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用满满的爱为学子护航

时间:2020-09-02 14:46:30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用满满的爱为学子护航

9月1日上午,无锡市花园实验小学,家长和即将走进校园的孩子“比心”告别。(方解惠 摄)

昨天新学期顺利开启!诚意与创意兼具的开学礼,给回归校园生活的学生加油打气;各校的开学第一课、第一餐上得有意思更有意义,让学生明理修德;校园防疫工作仍不能松懈,新生、家长一同接受“考验”,却也倍感安全。

防疫工作精细做

昨天早晨7点50分,新启用的五爱实验幼儿园协信分园大班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按一米间隔排队,有序入园。今年,该幼儿园在入园通道口启用了具备人脸识别和测温两种功能的新设备。五爱实验幼儿园园长徐蕾介绍,大班、中班和小班的孩子分批次错峰错时入园。往年小班孩子家长能够在教室陪伴孩子一小时,今年则要求他们将孩子送到校门口后立即离开,由幼儿园工作人员将孩子带至活动室。

“像一只螃蟹,手心手背搓一搓。”在幼儿园门口,老师会指导孩子洗手消毒,并由保健医生逐一晨检,查看孩子的状态。保健医生朱雅雯说,一旦发现孩子有异样,他们会询问家长和孩子相关原因,确保每个入园孩子健康。

满满创意的开学活动里都是爱

开学前,连元街小学二到六年级的学生都为身边的伙伴准备了一个“未知的惊喜”。昨天,孩子们收获连连惊喜。“进教室前,每个孩子都从盲盒堆里选了一个盲盒,拆开看,有的是一支笔,有的是一盒彩笔,表示描绘多彩的生活;还有孩子动手设计了多层套盒,最里面是一颗手绘的心……”该校副校长曹红燕说,不仅学生准备了盲盒,校领导和老师们也亲笔书写了寄语卡,一字一句里都是殷切的期望和爱的嘱托。

育英文旅实验小学每个班的学生在画布上印下了自己的指纹和掌纹,创作了指纹树和掌纹墙。设计活动的美术教师马文怿说,印上指纹和掌纹的画布会分别被贴到教室门口宣传栏和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希望这个创作的过程,会是他们难忘的一刻,也是他们融入新集体的第一步。

第一课、第一餐,明理修德

昨天,多所学校学生开学上的第一课以“节约粮食”为主题。江南中学阳光分校采取了“按需取饭”的方式,在人性化的举措中,融入食育教育和劳动教育。

当天上午,该校初一(6)班学生把课堂搬到食堂,班主任陈谦给他们细数了江南食堂的一天;计算了一道和“光盘”可节约的粮食量的数学题;还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食堂工作人员穿戴的“全套装备”。“我希望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会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珍惜粮食拒绝浪费。”陈谦说。该分校负责人戴珺介绍,开学第一餐,“光盘”的学生多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哇”声一片里,家长需要“狠狠心”

开学首日,几乎所有幼儿园中都能听取“哇”声一片。

记者在五爱实验幼儿园协信分园小班教室外看到,不少孩子发现找不到父母后立马变了脸,大声哭喊起来。一名妈妈在孩子的哭声中“狠心”转身,却站在大门边上抹眼泪。“刚入幼儿园的孩子都需要经历这一关,有些孩子会哭上一个礼拜才能逐渐适应新生活,但是我们老师会用专业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顺利过渡适应期。”徐园长说。


上一篇:锡城学子的这个夏天有点嗨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