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疫情冲击下多家培训机构陷困局 家长退不到款该咋办?

时间:2020-06-04 13:51:12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近期,各类校外培训机构陆续复课,本报新闻热线(88300000)连续接到报名教育培训机构的学生家长来电,称他们孩子所在的培训机构或倒闭或因经营不善无法上课,他们交的培训费退款无门,只能向媒体求助。

 

家长:还没开课就要损失大部分培训费

“交了三年课程的钱,现在退不回来。”清扬路上一家名为“长颈鹿”的培训机构外,记者见到了十几名焦急的家长。他们手拿合同,无奈地等在门外,希望能得到一个说法。不过如今这家机构大门紧闭,早已人去楼空。家长们说,他们都在这里给孩子报了名,平均下来每家都交了上万元,多的甚至交了三四万元。家长戈先生说,他是这家机构的老客户了,没想到一向让他放心的机构出了问题。

据介绍,5月26日,家长群里突然加进来一名律师,自称受长颈鹿方面委托,发放告家长书,文件的大意是,因疫情原因,长颈鹿培训机构面临破产,准备给家长退费。

一看退费比例,家长们“炸”了。“说是退还未消费额度的45%”,现场不少家长情绪激动。有的家长才给孩子报了名,连一节课都没上过,大半培训费却要打水漂,赵女士便是这样的情况,她说她是春节前给孩子报的名,当时交了13000元,后因疫情一直拖到了现在,谁知课还没上就接到了机构倒闭的消息。赵女士给记者出示了当时签订的合同:“合同上写没开课能全额退款。”与赵女士有类似遭遇的家长有很多,令他们无奈的是:“机构负责人一直联系不上,很多家长的微信已被老师拉黑了。”

机构:未开课会员可提高退费比例

据家长们自己统计,有类似遭遇的家长共有300多人。现场有一名家长表示,她已接受了长颈鹿方面的退款,虽然损失了数千元,“但我怕拖下去的话一分钱都拿不回来”。

长颈鹿可能破产的消息传开后,这处办公地点已无工作人员办公,家长们只能和长颈鹿方面委托的一名律师通过微信协商后续事宜。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这名律师,据其介绍,长颈鹿公司由于受疫情的冲击已确认无法继续经营。“跑路肯定不行,必须要对债权进行清偿”,该律师说,后经梳理,公司的资金可以实现的退款比例就是45%,对于家长所希望的全额或更大数额的退款诉求,律师也明确表示长颈鹿公司已无力做到。

该代理律师表示,对于还没有开课的会员,考虑到他们的感受,长颈鹿机构的负责人愿意从个人资产中出钱来提供更高的退费比例,“可能是50%到60%”。

现状:多家培训机构出现问题

近期,孩子在八方汇内一家培训机构上课的家长们也遇到了类似问题,因培训机构撤场,未上完的课需要转到其他培训机构,有家长担心转到第三方后没有保障而选择退款时,结果遇到了难题:“报名时是按优惠价算的,退款时就变成按原价扣除,还要收我们违约金,明明是机构停止运营在先,这不合理。”目前双方还在协商中。

其实4月底就有家长向本报反映,位于胜利门的“橡皮筋”培训机构突然宣布倒闭,他们的孩子被迫转到一家接手的培训机构上课,想要退费却找不到人。随后多部门介入调解,接手机构也向家长承诺转课而来的学生能享受与其他学生同样的服务。

分析:多重因素致不少机构倒闭

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浦徐进分析,这些培训机构倒闭是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有些大型连锁机构资金充足,本身实力也较强,能迅速将课程转到线上,无锡本地有一些大型培训机构受到的影响就较小。”他认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对培训机构的转型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实,这次冲击中“倒下”的全国连锁培训机构也不少,浦徐进说其中部分是因为机构的主业是舞蹈、乐器等不适合转移到线上的培训课程,包括近期多见的健身房倒闭也是同样的原因,因为无法转移便只能苦苦维持,一旦支撑不住只能倒闭。此外,部分连锁机构盲目扩张形成的重资产模式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部分机构在开办之初极为火爆,但想要降低成本就得不停开办连锁店,“投入、成本在前期会比较大,后面学员进来才会逐渐盈利,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个模式,加上信贷压力等,一些大型机构也就支撑不住了”。

建议:通盘考虑谨慎报名交费

江苏新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念表示,如果家长不同意机构提出的退费比例,可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权。不过培训机构因经营困难,难以继续履行开课的义务,这种情况下则视为合同失效,确实需要退还培训费用。但从减少消费者损失的实际角度考虑,“如果起诉的话,即便胜诉,但对方没钱履行退款责任,家长们的损失还是得不到弥补,所以可以适当考虑他们提出的诸如让新机构接手等解决方案”。

浦徐进也建议,家长在前期选择培训机构时不能只看课程价格或是其宣传效果,也要对机构进行一定了解,“比如经营背景、经营时间,有没有在其他城市发生过关门走人的情况”。此外,机构倒闭后消费者退费无门,既说明了事后追责的困难,也反映了基层执法力量的不足。从职能部门的角度来说,应从事前来加强预防,比如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对经营资质、资本、技术能力、成熟度等多方面进行考量,以进一步规范市场。


上一篇:劳动课成高中必修课!教育部公布最新高中课程方案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