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教育要从父母开始

时间:2019-02-12 11:31:11 来源:
 来源无锡商报 12月22日至28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蓉应邀三次走进无锡外国语学校,针对青春期初二学生与家长开设了“怎样认识自己性萌动、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怎样处理亲子关系”三次团体辅导课。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首先要对家庭进行性教育”,周蓉认为,我们给孩子性教育,首先应该从父母开始。在我国现有中小学课本中,儿童性教育知识基本是空白,由于很多父母性教育不足,有时会导致父母接受不了孩子甚至恐慌的现象。我们到处可以看到性,但却不能公开谈性,就像一种掩耳盗铃的状态,很多人越来越关注性教育,但更多还是亡羊补牢,孩子出了问题才会想到我要怎么办,却不知道去早期关注孩子的性萌动。
  “我们谈性教育,其实更应该谈‘全性教育’,包括性知识、性道德、性审美,不仅仅要关注性器官和性行为,更要全面关注孩子的成长,包括性别认同、早期性萌动”,周老师说,要在孩子3岁以前就开始性教育,只有父母在家庭里为孩子营造一种开放的、可探讨的环境,孩子进入学校之后,才能更好地看待两性的差异,安全度过青春期,面对繁杂的各种性信息,才能具备鉴别能
力。

  周蓉在团辅课中通过让孩子画自我像了解孩子对隐私部位的认知,并讲解正确认识隐私部位及保护方法。“青春期是性发育高峰,孩子们每天都在体验着,但明显缺乏适当引导”,周老师说,在学校对孩子进行性教育,采取团体引导再加个别辅导的方式,效果比较好,孩子容易接受。
  据了解,周蓉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人心理学导师班成员,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曾在北京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学习全人心理学,善于运用通心理论和技术做心理咨询个案,曾在中学和无锡两所职业学院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拥有中学和高校《教师资格证》双证书。她被聘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讲师,曾参与该中心主任许金声教授组织的汶川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她还被聘为无锡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咨询师”,曾多次主持“儿童EQ情商冬令营”亲子团体辅导,2009年曾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学校德育管理先进个人”奖章。 陆飞宇
上一篇:春节是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的良机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