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写诗作画样样通 陪作业需掌握“十八般武艺”

时间:2020-06-02 14:42:59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5月25日,我市幼儿园各年级已经全部开学,许多忙于工作的家长松了口气,不用担心孩子白天在家无人管,部分家长则表示,自己下班后或许又要“做作业”了。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小学家长忙着写诗,幼儿园家长忙着做手工,他们面对不重样的作业,已经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小班就要写读后感 家长表示已习惯

  自从五年级的女儿接到了写古诗的任务后,市民尤先生为帮女儿改出一首高质量作品费尽心思。“我们就像重读了小学,重新了解押韵、平仄的知识,一下午也就改了两稿。”尤先生说,女儿进了小学后,夫妻俩钻研出的“新技能”可不少。“之前孩子接到画画任务,我花了100多元买了比较好的画笔,前后和她一起忙了一周左右。”尤妈妈说。

  “真不想开学,实在太麻烦了。”市民孙女士的女儿在读幼儿园小班,每到放学时间,她就很紧张,不知道老师会布置什么作业。回忆起做手工的经历,孙女士也是哭笑不得。“当时老师提议用装鸡蛋的纸盒做企鹅。”孙女士说,为了陪孩子做手工,她还去超市买了盒装鸡蛋,以此“取材”。摘桂花、捡树叶、拼贴树叶画……上幼儿园一年不到,孙女士已经接到不少这样的任务,她坦言“自己习惯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手抄报也是许多小学和幼儿园经常布置的作业。对此许多家长表示不解:“孩子都不认识几个字,更别提设计一张手抄报了。”孙女士透露,上学期,女儿每周要读两本绘本,写读后感,还要给本子设计封面。她坦言,让一个小班孩子做设计完全是“灾难”,最后都是家长代劳,读后感也是他们组织的语言。

  “陪作业”带来家长的心理压力

  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陪伴其成长是理所应当,但许多家长面对“任务式陪伴”,压力倍增。

  “疫情期间,老师会布置一些亲子游戏,要求拍照上传,我们夫妻还能搭档完成。现在我们都要上班,晚上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孩子今天还有什么任务没有拍照上传。”孙女士告诉记者,照片要上传到指定APP,会有上传时间记录,太晚交也有心理压力。

  尤先生说,老师要求学生语文课的前两分钟轮流上讲台讲一首课外古诗,配合自己制作的PPT。“她做PPT的时候,我们在一旁偶尔给出一点建议或是答疑,没有完全代劳。现在,基础操作她都已经掌握了。”尤先生表示,这样的任务能帮助孩子掌握多样技能,自己很支持,然而涉及到剪辑小视频等高难度任务,他们就认为“过火了”。“孩子磨磨蹭蹭做不完,做出来的效果又不好,我们看着着急就会直接接手。”

  “陪孩子完成小手工,锻炼动手能力和开放思维,我觉得是有必要的。”孙女士说,周末或是长假,老师多安排一些亲子活动,自己可以接受,若是工作日还要多几项“作业”,着实吃不消。

  正确的“陪”是关键

  “如今许多小学家长会主动把孩子的作业变为他们的作业,即使是手抄报和画画,他们也希望孩子‘争第一’。”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发文,要求杜绝“家长作业”,家长同样应理性看待非学科类作业,让学生自由发挥是锻炼他们的开放思维,家长一旦参与就偏离了此类作业的初衷,也给自己徒增压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幼儿园给孩子准备了成长记录册,希望家长通过照片和文字形式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但涉及到手工装饰,家长中难免出现反对的声音。“为了让成长记录册更好操作,我们换成了电子成长册,通过手机就能完成,再也没听到抱怨声。”

  幼儿园老师都表示,考虑到家长工作繁忙,手工作业不是强制的,他们希望家长能够通过多种渠道陪伴孩子。“没复学的时候,我们会布置一些亲子游戏或手工,家长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然而收到的反馈小视频寥寥无几。”

  目前,教育局相关部门已经提醒各个幼儿园尽量减少任务形式的手工作业。3到6岁的孩子比较特殊,他们需要家长多种方式的陪伴,而部分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吵闹,会直接把手机或是平板丢给他们。老师给出亲子活动的提议,是希望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很多家长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反而希望老师给出几点建议,少数家长依然缺少家庭教育的意识,还需慢慢引导。”


上一篇:毕业“仪式感”需注重情感交流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