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心理健康 >

聚集校内外育人能量,让学习变得更有趣

时间:2019-01-21 14:40:13 来源:无锡日报
 “财神到,财神到……”1月3日无锡市藕塘中心小学布置了年货大街,提前过起了春节。喜庆的音乐和食物的香味在校园里飘荡,孩子们快乐地如同小鸟一样,穿梭其中寻找美食和有意思的年货。1月3日、4日,全市5个江苏省首批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结项。藕塘中心小学作为第一个结项单位,当天通过“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展示了该校“农耕文明”儿童体验空间的建构这一项目的特色之处。
  藕塘中心小学在项目建设中依托于该校实践多年的“少年农学院”,为孩子们创建出了一方学习的新天地。该校校长刘艺慧介绍,学校学生普遍缺乏劳动实践的经验,已经不了解农村、农民、农业现状,更缺少实践探索和实证研究的意识与能力。结合国家育人目标和学生实际,学校提出了“‘传承‘农耕文明’,培塑有根之人”的项目理念。“农耕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其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的精华思想和文化品格延续至今,这些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需要我们代代相传。”刘校长说。
  该校设有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微农场,每个班级都有一块责任田,除了各类蔬菜还设有各类创意盆景。农学院内还有小小农展馆、无公害监测屋等6个场馆。在小荷感知园里,记者见到了机器人等科技感十足的设备,用于课堂学习。越来越硬气的硬件也让老师们的脑洞大开。各学科老师齐参与,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角度出发,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以及地域特色、深厚意蕴等,开发了10余个“农耕文化”相关的主题学习内容。
  刘校长介绍:“无论是节气还是中国传统节日,跨学科学习特色很鲜明。比如‘春色满园’的主题学习中,语文课可以进行春花、春色诗词的学习和比拼; 科学课可以进一步认识各类植物的花,体验桃花点花、授粉等;美术课上可以通过绘画、剪纸等方式,将这些美丽的花朵留在纸上,装点在扇子、书签等物品上。”
  市教育局德育处负责人为该校“农耕文化”主题学习的儿童建构项目点赞。她介绍,项目建设一年多以来,她看着藕塘中心小学在设施设备、课程、评价方式等方面都有了很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学校改变并创新了儿童的评价方式,评价手册中的游园地图是学生自己画的,1至6年级的学生通过这本手册“打卡”体验,收获各类知识。“学校通过全程跟踪、网络等方式给孩子全方位的评价,让家长感受到学习不仅仅是学科知识的学习,而是孩子的全面成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各级学校以三大德育“名师工作室”为依托,积极探索、提炼提升学生品格工程的项目,以此转变老师的教学理念,带动学生健康成长。
  (陈春贤 文/摄)

上一篇:用柔软的语言抚平孩子的焦躁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