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新疆、云南800多名学生留在无锡校园 学校是他们最安全的家

时间:2020-03-04 08:45:05 来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我市青山高中新疆班700名学生,

还有5所职业学校129名云南大理学生

这个寒假留在了校园。

这段时间他们学习、生活如何保障?

2月28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

来自各方的关爱,

给这群远离家乡的孩子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让他们生活得健康又充实。

  封闭的校园,封不住关爱之情

  这个假期,青山高中700名新疆学生冬学期活动被疫情打断,所有的特色课程、社团活动、义工活动和各类主题活动改变或暂时取消。该校新疆班办公室主任陈海峰介绍,近段时间全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全员佩戴口罩,一日三次接受体温检测,公共区域一日两次全面消毒。学校为保证学习和生活有序开展,重新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录播“锡慧在线”课程并开展踢毽子,扔沙包等活动;组织学生错时、加大间隔就餐,分班并加大间隔开展自主学习;老师实时宣传抗疫一线情况,鼓励学生积极调整自身状态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为学生筑起安全屏障的是该校的教职员工。该校校级和中层干部以及两名校医全天候轮流值班,另有20多位工作人员住校,24小时服务学生。宿管员夏修花尽管心系家人,但深知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更离不开她,住校并承担了管理58个女生宿舍的责任。除了日常宿舍管理工作,她还要为学生测体温,给宿舍区消毒等。看着这群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学生,夏修花感慨道:“孩子们远离家乡来无锡求学,一年才能回一次家,很不容易。我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能尽一份力多关心她们一点是一点。”教职工的关爱并不是单向的。写着“特殊时期里保重身体,我们离不开你,青山加油!武汉加油!”等关心话语的小纸条被学生悄悄贴在了门卫室、宿管处、食堂窗口和教师办公室窗户上。

  通过值班老师口述和网络视频学习,学生被抗疫中的感人故事感动、震撼。他们画下了该校在武汉奋战的1997届校友王洵的肖像并为之骄傲。自称“被学校保护得很好”的学生,收到家长寄来8个N95口罩后,用保鲜袋包好放在新疆班办公室门口,留言希望老师转交给战“疫”英雄。装着孩子们捐出的零花钱但未署名的信封上写着:“不知道能否有点帮助,真希望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中国同胞,一定要坚持哦!春天快到了,我们都要加油啊!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一人住一间,饭食和精神食粮送到门口

  由于实习等原因,这个寒假共有129名大理学生留在了无锡。随着疫情防控等级提高,学校接回了所有学生,将他们安顿在校园里。采访中了解到,这段时间他们生活各方面都得到了细致又妥帖的照顾。

  无锡机电高职有22名大理学生留在学校,学校为他们腾出宿舍,一人住一间并免费使用空调和校园网。学校还让一位驻守学校的职工负责这些学生一日三餐。无锡旅游商贸高职校的留校的42名大理学生也是如此。该校酒店管理系主任张睛睛说,在疫情防控要求升级后,学校派出了两辆大巴车将实习学生全部接回学校,为每人安排一间宿舍居住,配齐基本生活用品,并与无锡大饭店合作为学生订餐、送餐。“每人每餐30多元的标准,每天的菜单各不相同,还有日式餐或者中式餐可选。安排的盒餐都会送到学生的宿舍门口。”张睛睛说。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系部为单位组建了一个以党员老师为主的群,点对点与学生每天沟通了解情况。特殊时期,学校最牵挂的莫过于学生的身体状况了。2月17日半夜12点,学生小杨腹痛难忍走出宿舍向宿舍管理员和老师求助。老师及时拨打了急救电话,将他送医救治。“医生说我患了阑尾炎,好在还没到手术的程度。之后几天都是老师送我到医院挂水,挂水时一直陪着我。张老师得知我生病了,在家熬了小米粥,煮了鸡蛋送给我吃。”小杨说,这个特殊时期学校成了他们最安全的家,老师的关爱他会一直记得。

  考虑到学生独居无聊,学校专门开发了一个图书馆订书小程序,让有需要的学生订书后,由专人将图书馆内书籍送到宿舍门口,截至目前已经送去了120多册书籍。学校还给每个学生送了100元电话费,便于上网以及开展线上学习。老师针对这些孩子已经实习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一系列课程,解答他们实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记者:陈春贤


来源:无锡观察 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 无锡新传媒网
上一篇:无锡向高校毕业生推出"3网+3码"云服务 找工作扫码心里更有底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