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学校教育 >

培训机构提前泄露美国AMC考题

时间:2018-11-20 09:24:34 来源: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号是今年AMC8的考试的第一天,由于美国的时区,邮寄等原因,整个考试在美国分散在11月13日~11月19日

AMC8考试安排

组织方特意在手册里面说的说的很清楚,在11月13日与11月19日之间,,不允许在公共的论和网络上讨论考试的题目。

然而考试完后的第二天,美国时间11月14日,就在某培训机构的微信公众号里面,出现了AMC8的全部考题。这种明目张胆的坏规矩的行为,在历次的AMC8中非常罕见。

作为教练应该知道,此时离静默期结束还有6天时间!

傻傻的美国人

美国的考试相当松散,早年ETS的考试真是各种防君子不防小人,考试时间有先后时差,监考形同虚设。题型固定,题库可能好几年都不变。

站在美国人的角度来讲,考试嘛,就是你自己看看到底在什么水平,我们会那这个作为一个参考指标。考试机构出于降低考试的成本,所以采用各种最低成本的考试方式。学生出于自律与规则,大部分也老老实实的遵守规则。特别像数学竞赛这种基本上很多出于兴趣爱好,顺便筛选的考试,考试可以前后拖到一个星期。Mathcounts这样的考试也是松的不得了。

这套玩法玩了很长时间,基本上没有问题。这边初高中升学跟竞赛基本上不挂钩,这些竞赛也没有可观的奖学金。对于男孩子如果竞赛得奖,更加证明你是nerd,不利于泡妞。老师也不会另眼相看,所以,这套机制以最低成本运行着,各得其所。

玩坏的考试,溢出的奥数

然而事情这几年悄悄起着变化,越来越多的国内学习,培训机构大量组织学生参加AMC8。而且十分常常专业的团队培训,备考,组织考试一条龙服务。仔细分析一下背后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奥数溢出效应。

今年国内对于超前学习,对于奥数的培训,下重手打击,导致了历史悠久的华罗庚杯数学竞赛被取消了,大量学校声称把奥数从考察项目里取消。这个火热的奥数培训行业泼了一碰冷水。

这背后的原因是,过去几年奥数变成一个快速扩张的怪兽,家长焦虑,学生焦虑,老师焦虑。

过去十多年间,在“初、高中分离”、“名校办民校”和小学减负的多重背景下,“小升初”竞争日渐白热化,校外培训市场井喷。华杯赛”也逐渐成为“升学”的独特通道,并且这个“通道”逐渐延伸到3岁的学前儿童,幼升小,在全国掀起“全民奥数热”。大量对数学没有爱好,仅仅为了那一张门票的人挤到这个斗兽场里。

在此同时很多奥数培训机构快速扩张,一方面拼命炒作让家长变得非常焦虑,一方面搞军备竞赛,使得奥数培训变成印钞机。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

中国的大量竞赛已经被各种势力给玩坏了。比如高考加分的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今年北京大学一个老师严格执行考场纪律抓了一个考试作弊团伙,一查,呵呵。居然有靠金牌报送北大的竞赛生,而且居然在有机化学专业考试是作弊。

2017年“华杯赛”初试,神奇的机构压中神奇的考题。在多个家长群中,有家长表示“学而思的老师‘押题’很准,老师甚至能押到题在卷子的哪个位置”。还有家长则表示“确实很准,小孩说今年押中了4题”。

而事实是在华杯赛正式考试前倒数第三天(3月9日,周四)晚上,某学而思培训机构给学生们分发了一张试卷。随后,培训老师在对题目做详解后收走试卷,而其中便有接下来出现在今年华杯赛的题。

奇怪么?!不奇怪,考研题,有泄漏题目的。四六级有泄漏题目的。一个华杯赛何足挂齿!而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

结果就是2018年,华杯赛直接被封杀了。大量的数学培训机构为了生存,自然就把眼睛盯上了大洋彼岸的数学竞赛。如果AMC真的考得好,那么对于将来报考美本是有优势的。所以这几年国内针对AMC8/10/12的培训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奥数热逐渐溢出到美国的几个主要数学竞赛。

诚信为本,利人利己

聪明人只要研究就会发现我靠,美国的考试基本上就是个不设防的考试。只要你想玩花样,可以玩各种花样。ETS就是个先例,最近的例子是ACT《ACT因泄题事故取消亚洲多地考试,为何SAT/ACT频频取消考试?》。

直接结果就是要么傻傻的美国人开始进化,最后在某地国家的考场考个试还要部署人脸识别,(现在已经进化到人脸识别+语音识别 交叉验证了)

要么以后考试直接把某些考试成绩不算,或者索性不看成绩。名声坏了,修复会很难很难。 美国的几个竞赛因为没有太多利益纠葛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干净的竞赛,不要再把规矩玩坏了。以后你说你数学强,别人一句“你没作弊吧?”给你顶回来。失去了信任,你考的再好有啥用?

小结

我不反对数学竞赛,真正喜欢数学的孩子,参加数学竞赛能够找到一堆志同道合的朋友,能够一起分享解决难题的乐趣,能够一起享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快乐。但是过分商业化,在数学竞赛上承载了太多和数学没有关系的利益与意义。导致奥数成为国内很多人的痛。

良性的竞争能够带来行业的繁荣,恶性的竞争会毁了一个行业。

国内的奥数培训行业已经毁掉了华杯赛,请不要再毁掉美国的AMC了

上一篇:无锡与北大农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助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