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锡城教育 >

明年我省高中“学测”将现场考核实验操作

时间:2019-01-21 09:43:28 来源:江南晚报

 
  去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把基础教育一线最关切的问题带到了全国“两会”上。他的提案包括了关于加强动手实践能力评价考核等与学生全面发展有关的内容。昨天记者从省锡中了解到,唐江澎《加强实验操作考核,促进育人模式转型》的提案获得了教育部的明确答复,在全国将实验操作普遍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已摆上议事日程。

  问题:学生黑板上“做”实验,欠缺操作技能

  有着数十年基层教育经验的唐江澎关注到了高中生在学习物理、生物、化学时忽视实验操作的问题。
  他介绍,实验操作是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典型学习方式,对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形成学科核心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对实验有着具体规定,比如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在高一学年中完成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共36项实验。但我省高中近年来对实验的考查主要通过笔试进行,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重视不够,有些学校在高中阶段甚至不开实验课。学生本来可以通过做实验轻易获得的智慧,只能在黑板上、PPT中看实验、书本上记实验、试卷上答实验,实验操作技能成为学生发展的最薄弱环节。“我们希望把物理、化学、生物这些必修课的基本内容都放到实验室里让孩子们学。”

  建议:在全国普遍推行实验操作技能现场考核

  唐江澎在提案中建议教育部进一步明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要求,突出强调相关科目实验操作的考核方式,统筹规划,严格要求,分步实施,力争到2020年左右对物理、化学、生物必修课程学生必做的实验,在全国普遍推行实验操作技能现场考核。重点考察学生对常用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能力、数据的读取与记录能力、实验操作技能、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等。
  为何提出在学业水平测试中设实验操作现场考核?唐江澎表示,中国改革的任务艰巨且繁杂,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的导向问题,改变唯分数论的顽瘴痼疾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完成的,要从能改的改起,改一点是一点。

  措施:明年我省“学测”将设现场实验操作考试

  教育部在回函称,根据教育部要求各地均结合实际出台了本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上海等地就实验操作提出了明确且具体的要求。2017年底发布的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对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必做实验进行了规定,并提出要求学校重视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尽可能让学生多动手做实验,提升他们的学科核心素养。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就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进一步提出相关要求,指导各地切实加强对实验操作的考核,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和创新创造能力。在全国将实验操作普遍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已摆上议事日程。明年我省高中“学测”将现场考核实验操作。 (陈春贤)

上一篇:塔影中学:以吴仁宝精神为镜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下一篇:天一学子再登央视,过关斩将夺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