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中、高考临近 父母如何成为孩子的心理稳压阀

时间:2020-07-06 15:13:19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面临中、高考这样的大考,孩子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困惑和问题,比如压力过大、焦虑紧张、心理疲劳、睡眠质量不佳、情绪敏感易波动等等。这个时候,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稳压阀。首先,父母要做好自身的情绪管理,对负面情绪的转化。比如因为对孩子考试的焦虑和紧张,努力打理好孩子的一日三餐,为孩子营造整洁温馨的家庭环境,倍加珍惜与孩子的每一次对话等等。

 

帮助孩子缓解焦虑情绪?

1、转换视角,改变对焦虑的态度。焦虑是内心写给我们的一封信,它在悄悄告诉我们,我有多想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当孩子认识到这一点,他就意识到了焦虑的普遍性,就不会夸大焦虑的消极后果,对抗和克制是最耗费心理能量的。

2、躯体放松先于心理放松。每天保持适量的运动,适当进行深呼吸、冥想。

3、保持或增进亲子、同学、朋友间的沟通。沟通可以帮助孩子打开思路,找到新的视角和方法,倾诉有助于情绪的表达和释放。

4、找资源、找优势。到目前,孩子为考试已经做了一些准备,但焦虑的状态下他们往往聚焦于自己没有什么,父母则要帮助孩子找找他有什么、他目前已经做了什么,这会提升孩子的信心。

5、注意语言上的积极表达。焦虑和紧张时认知受限,难以完成对否定词语的转换和理解。我们告诉孩子“不要紧张、不要焦虑”,他没记住“不要”,只记住了“紧张”和“焦虑”。我们可以这样与孩子沟通:“大家在这个时候都会这样”“开始考试慢慢就好了”“你上次就做得很好”。

6、坚持制定每日计划,注重时间和行动的管理。我们可以建议孩子每天列一个任务清单,只有具体的生活和学习行为有序,孩子的内心才会不急不躁。

越接近考试,这个心理稳压阀越重要,我们要适时引导孩子正确认识问题,发现问题有价值的一面,帮助孩子回忆他以往成功的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更不要忘记适时安抚孩子的情绪,给状态的调整一点时间。我们始终要让孩子清楚他不是一个人,爸爸妈妈会一直陪着他、支持他,在孩子成功时给予认可,在孩子经历挫折时给予保护,在孩子面对大考时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上一篇:无锡公布市区民办小学、初中电脑派位招生计划 招生录取方式有变化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