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83个班级研究102个探秘课题

时间:2020-11-23 15:47:05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近日,一场全体师生百分百参与的“探秘节”在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开展得如火如荼。83个班级分别选择不同课题展开调查研究,不少课题已经进入调查报告形成阶段。翻看天一实小的一沓“小问号探秘卡”,类似“二胎家庭如何维系关系”“如何提高未成年人坐电动车时的戴头盔率”等热点社会问题皆有涉及。

师生百分百参与的课题研究

今年9月底,“探秘节”作为天一实小的原创校本节首次登陆校园。从一人一提案到每班一精选,从学生分组研究到老师指导,探秘节中活跃着全体师生的身影,实现校园100%参与率。“在探秘中启智,在问题中成长。我们希望各班研究的问题真实且有意义,培养学生多探究、爱思考、勤提问的习惯,锻炼他们的动手和合作能力,为终身发展打基础。”该校副校长方秀峰说。

国庆长假期间,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六个一”体验活动,其中“发现一个真实问题”吹响探秘节启幕的号角。虽然只是微课题研究,但学校学生认真执行“一人一提案”的要求,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填写进“小问号探秘卡”。探秘卡完成后首先汇总到班级,由班主任筛选质量较高的提案后由全班共同讨论,形成“班级微课题”。

“现在全校83个班级,班班都有1-2个研究课题并且聚焦问题各不相同,统计下来共有102个课题。”少先队总辅导员沈燕琴告诉记者,各个班级的研究已经进行到中后期,即将生成最后的研究报告。研究成果的展示也多种多样,除文字报告外还有多样物化成果,优秀项目还能获得学校颁发的“专利证书”和奖金。

家校合作完成课题研究

“如何改变爱吃垃圾食品的坏习惯”是五(3)班的研究课题。班主任王海燕老师带领学生调查了现今小学生最爱吃的几种垃圾食品,包括奶茶、碳酸饮料、辣条等,并对它们的成分一一进行调查和分析。“调查方法设置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由他们亲自动手与观察得出结论。以辣条为例,调查工具只是几张纸巾。学生通过持续观察发现,辣条除了油脂含量较多,还含有不少防腐剂。”王海燕说,学生家长杨佳艺也是本次课题研究的积极参与者,她在周末成为学生调查组的带队者,上街开展奶茶等食品的实地调查。

充分知晓垃圾食品对于身体健康的害处后,学生正积极探寻新的研究方向,如自制奶茶、辣条等方式,将健康放在首位。“如今抖音上有不少制作辣条或是奶茶的视频,学生以此为教程能够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吃上健康食品。”王海燕说,在最后的成果分享会上,他们除了提交项目报告外,希望分享自制的健康食品。

社会化问题成学生聚焦话题

“小小头盔,大大保障”“如何改善电动车在楼道乱停放现象”……浏览各班102个研究课题,不少班级选择了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的问题展开研究。六(1)班班主任庞雅楠回忆说,前期班上学生提出了佩戴头盔安全驾驶、家庭关系等不少有价值的研究问题。“结合刚实施不久的佩戴安全头盔规定以及现实意义,我决定让学生试一试,培养他们的社会公民意识。”庞亚楠说。

“政策明确规定电动车乘坐者应佩戴头盔,但前期在班上展开调查后发现知道这一规定的学生不多。”庞亚楠希望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生能明白头盔之于电动车骑乘者安全的重要性,以此提高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佩戴头盔的意识。

最近学生的研究重点放在了如何选择头盔这一问题上,他们发现关乎生命安全的头盔的定价却各不相同。庞亚楠说,班上学生孙智雨通过资料片检索后发现浙江乐清曾出过一则关于头盔合格标准的视频,他还提出该标准是否全国通用的疑问。庞亚楠感叹,学生从自身角度展开的调查与思考比他们想象的更深入。虽然课题研究以学生为主体,但老师也从中收获不少。“我们准备以情景剧的方式呈现调查结果,由学生亲自撰写剧本。”


上一篇:无锡这所学校“慧学周”又来啦!今年的亮点有这些……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