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梁溪区进一步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

时间:2019-01-18 13:09:24 来源:
来源:无锡观察
 
   1月10日至11日,梁溪区举行了区中小学“深度学习·思维课堂”主题研训峰会。在2018年初,梁溪区就下发了《梁溪区中小学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的指导意见》。“经过一年时间的文件精神学习和校本方案的制定,教学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主持本次峰会的梁溪区教育局副局长陆树峰表示,“中小学教学集团的成立,为推进课堂改革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在研训峰会的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多位专家在锡做了课堂教学展示及研究报告,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转型提供了思考方向。

1547432647144054578.jpg

  名家引领,骨干教师先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南长街教育集团多次邀请名家为教师展示思维课堂的教学,通过名家的引领让教师实际地感受理论在课堂的转化。同时集团内开展骨干教师上先行课,带动全体教师结合自身对课堂改革进行思考。南长街小学副校长诸向阳介绍:“原来上课时,更多的时间是老师在讲授。现在课堂改革后老师们通过一些‘大问题’的设置,有效促进学生课堂思维的提升,让课堂变得既热闹,也有沉静的思考。”他表示2019年是课堂改革攻坚的一年,南长街教育集团将通过青年教师展示课、骨干教师展示课、赛课活动等形式推进课堂思维走向深度,也将在课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等元素。

  给学生课堂展示的“平台”

  东林小学语文教师张莉茗在课堂教学改变过程中感受到,学生需要课堂展示的平台:“在课堂里,我们很重视培养学生回答的范式。比如‘在刚才的研读中,我知道了……’‘我同意刚才这位同学的观点,鉴于对问题的思考,我还有新的发现……’日积月累,学生从思维提升开始,发言日渐有条理,回答的质量越来越高,有时候还让我感到不小的惊喜。”学校的“三点半”课堂,也给了学生分工合作探究主题问题一个展示的舞台,让他们的思维在交流中更加活跃,收获更丰富的知识。

  (徐婕妤)



上一篇:锡城一学校探索跨学科融合课程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