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小微执法”向不文明养宠开刀

时间:2020-11-09 14:38:02 来源:

来源

无锡日报


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带狗进入公园商场……种种不文明养宠行为不仅影响居民生活,引发邻里矛盾,也给城市整体文明形象“拉后腿”。去年3月5日正式施行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不文明养宠列入十大重点治理行为“黑榜”,此后,各地城管、住建、公安等多部门联合进行了针对性整治。昨天(11月6日),由市文明办牵头组织的“文明从我做起”专题新闻行动,把镜头对准不文明养宠现象,为市民这一日常行为“打分”。

  一早,记者来到学前东路春江花园对面的馨和园,这一开放式公园是东亭片区规模最大的绿地,每天吸引大量周边居民前来散步锻炼。与正在此执勤的辖区城管队员一起蹲守了近一小时,记者发现,绝大多数遛狗市民如今已经知晓宠物不能入园,遛狗时主动牵绳,且随身带着塑料袋清理宠物粪便。在公园北面的小路上,城管队员拦住了一名带着狗从电动车上下来后没有牵绳的市民,了解到该市民未携带束犬绳后,城管队员对其进行了宣传教育,并用随身携带的执法单打印机给违规市民开出了一张50元的“小微执法”罚单。

  “相关行为是首次处罚还是多次处罚,我们在线就能查到,可以根据情节相应调整罚款额度。”锡山区城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条例,遛犬不牵绳可对个人处以50-200元罚款,不清理粪便可处以20-200元罚款。《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后,锡山区城管把不文明养宠列入“小微违法”行为,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仅9月专项行动启动两天内就查处了15起遛狗不牵绳行为,市民文明养宠意识明显提升。如今城管队员仍每周半天专项巡查不文明养宠行为,保障治理长效。

  随后,在公园附近的宏城花园,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了解到,《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后,小区利用横幅、滚动电子屏等对居民进行文明养宠宣传,并在公共区域增设了宠物粪便专用垃圾桶,居民相关意识已有所提高。据悉,本月初,市住建局针对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下发了《关于加强文明宣传促进文明行为的通知》,特别提出要强化宣传引导,推进文明养犬。锡山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正针对辖区内各小区文明养宠硬件设施、宣传频次等进行抽查,进一步提高居民文明养宠的知晓度和配合度。

上一篇:今天立冬啦 明天冷空气“报到” 最高气温跌破20℃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