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4279人次!市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达高峰

时间:2019-01-24 14:07:54 来源:江南晚报

  

      长长的队伍、焦急的表情、忙碌的医护……最近在锡城家长们的朋友圈,市儿童医院几乎成了出镜率最高的医院,到处都是家长晒娃就医的场景。的确,又到了一年中各种病毒“猖狂”的时期。近期,市儿童医院的日门急诊量不断刷新纪录,根据22日的统计,当日门急诊量达4279人次,本月以来日均就诊量达3800人次,与上月日均3300人次的就诊量相比明显增加。

  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高发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输液室,登记处已排起长队,三个输液区域满满当当,随处可见陪护的家长,护士们穿梭其中,紧张而忙碌。10点20分,在位于医院二楼的内科门诊,大厅中排满了等待叫号的家长和患儿。分诊台护士介绍,此时普内科已挂了670多个号,尚有近两百名患儿在候诊。

  候诊区,朱女士正抱着1岁半的女儿等待就诊。“全家人都感冒了,孩子三天前烧到了39℃,这两天开始持续低烧,就赶紧来医院了。”朱女士说,孩子很可能是流感,今天来就是要听听医生怎么说。市儿童医院门诊部的统计数据显示,近期来就诊的患儿,60%都是内科的毛病,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

  “22日的输液量在1100人次,达近期的一个高峰。”儿童输液室护士长朱海英介绍,整个输液区共300张床位,为应对不断增加的患儿,护理部通过调配,保证门诊、急诊、输液室护士共100人左右,但人手还是紧张。输液室的护士们实行分时段弹性排班,根据病人的流量随时调整,以保障患儿有序接受输液治疗。因为工作量太大,护士们中午吃饭都是轮流吃,一天下来只能喝上一两次水。

  非紧急状况最好白天带孩子就医

  朱海英建议,患儿能白天输液的尽量选择白天来,虽然夜间输液室的护士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但在就诊人数多的情况下人手还是紧张,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同样,在内科门诊,白天接诊的医生在20位左右。“虽然夜间门诊也增加了接诊医生,但白天专科诊治对患儿来说更好,还能节约候诊时间。”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俆锡凤介绍,如果不是紧急情况,家长也无需挂急诊,选择普通门诊即可。通常急诊首先要保证危、重、急患儿的救治,偏重抢救功能。

  对于家长来说,看病挂号如何尽可能减少等待时间是他们最为关切的。市民冯先生分享了最近一次高效就医的经历。由于孩子持续发烧,他在上周六预约了儿童医院周日9点到10点的门诊,周日9点前他来到医院顺利取号,此时门诊大厅已人山人海。“我取到号,在诊室门口等了半个小时就看到了医生,接下来一步一步完成验血、拿报告等步骤,整个过程不到两小时。”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是最为方便、高效的途径。需要提醒的是,在就诊高峰时期,家长和患儿最好根据预约时间段提前一点来院取号,按时就诊。

  目前是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

  刚刚发布的中国流感监测网络2019年第2周(1月7日-13日)数据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正处于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儿童是流感的易感人群,除了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家长应关注流感的典型症状,一旦怀疑孩子中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俆锡凤介绍,面对最近患儿扎堆的情况,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如内科每日增加医生出诊、增派门诊导医及志愿者帮助分流病人、弹性排班等。“从往年情况看,每年的一月份都是患儿就诊的高峰,因此在两周前,医院就增开了夜间门诊,每天安排医生利用公休或休息时间出诊,时间为17:00-21:00,以缓解急诊的压力。”俆锡凤说,在就诊高峰时段,可以排出时间的病区医生也会及时支援门诊,在医生人手较多的情况下,门诊会尽快调配以增加号源,减少家长和患儿的等待时间。“在普内科门诊,平时上午一般放号400多个就能保证有序就诊,近期一个上午通常就会放出600-650个号源,增加了50%。”

  (记者 逯恒贞)



上一篇:“太湖英才”助学金获得首笔捐赠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