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高中三年不到 志愿服务时长达140小时

时间:2020-05-18 13:39:41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借助“云”科技手段,无锡的教育扶贫有了新模式,实现了课堂跨越千里。前不久,无锡与青海海东两地师生再次“云端”相会,上思政课。这堂课的主讲人是无锡市第六高级中学高三学生路露,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最美中学生标兵,无锡市最美中学生。当天,她以自身的经历,为海东市第三中学的同龄人上的思政课主题为《担家国使命,做最美青年》,分享她心目中新一代人的使命担当。

路露的高中三年生活,因为参与志愿服务过得丰富多彩,很多人也因她的服务而获得便利和温暖。进入高中至今,路露志愿服务时长达140小时,她志愿服务中的角色多变,火车站义务导乘员、景区讲解员、留守儿童的暖心姐姐……在疫情防控中也力所能及地贡献了一份力。

做志愿服务,难在哪儿?路露的回答让人颇感意外,“把简单的事做好就很难。一开始和同学们一起到大街上徒手捡垃圾,对我来说很难。”她介绍,在他们学校,学生常常在节假日呼朋引伴一起做志愿活动,上街清理垃圾操作简单,是一项常规志愿活动。但第一次穿着校服,在众人围观中弯下腰把纸屑、塑料袋等捡起来,简单的动作对路露来说很不容易。“好多人看着我们,还有人问我们在干什么,让我觉得很难为情。”她坦言,参加了几次活动后总结出一套办法,不要看别人只顾埋头捡垃圾或者和身边的同学说说话,能化解尴尬。一位路人的话让她备受鼓舞,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和意义。“一个家长牵着小朋友过马路时看到我们在捡垃圾,就对小朋友说,长大要向哥哥姐姐们学习。”路露笑得很灿烂,“这给了我巨大的勇气坚持做志愿服务。”

在学校团委的带领下,她带动身边的朋友,班里甚至年级的同学都自发、积极地当好一名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她班里一位曾经沉浸在自己小天地里的内向宅男,在一次次活动中逐渐变开朗了,和同学打成一片。

 

事实上,六高中师生早有投身志愿服务的传统,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从起初由老师带着开展活动已经变成了自发、自愿组织、实施志愿活动。现在,每逢节假日,在锡城角角落落总能看到六高中志愿者的身影。路露的老师介绍,她刚进校时腼腆羞涩,不到三年时间变成了一个自信开朗拥有灿烂笑容的姑娘,与她参与志愿服务分不开。“抽出零散的时间做志愿服务并不耽误学习,而我帮助了他人,获得独一无二的体验能让心灵更丰满,也获得了勇于挑战,善于组织,善于与人沟通等课堂中难以获得的能力,就是写作文我都有写不完的素材。”路露说。


上一篇:复课后学生心灵之伞如何撑? 教师团队需补充力量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