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复课后学生心灵之伞如何撑? 教师团队需补充力量

时间:2020-05-18 13:39:03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近日,无锡网上家长学堂陆续推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指导讲座,引导家长和学生正确应对开学后的心理压力,总点击量近70万。疫情过后,学生的心理健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部同样发布《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建议》,帮助各地师生顺利适应新学期。连日来,记者走访锡城中小学发现,主动找老师进行心理咨询的师生和家长变多了,学校都重视起了心理教师团队建设,但部分学校仍未配备专职心理老师。

 

学生心理健康备受关注

临近期中考试,高三学生的咨询问题大多关于学习,部分学生居家学习期间自制力差,开学后看到成绩下滑开始着急了。“他们表现为逃避,不想到校上课。”梅村高中心理老师杨海娟告诉记者,成绩处于中上游的学生顾虑同样很多,最近她就和一位学习处于中上游的学生沟通了两个多小时。“临近考试,学生又是住校,一直担心复习时间不够,选择放学回家复习又会浪费路上的时间,并且让父母担心。”杨海娟表示,她给自己的定位是陪伴者。高中阶段的学生懂得方法和道理,所以要让他们意识到身边永远有人理解和支持他们。

贾燕燕是广勤中学的专职心理老师,自复课至今,她收到多数学生的心理求助都和亲子关系有关。“停工停学增加了学生与家长的相处时间,彼此间的矛盾更为突显了。”贾燕燕说,开学后发现孩子成绩下降的家长往往更为焦虑。“很多家长只关注孩子学习成绩,却忽视心理健康,他们对心理健康教育还存在误解,这需要社会关注。”另外,贾燕燕表示大量网课还加重了学生的“手机依赖症”。

越来越多的班主任和学生主动找到杨海娟处理问题,对此杨海娟坦言:“累而欣慰,心理健康得到重视了,自己的工作量加大了。”现在梅村高中的专职心理老师只有杨海娟一位,但面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学校各条线会围绕一个学生开展心理服务,共同探讨学校、老师、家长需要做什么。杨海娟说,各高中的心理老师也已经组成了团队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需培养专兼职心理教师团队

去年,全市初一新生都接受了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拥有了自己的心理档案,信息录入了心理健康云平台。“学生的心理状况是发展变化的,通过个性化心理档案,老师和家长能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心理老师对初筛出来的问题学生都进行了二次评估。

近两年,多所中小学都引进了专职心理老师,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也有少数学校由于缺编等原因尚未配备专职心理老师。“专职心理老师是必须的,面对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非专业老师难以把握说话技巧,无法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梁溪区心理教研员黄琳琳还提出,目前学校心理老师会由班主任及学科老师兼任,“面对自己的任课老师,学生会有畏惧感,尤其是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更怕面对‘管理’自己的老师。”黄琳琳认为,兼职心理老师可以配合日常心理情况普查和活动组织,发现问题学生还需交给专业心理老师干预。

广勤中学副校长王罡介绍,学校正着力培养心理教师队伍,除贾燕燕为心理专业毕业外,历史老师杨阳的第二专业为心理学,也是重点培养对象。“兼职心理老师还是要从班主任老师中挑选培养。”贾燕燕告诉记者,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是最容易发现学生变化的人。“不过心理老师不是谁都能做,他需要足够的亲和力,因为与学生建立起信任关系很重要,心理老师就是要听学生的心里话。”贾燕燕说。

心灵之伞需要全社会来撑

心理健康教育最重要的是预防。黄琳琳表示,近几年心理健康问题已经越来越受关注。“以前老师遇到行为过激的学生第一反应是批评,现在他们会思考学生为何会这样。”黄琳琳表示,部分问题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表现良好,但他们的个别行为就是心理问题的体现,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如果懂得基本心理知识,就能及时发现问题,提前干预。

“专业心理老师缺少教育的经验,他们要做好心理教育工作还需要在进入学校后不断自我学习和成长。”羊尖中学心理老师尤迎九认为,心理老师与大部分学生的相处仅在心理课,即使他们理论知识到位了,教育实战经验也较少,“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将心理学理论与中小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这条路如何走需要不断探索。”他希望,今后心理老师能够获得系统化的培训,各学校间的心理教师团队能互相交流。

学生的心理健康全部交给学校可行吗?多数心理老师都表示,心理健康问题还需全社会的关注。黄琳琳坦言,心理老师能够为问题学生的心灵暂时贴上创可贴,但外界多种因素都可能再次影响学生,老师所有的努力甚至可能“归零”。

目前,市教育局加强与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的合作,利用社会资源深入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我们同样整合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及志愿者组织等,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以及有需要的家庭持续展开心理援助服务。”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月,针对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和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培训将陆续开始。


上一篇:未开学就收163万保教费 监管部门要求涉事幼儿园:纠正,退款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