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妈妈暖心举动刷爆朋友圈 18年拍照2100多张

时间:2019-01-21 09:28:16 来源:无锡日报

 

  从呱呱坠地到如今步入大学,江阴小伙蔡惟楚18年间的点滴小事,全部被母亲蔡亚春记录、收藏起来。18年间的不停“跟拍”,蔡亚春完成了7大本影集、2100多张照片,24本日记、120余万文字……这些“档案”最近在朋友圈被频频转发,本地网友们在惊叹成长资料如此详尽的同时,更是被这位“跟拍”妈妈的暖心举动成功“圈粉”。

  “你递给我的大蒜呀,只剩一个茎茎!就像一只手,砍去了五个手指头,只剩光秃秃的手掌心。”“你不吃奶,可你的睡相今天着实让妈着急!你是要捧着妈妈的脸颊睡的,还要摸妈妈的耳朵。”儿子的名字里有个“惟”,蔡亚春的日记就叫《爱惟手记》,翻开日记,从5个月到18岁,儿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小举动都被仔细记录下来,“对于我们‘70后’家长而言,童年的记忆是苍白的、模糊的,但童年其实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所以想用更立体的方式帮他记录下来。”

  儿子成长过程中使用过的物品,蔡亚春也全部收藏,并整理成了成长档案。中考高考的准考证、入团申请书、画过的每一幅画、收获的每一份荣誉,甚至还有上兴趣班的学员证、饭卡、班服,还有各个阶段的作文本、考试试卷,尤其是有老师评语的作文试卷,都被一一保留着。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特别有纪念意义的她还专门制作成专题,有儿子观看演出、演讲的照片大集合,还有250多张儿子所有任课老师的照片,“想让他以这种特有的方式记住老师的容颜,感恩人生中遇到的每一位老师。”蔡亚春说。

  坚持收集、整理实物,坚持写日记,坚持拍照记录生活点滴,蔡亚春坦言,“跟拍”这个举动,儿子年幼时也曾表示不解,“觉得妈妈怎么老跟着我,老来学校找我,还经常找老师。但他不知道,其实很多家长也被我带动起来了。”在蔡惟楚上三年级的时候,作为校外辅导员的蔡亚春接到了学校派给她的特殊任务——给全班编一本纪念画册作为毕业礼物,把对儿子的“小爱”传递给全班。“在许多老师、家长一起努力下,这本记载全班54个孩子小学时光的《恰同学们都少年》画册成功出炉,我还写了编后语,儿子虽然没说什么,但非常开心,从那以后他还非常配合我‘跟拍’。”

  如今,蔡惟楚已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当蔡亚春再次翻阅起这些成长档案时,仿佛坐上了时光回程车,心中充满甜蜜和感恩,她笑着告诉记者,现在的“跟拍”工作恐怕要靠儿子主动配合才能完成了。她还透露,儿子的大学辅导员看见了有关她的报道,也联系上了她,希望能与她一起把这份母爱传递到大学校园。

  (唐芸芸 图文报道)

  网友热议

  @方草地:这是位有爱、用心触摸生命的妈妈,值得我学习!

  @快乐佳人:这位江阴妈妈持之以恒记录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真是有心人。我们为她点赞!

  @大树将军:坚持,是世界上最困难的,这位妈妈我佩服!

  @cloud:因为孩子们是初中同班同学,所以熟悉这位蔡妈妈。在她拍的照片里我还看到了刚进初中时的我女儿,一眨眼孩子们就已上了大学,深深感动。一张张照片见证孩子的成长、感恩老师的付出,都是难忘的记忆!伟大的蔡妈妈!

  @高天朗月:所谓凝聚力,其中最大的力量就是仁爱,对学校对师长都怀深情,对孩子是一种大爱深爱。惟楚是幸福的!

  @五月:作为一名家长,感觉压力很大!


上一篇: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搬新家"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