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且看无锡“边疆”荒地华彩变身

时间:2020-11-09 14:40:17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雪白的房屋新刷了富有水乡气息的水粉画,每个自然村都修建了集中停车场,田野和绿地渐次展现金秋的华彩,邻里之间其乐融融,村民们锻炼遛娃时笑呵呵地打个招呼,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采……这里是位于无锡“边疆”地区的锡山区鹅湖镇松芝村,与苏州相城区相邻,从往日的“边塞”荒野到今日的整洁清新,只有短短半年。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松芝取得了眼见为实的颜值大变样。村级议事会、村规民约带动群众自治共治,“小家”带动“大家”一起变美,松芝人的生活因此更幸福。

  村级议事会:整治环境需要开诚布公

  松芝村是出产无锡著名地理标志农产品甘露青鱼的偏远乡村,这里有千亩宽阔水面,有许多零星边角地,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交织的问题很多。寻找村民的关注点,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并借助开诚布公的村级“议事会”,将涉及村民利益或村容村貌变动的方法、路径和村民们商谈,松芝村的党总支今年以来针对村容村貌改良、整修,从落实规划到和村民们打照面,精力没少花。“只要和村民们有关的,多听一听,聊一聊,彼此心结打开了,一些破题之道也随话茬顺势而来了。”村干部介绍,松芝的“议事会”,村民们都很欢迎,现在村里有专门的“议事厅”,在这个会议桌上面对面探讨问题,解决了多个自然村的大事小情。

  就拿今年修建的多个自然村健身小游园来说吧,整治之前,这些地方大多是村民们的自留地或撂荒在那里,一块块像膏药一样斑驳零乱不说,卫生状况也不好。议事会制度出现后,村干部先找路口人家的老党员带头刨掉自家的夹花地,房前屋后种上按照绿化图纸设计的花卉、绿树,铺设了鹅卵石小径,还修建了党建长廊、风雨亭并添置了石材圆桌,看到路口的景观焕然一新,其他居民想法也改变了,一个个主动找到村里,要求“从快从新”,景观美化一下子全部推开,整体面貌变得怡然悦目。“现在一开门,就有健身广场、鹅卵石步道,最近天气晴好,每天都会光脚走上几圈活络下筋骨养生休闲,真是舒心”,提起自家门口的“专属”健身区域,和尚圩自然村的老司掩饰不住开心。

  洁美进阶:村子变“大”了,活动半径也大了

  在地势蜿蜒的松芝村,通过几个阶段下来的村庄洁美整治,村民们发现,不仅水清岸绿,环境大美,路面都变成了双向四车道,感觉还变“大”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村里通过规并零散边角料地加上回填土方恢复废弃虾塘为农用田,以及一些路边夹花地整理、复耕,今年村里整整多出来100多亩农用地。“化零为整,这些地接下来马上安排耕种小麦等粮食作物。”村干部介绍,原来不成形、不连片的荒地或闲置地,整合后尽量归拢集中,田园的风光也更宜人了。

  25个自然村,每个自然村今年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村口都建了集中停车场,村民们将车辆停放在齐整方正的水泥场上,原来农用车、私家车随便停在路边的现象彻底没有了,一进村,清新整洁的秩序大为改观。也方便来松芝垂钓者好好停车了。另外,这样的平整停车场村干部还发现有个妙用,就是当地村民办红白喜事喜欢用“木圆堂”这种方式,临时的木板房按照秩序搭建在村口,既保留了浓浓人情味,也更整洁便利不叨扰邻里,可谓一举多得。

  松芝村村民还很喜欢听戏,虽然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了戏迷活动,但到了下半年,村民们让村委出面组织了好几场经典锡剧曲目,最近就有《玉蜻蜓》《夜明珠》《寻儿记》轮番上演,停车场也能快速变成舞台场景,上演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今年以来,前浜、后浜、薛家里、黄泥头、新宅基等多处松芝的自然村经过整治都成了远近的小“网红”,昔日少人问津的村庄如今前来打卡的外来游客越来越多,全村新增了大小不等的党建广场、农民游园、健身步道等颜值和功能兼备的社区公共空间20多处,这些乡村“微”空间的治理不仅让全村的面貌兜底出新,也让该村的社会事业发展蒸蒸日上,青鱼塘上建起的垂钓中心带来了更美的水乡风情,也带来了好乡风、好民风。


上一篇:“小微执法”向不文明养宠开刀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