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透过数字看无锡教育一年来的发展

时间:2019-01-21 09:48:22 来源:江南晚报

 




  透过数字看无锡教育一年来的发展,不仅直观、高效而且颇为振奋人心。在过去的一年中,无锡在教育资源扩容、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等多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

  90.4分省内领跑教育现代化建设
  水平

  过去一年,无锡市着力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贯彻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编制完成《无锡市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严格实施。无锡市通过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各地新建居住小区和已有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开工30个、续建项目43个。学校教育配置率提高到0.8所/万人,全市87.7%的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办学标准,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无锡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总额得分达90.4分,位居全省前列。

  40年无锡教育砥砺奋进

  2018年12月29日,市教育局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诗文演诵展演活动。

  2018年12月18日,无锡各高校师生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他们为改革开放40周年来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骄傲,对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据悉,为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2018年,无锡市委教育工委、无锡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组织开展了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征文、老照片征集、诗文演诵等活动,引导和激励了广大教育工作者弘扬正能量,担当新使命。

  82家企业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

  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基本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过去一年,无锡全面优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全市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职业院校有26所,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合作企业有82家,参加试点的专业达到77个。就在不久前,无锡通过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通过验收的还有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汽车工程中等专业学校、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入选“江苏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2545名新生入学滨江学院新校区

  一直以来,无锡坚持把高等教育发展作为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基础工程,全力推进无锡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2018年9月1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新校区启用。这是继江南大学、太湖学院之后,无锡建设的第三所本科院校。学校现设有3个博士研究生专业、6个硕士研究生专业、6个本科生学院、2个本科留学生专业。目前共有2545名新生在新校区报到入学,其中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108名,本科生2427名(本科生中有127名学生是来自18个国家的留学生)。与新校区同步建设的还有无锡研究院、无锡研究生院,它们和滨江学院新校区形成“三位一体”的政产学研合作办学模式。

  24所义务教育学校规范招生

  2018年3月27日,无锡市发布文件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较往年不同的是,意见明确规定,从2018年起,无锡市侨谊实验小学等9所民办小学、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等11所民办初中和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等4所公办特色初中(班)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和录取工作。对应招录程序,市教育局在相应时间点先后发布四次通告,就网上报名、信息核对、面谈、录取等各个环节进行说明,规定申请学校数量,明确参加面谈人数,规范面谈方式和内容,监督各校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程序实施招生。

  7大传统节日做活校园中国节

  2018年春节前夕,湖滨中学学生学习制作传统无锡酱排骨。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历史经历长期沉淀凝聚后的文化精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是重要阵地。2018年2月,无锡市教育局指导全市各地各校以及相关媒体紧抓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节日成为爱国节、文化节、情感节和仁爱节。无锡教育微信、无锡教育新闻信息网及江南晚报等融媒体平台纷纷开设“校园中国节”系列主题宣传栏目,以多元媒体强大的复合传播力,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18个项目入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无锡共有18个项目入选这一重量级奖项,其中一等奖5项。而这一喜人成绩的取得,与无锡历来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探索与实践密不可分。其中,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依托减灾教育课程基地,实现了学校学科育人模式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育人本位、学生素养本位的转型,荣获了国家级基础教学成果一等奖。如今,该校的课程开发样本辐射省内外,减灾教育课程基地成为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示范学校,上海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中学地理“立德树人”实验项目的实验学校。

  401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关停取缔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是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18年实施“奋进之笔”的一项重点攻坚任务。2018年以来,无锡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排查摸清3346家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截至12月13日全面完成115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工作,其中审批准入395家、勒令停办学科培训内容362家、关停取缔401家。无锡是唯一先后两次被省教育厅以工作简报形式通报推广工作经验的地级市。
  (俞华)

上一篇:天一学子再登央视,过关斩将夺得冠军
下一篇:惠山区艺术老师组社团为发展聚能,提升专业能力让课堂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