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打造了一所“潮”味十足的居民学校

时间:2020-11-23 15:52:57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80、90后办的学校会是什么样子?梁溪区金和社区居民学校给出了一个很好的答案。将各种新潮的数字化新媒体手段运用到日常教学中、打造教育“代言人”、策划校园孵化项目……学校不仅成为无锡首批创建市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单位之一,“五色课堂”项目还获评省社会教育优秀活动。

“五色”理念贯穿始终

课程设置更趋年轻化

金和社区成立于2017年10月,社区成立三年,居民学校也办了三年,得到了无锡开放大学(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全力协助与支持。谈及学校整体框架的搭建,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居民学校校长陈瑶坦言:“是在社区入户走访中逐渐摸索、整理和丰满起来的。”金和社区年轻人多、孩子多和全职妈妈多的三大特点,让他们最终决定将学校的教育体系定位为“五色课堂”。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生活习惯和专业特点等不同属性,将他们分为“红、金、橙、绿、蓝”五色,并对应开设不同的课程,以满足多样的学习需求。芭蕾舞、形体、烘焙、茶艺……学校年轻化的学生群体,也决定了他们的课程更有“潮”味。

据悉,学校打造了“78社课”项目,通过孵化一些社会组织来达到丰满课程和培养师资的目的,吴丹丹便是其中一员。加入居民学校前,吴丹丹是一位全职妈妈,整天围着孩子和家务转,感觉“一地鸡毛”。得知有居民学校后,她积极投身其中,凭借自己的烘焙特长成为烘焙班的老师。如今通过“78社课”平台,吴丹丹更是拥有了自己的烘焙工作室,重新找回了社会认同感和成就感。满足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策划“78社课”的初衷,陈瑶说。

直播间和短视频齐上阵

还有“网红”代言人

一个年轻的学校和一群年轻的人,自然有更年轻的“玩法”。学校专门设置了设备齐全的直播间,打造了人气主播“顾大全”,制作了不少学生喜闻乐见的小视频,将一些课堂内容以及高空抛物、文明养狗等科普知识通过一种更为生活有趣的形式传达给学生。此外,学校还打造了“金金”“和和”两个Q版代言人,设计了十分可爱的“代言人表情包”。如今,“金金”“和和”频频出现在学校的各类学习和宣讲视频中,俨然成为两个小小“网红教师”。陈瑶表示,多种数字化新媒体手段的加入,让课堂更为丰富,学生的接受度也就更高了。

金和社区的老年人不足300人,作为这少数群体之一,64岁的王小敏却表示“十分能融入”这所年轻的学校。“直播、小视频、微信群那些,我都玩得很溜了”,王小敏表示,退休后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唱歌、舞蹈、太极拳等课程,不仅获得了新的学习机会,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刚开始抱着“试一试”心态的王小敏,如今已是“一发不可收拾”。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感觉自己心态更年轻了,是王小敏入学居民学校后最大的收获。


上一篇:83个班级研究102个探秘课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