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无锡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有近千家

时间:2019-01-21 09:24:01 来源:无锡日报

 

  刚出生就学游泳,十几个月大开始练体操,四周岁开始学击剑、棒球、乒乓球……越来越多的父母更加重视从幼儿期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运动素质。幼儿体育成为锡城培训市场的新热点。

  幼儿成体育培训市场“香饽饽”

  16:40,在茂业三楼的一家儿童运动馆内,5周岁的曹茜茜和同样年龄的三男一女在练习前滚翻、侧手翻和旋转跳等动作。这些是体操的基本入门动作,同时也是两周后这个班级的“考级”课程。负责人介绍,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少儿体育培训机构,主要的服务对象是2-6岁的幼儿,目前已有近400位学员。

  六楼的一家击剑俱乐部内,身着白色剑道服的小小“剑客”许钦尧,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花剑的基础动作练习。他今年还不到5周岁。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级以下的小学员每年都在增加,今年已经超过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加入竞技体育“运动大军”。无锡大众点评&美团亲子频道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三年来,无锡市场上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数量达到了近千家,业务范围也从传统的足球、篮球等延伸到了棒球、击剑等小众竞技类运动,学员年龄段也从原先的中小学生,逐渐扩展至学龄前。

  与其瞎玩,不如请专业教练指导

  “在家要么玩手机要么瞎玩,还不如找专业的教练来指导。”在中桥一家乒乓球俱乐部里,一位妈妈正目不转睛地看着四周岁的儿子练习发球、接球。她告诉记者,自己一家都是乒乓球爱好者,耳濡目染之下,儿子也很感兴趣,于是去年下半年就把孩子送到了教练这边。现在每周固定两次课,每次一小时。

  同样每周有运动课程的谢正今年5周岁,他学习的是棒球。在太湖新城一个训练场里,他每周日要在这里花一个半小时和“熊猫队”的同伴们进行练习,期待明年能和队友一起参加上海的全国青少年棒球俱乐部联赛。

  提起体育教育,幼儿曾经几乎是一个被忽略的群体。无锡市体育局竞体处相关负责人徐力群表示,在学前教育中体育被纳入“健康”板块,未被单独涉及;在体育专业的培养中,学前教育领域也几乎没有涉及。其实,3至6岁正是发展幼儿基本运动技能的一个关键期和敏感期。“目前市场上的幼儿体育培训,就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他说。

  培训机构准入,有待“门槛”规范

  “目前市场上学龄前儿童的体育训练以培养兴趣为主,锻炼技能为辅。”退役运动员陈子豪现在是一家乒乓球俱乐部的教练员,手下带了四五个学龄前学员。每次上课前,他都要设计一个互动游戏,让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

  “竞技体育本身的特点是专业化和高强度的训练。”陈子豪表示,以乒乓球为例,如果走专业竞技的路子,4岁开始每天的练习时间至少要达到4个小时,每年还要递增。“大部分家庭显然不可能做到。因此竞技体育的普及化中趣味性才是最重要的。”

  徐力群表示,不少竞技类项目确实需要从幼儿阶段就开始训练。在以往的认知中,竞技体育往往局限在专业化道路上。现在,以趣味化的方式开展幼儿竞技体育培训,已经成为竞技体育细分发展的新趋势。值得注意的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幼儿竞技体育,更需要注意教练人员的专业素养、机构的准入门槛等问题,作为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关注和规范市场的良性发展。 (陈轶)



上一篇:无锡一家民办幼儿园遭家长投诉
下一篇: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搬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