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台风扎堆“出道” 无锡的雨要一直下

时间:2020-05-18 13:49:23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时间进入9月,锡城天气就换了一副面孔:雨水天天来报到,往日的炎热消散,最高气温不超过25℃,风吹在身上格外凉爽。虽然暴雨已经远去,降水强度逐渐减弱,但短期内的天气仍然不容乐观,目光所及都是清一色的“雨雨雨”。

同样的雨不同的“操纵者”

盛夏时节,无锡人盼望雨水几乎望穿秋水,然而当它千呼万唤始出来时,却又一发不可收拾,就连暴雨都来得轻轻松松。展望未来的一周,无锡几乎都是雨水的身影。不过,虽然每天都有雨,但幕后的操控者却不同。比如前两天的暴雨,是由于冷暖空气在上空展开了激烈斗争造成的,而明天开始,雨水则是由台风带来的。

眼下海上热闹无比,台风活动进入鼎盛状态。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前脚刚走没几天,第13号台风“玲玲”已经成功出道。“玲玲”生成的背后有一段“塑料姐妹花”的故事——原本,上月末生成的南海热带低压是一个很有可能加强发展成为今年第13号台风的“种子选手”,它的诞生万众瞩目。万万没想到的是,9月2日凌晨,菲律宾以东的热带低压突然爆发,后来者居上,成功“篡夺”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之位。昨天,“玲玲”已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逐渐靠近台湾以东洋面,七级风圈半径180-260公里,预计将以每小时10-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最大强度可达台风级。

“玲玲”“剑鱼”双台风共舞

“夺名失败”的南海热带低压也不甘心,已于昨天凌晨成长为第14号台风“剑鱼”,并在越南沿海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然而,它的故事还没有完结,登陆后又杀了个回马枪。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剑鱼”将先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而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将于明天中午前后再次进入南海,逐渐向海南南部沿海靠近。不过,由于形势复杂,台风路径存在一定变数。

除了“玲玲”“剑鱼”双台风共舞,海面上仍有不少台风胚胎“蠢蠢欲动”,第15、16号台风也在酝酿中。

目前来看,“玲玲”和“剑鱼”距离无锡有些远,但这两个台风都集结了丰富水汽,源源不断地向长三角地区输送。好比“玲玲”有可能在东海加强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并在舟山、上海以东掠过,会给“包邮区”带来小范围的风雨影响。“剑鱼”的目标是我国华南沿海,将给海南、广东地区带来持续暴雨,后续影响也可能扩大到无锡。

台风扎堆,苦了我们要经历一个另类的“雨季”。受台风的远程影响,未来几天无锡仍将受到雨水的“特别关照”。同时,随着冷空气远去,气温也将略有回升,最高气温将在29℃左右。


上一篇:5·18国际博物馆日 锡博举办 “与古为新”特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