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搬新家"

时间:2019-01-21 09:26:14 来源:江南晚报

 

  1月19日,由无锡市文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发集团等主办的“沈民义美术作品展暨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新址挂牌仪式”在薛福成故居转盘楼举行。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美术院院长沈民义祖籍无锡。他很开心自己的个展能作为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新址的开馆大展。他带来了版画、国画和油画近百幅佳作展出。自此,故居转盘楼二楼将作为博物馆的新址免费对外开放。

  在苏州美术界,沈民义堪称“三多”:作品获奖多,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全国版画展;艺术种类多,版画、国画、油画、书法样样涉及;学生多,桃李满天下。沈民义年近八旬仍笔耕不辍,他带领新老学生积极参加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和实践。他领衔创作的《新姑苏繁华图》继承传统,描绘新景,于笔墨丹青之间将江南盛况徐徐展开,美不胜收,蔚为壮观。在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新馆开馆之际,办展方策划并推出了“沈民义美术作品展”,凸显该馆高规格、高水平的办展理念。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艺术人才辈出,各领风骚。无锡书画创作与发展空前繁荣,面貌多元,风格璀璨,令人振奋。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由江苏天圣达集团创办,原在梅园杨巷,近十年来,该馆致力于向海内外介绍、传播无锡籍书画家的事迹及其书法、绘画、篆刻等艺术精品。目前,该馆已收藏无锡籍书画名家的百余幅作品,将不定期更换展出。在转盘楼上的常设展厅内,徐悲鸿、吴冠中、周怀民、钱松喦、贺天健、秦古柳、诸健秋、钱瘦铁、黄养辉、方召麟、蔡光甫等无锡籍名家的作品均在展示之列。

  在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新址开馆之际,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为其题写了馆名。工作人员介绍,无锡名人书画艺术博物馆是公益性文化机构。博物馆入驻“国保”单位薛福成故居也为故居增添了文化内涵和新的看点。博物馆位于转盘楼二楼,分常设展厅和临展厅,会不定期举办书画、信札等艺术专题展览及研讨,免费开放。馆内还设有“无锡书画名人江南创作基地”“深圳五家·中国书画江南创作基地”“中国国家画院·顾平江南书画艺术馆”等书画平台。 (张月/文、摄)



上一篇:无锡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有近千家
下一篇:妈妈暖心举动刷爆朋友圈 18年拍照2100多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