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试指南 >

清名桥中学“成功超市”开张,让每一支笔都充满意义

时间:2019-01-21 10:04:17 来源:江南晚报
 

吕枫/摄

  “这是我刚兑换的笔。”“这是我赚来的书包!”“我要再加把劲获得更多的成功卡。”1月15日上午,无锡市清名桥中学的”成功超市”正式开张,迎来第一批小客人,而他们手中的“钱”竟然是一张张小卡片。这些名叫“成功卡”的卡片可大有来头。

  “成功卡”让学生的点滴进步有迹可循

  据悉,自2014年起,清名桥中学创新学生评价机制,鼓励学生在学习之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争做好人好事,还定期开展“班级之星”“年级之星”“校园之星”等奖项的综合素质评比。2017年,学校设计了“成功卡”让学生的点滴进步都有迹可循。学生参加志愿者活动、在运动会上表现突出、课上积极发言都能获得相应的点数,每3个点数对应1张成功卡。
  校长黄波告诉记者:“我们学生中外来务工子女比较多,通过这种形式不仅能拉近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距离,还能让每个孩子体验成功。”在此后的工作中,黄校长欣喜地发现,点滴的鼓励认可,能让学生获得成功的情绪体验,满足其成就感,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形成和发展,为此后的人生发展奠基。

  成功超市开业 有人一学期攒28张成功卡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成功卡”的激励功能,优化“成功卡”评价机制,1月15日上午,“成功超市”正式开业。此后每周三中午,同学们都能拿着自己所获的成功卡兑换相应的奖品,让平时积累的成功积分有了用武之地。揭牌仪式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进入成功超市,挑选着自己所需的学习物品。
  1张成功卡可换取一块橡皮、4张可获得一支笔、15张可换购一本《新华大字典》。开张当天,初二学生徐文清手握28张成功卡,精挑细选自己的“战利品”。不久,他就相中了一款价值20张成功卡的书包,可以说是一笔“巨款”了。“这个书包跟我爸爸妈妈买给我的很不一样,这是我靠自己努力换来的,特别有意义。”据了解,整个学期他去图书馆里当义工,参加运动会里的短跑项目,文艺汇演中还与小伙伴一起表演了舞蹈,最后获得了28张成功卡。
  在超市的一角,摆放着一个名为“清风成功星”的水晶杯。这个奖杯将被颁发给3年间获得成功卡数最多前五名学生。黄校长看着它,羡慕地说:“我都没有拿过这样的奖杯呢!”一直以来,中小学校里的德育教育常常面临形式大于内容、教育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但在“成功超市”里,孩子们脸上幸福的笑容里,可以看到另一种可能,一张小小的成功卡,孕育了巨大的教育能量。黄校长称,学校将进一步积极探索发挥成功超市的育人功能,注重全体学生的品格提升,深化成功品牌特色。 (俞华)

上一篇:“中国班集体建设研究长卷”在锡发布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