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惠山区艺术老师组社团为发展聚能,提升专业能力让课堂更精彩

时间:2019-01-21 09:53:41 来源:江南晚报

 

  近日,惠山区成立艺术教师社团以来第二届艺术教室迎新书画展开幕。一系列精美的书画作品,展示了老师们两年来在专业素养、技能等方面能力的提升。当天,前来参观的市民还收到了艺术老师们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个个喜笑颜开。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区艺术老师专业技能、教学水平快速提升的秘诀在于他们成立的6个社团。

  社团活动为教师引路

  此前在教育布局调整、生源迅速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区域内艺术教师队伍发展面临着师资匮乏、教学教研冷清,青年教师基本功退化,骨干教师职业倦怠等诸多难题。比如美术是非考试学科,教学上没有升学的压力,老师平时忙碌的是各种教学方式的实践。在仅体现更多趣味性和表演性的教学中,老师容易逐渐失去自身专业的深度发展,导致专业能力停滞不前。“这是有碍于教学质量的真正提高的,受伤的是学生,而且是无形的伤。”省锡中美术老师吴文鸿坦言。
  如何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专业技能,让教学、教研以及课堂活起来?惠山区教育局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成立了艺术研修团队,全区大约300名艺术教师中有60%左右积极加入。这支研修团队共分为国画、书法、综合绘画以及合唱、舞蹈、民乐6个社团。惠山区教育局教研室艺术教研员徐芸说,他们采取了引进来、走出去两者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带社团成员们到南京青藤白阳等地实地感悟学习,还邀请了专业人士指导。“这种方式已经成为社团活动的常态,老师们被鲜活的案例感染,被有趣的活动吸引,更被专业的指导和示范震撼,促进他们专业能力的提升。”

  专业能力提升促进教学

  在社团学习,能令这些艺术老师获得哪些提升?“如今艺术教师的专业越来越多元化,专业区分度提高了,需要老师们入职后还需继续学习,适应新的要求。”省锡中美术老师黄宏说出了艺术老师专业发展方面的需求。就说加入国画社团的老师们,原先在大学时都有过国画学习经历,但基本没有深入学。国画社团每两周一次活动老师都要交作业,团长带着老师们在相互观摩中找问题、提方向。黄宏带领的综合绘画社团在过去的一年里探索岩彩画的制作过程。这一经历让老师们在讲授敦煌壁画等传统艺术瑰宝时有了更丰富、生动的内容。
  惠山区还给这些艺术教师准备了展示能力的舞台,音乐和美术两门学科轮流进行,今年美术老师们大展身手。此次教师们的书画作品共展出162幅,相比首届67幅作品,数量、形式、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师们的能力提升不止于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惠山区已有25位美术教师成功跻身省、市、区书法、美术家协会,成为各级文艺创作队伍中的生力军。仅2018年,就有30余幅美术作品入选市、省乃至全国的展览并获奖。
  (陈春贤)

上一篇:透过数字看无锡教育一年来的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