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喜看2018年无锡教育现代化画卷

时间:2019-01-23 15:28:59 来源:无锡日报

  过去的一年,无锡教育在教育资源扩容、教学成果奖获奖数量、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无锡日报收集的一组组直观翔实的数据,对无锡教育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作出了令人信服的解读。

  ■无锡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得90.4分

  过去一年,我市着力优化基础教育资源布局,贯彻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完成《无锡市市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起草。我市通过建立市(县)区教育资源预警机制、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联审联批制度,统筹推进各地新建居住小区和已有教育资源合理布局。

  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续建项目73个,完工35个,增加学位供给20915个。一同实施的还有公办民办幼儿园结对共建工程,去年全市新增41所省、市优质幼儿园,新增0-3岁早教机构和开设苗班的幼儿园37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市87.7%的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达标率位居全省第二,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无锡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总额得分达90.4分,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加大投入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增加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其中80%投向四星级高中,扩大群众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在2018年公布的全省基本公共教育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得分位列第一。

  ■ 82家企业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

  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优化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全市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职业院校有26所,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合作企业有82家,参加试点的专业达到77个。不久前,无锡通过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通过验收的还有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近年来,我市把职业教育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规划,职业教育主动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目前,已建成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2所、省现代化示范性(优质特色)职业学校8所,培育职业教育现代化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150个、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化实训基地50个、校企合作示范组合70个,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无锡汽车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技师学院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重点项目,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全省职业学校唯一单位被省政府授予“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我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滨江学院启用,2545名新生报到

  2018年9月1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新校区的启用,实现了无锡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新飞跃。这是继江南大学、太湖学院之后,我市的第三所本科院校。

  滨江学院新校区是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无锡市政府以合作共建的方式共同建设的,位于锡东新城,占地总面积1101亩,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30.65万平方米。学校现设有3个博士研究生专业、6个硕士研究生专业、6个本科生学院、2个本科留学生专业。目前共有2545名新生在新校区报到入学,其中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108名,本科生2427名(本科生中有127名学生是来自18个国家的留学生)。与新校区同步建设的还有无锡研究院、无锡研究生院,它们和滨江学院新校区形成“三位一体”的政产学研合作办学模式。

  ■ 24所义务教育学校(特色班)规范招生

  2018年3月27日,我市发布《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 切实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以及2018年市区小学和初中招生工作意见,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意见明确规定从2018年起,无锡市侨谊实验小学等9所民办小学、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等11所民办初中和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等4所公办特色初中(班)在统一的网络平台进行招生和录取工作。

  建立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和公办特色学校统一招生平台,是市教育局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六项重要举措的其中一项。对应招录程序,市教育局在相应时间先后发布四次通告,就网上报名、信息核对、面谈、录取等各个环节进行说明,规定申请学校数量,明确参加面谈人数,规范面谈方式和内容,监督各校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程序实施招生。2018年,我市热门民办学校以及公办特色学校的招生工作通过招生平台统一有序进行。

  ■“锡慧在线”推出259节优质课程

  2018年5月11日,“锡慧在线”学习中心在无锡智慧教育展开幕期间揭牌。这个以“无锡市名师全过程全免费”为核心理念、实现对全市中小学生课后学习进行有效干预指导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锡慧在线”学习中心是由市教育局主办,由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教育电视台及各市(县)、区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协办的中小学生课后在线学习指导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为学生提供免费听课、做练习题、网络阅卷等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他们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逐步构建“覆盖全体、科学方便、免费公益”的中小学生课后学习服务体系。“锡慧在线”学习中心结合“网络名师工作室”工程、“名校网络课程”工程等工作,实现中小学常规课例视频和微课视频教材版本所有知识点的全覆盖,基本实现1个知识点配套1个教学视频、1套教学资源包,并向全市所有中小学推广使用。该平台启动至今已推出259节优质课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并引进衡水中学精品课程,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的手段赋能无锡教育。

  ■ 18个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2018年12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市共有18个项目入选这一重量级奖项,其中一等奖5项(全国共150项),基础教育一等奖3项,获奖项目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在全省乃至全国位居前列。

  这一喜人成绩的取得,与我市历来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探索与实践密不可分。今后,全市教育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成果的推广应用,以教育部实施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契机,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定自觉践行现代教育理念,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打造具有基础优势、比较优势、特色优势的教育发展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排查3346家校外培训机构

  2018年,无锡努力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排查摸清3346家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完成115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工作,其中准入审批401家、收缩经营范围(退出学科培训)356家、关停取缔401家。我市成为唯一先后两次被省教育厅以工作简报形式通报推广工作经验的地级市。

  12月底,市教育部门对各市县区开展全面督查,对未经批准登记、违规违法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杜绝非法培训机构死灰复燃。同时,对已经进入白名单的机构,通过办学评估等措施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

  ■新增26名省特级教师

  2018年,全市有2014名中小学幼儿园的新老师踏上工作岗位。我市教育部门结合本地教育需求,不断扩大师资队伍,并通过加强教师培训等举措促使教师水平不断提升。这一年里,全市共组织了5万人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设立了市级教师发展学院。全市有5所学校成为省首批教师发展示范基地学校,第二届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11个通过省终期考核、第三届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11个站启动建设。

  2018年,无锡优化高级教师职称评审,修订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评选办法,共评选出422名市中小学教学能手。全市新增省特级教师26名、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6名,1人入选国家级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9人入选首届省级领航名师项目,3人入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入选省乡村教师培养奖励计划,15人获评省、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陈春贤)



上一篇:利港企业家为学子发放奖学金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