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锡城一学校探索跨学科融合课程

时间:2019-01-18 13:08:12 来源:
来源:无锡观察
 
  凡有饮水处,皆有柳永词。在古代,诗词如同现在的流行歌曲一般,被世人喜欢并传唱。古韵古调中的诗词,对于学生感受古典诗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怎样的作用?这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这几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一个课题。从少数人到风靡校园甚至走出国门,致力于探索该融合课程的语文教师罗新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就需要近距离感受,他希望集众人智慧挖掘、改编的古谱诗词,能为学生了解古代历史文化打开一扇窗。

1547604671559040254.jpg

  起步难 音乐与语文课程融合

  《沧浪歌》《关山月》等千古流传、众人耳熟能详的诗词如同流行歌曲一般,被省锡中实验学校的师生传唱。谈起古谱诗词在省锡中实验学校推广的初衷,罗老师说,人类的童年就是从诗歌开始的,用古代音调唱古诗的同时,便于学生更贴切地感受诗歌的声、情和意韵,辅助增加对诗歌乃至这一时期人、事、物的理解。

  他介绍,自己有位师弟是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在一次相聚中,得知这位师弟正从清代的乐谱中寻找到一些古诗词乐谱,通过古谱诗词的演唱等探究古典仪式学。教学生唱古典诗词,让他们对古代文化有更贴切更进一步的了解岂不是很好?罗老师将萌生的想法和师弟进行了沟通。他的师弟拍手称赞,很快就在上海七宝、奉贤等地的多所中学试点探索古谱诗词赏析、演唱。“古谱诗词唱诵在上海的学校推开一段时间后反响很好,之后有一次我在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洪国梁讲座上看到他讲《诗经》时情不自禁地唱起来,心中大为感动,坚定了在学校开课的想法。”罗新方说。

  要教学生唱好古谱诗词,需要语文老师和音乐老师的通力合作,语文老师通过课内赏析帮助学生理解文学作品,音乐老师教演唱让文学作品更添韵味。“我师弟联合了上海音乐学院的几位教授,从清代的《碎金词谱》中选出300首古诗词谱并加以改编,将原先用古琴等中国传统器乐演奏改为用钢琴演奏,更适合传唱。”罗老师坦言,即便如此音乐老师弹奏古调也有不小的难度,另一方面教学生唱古诗词是国家课程以外的工作,起初愿意接受这份挑战的老师寥寥无几。

  兴致高 迈出国门传唱古诗词

  省锡中实验学校的古谱诗词课自2013年4月起在小学部和初中部同时开课,得到了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杨赛以及李涛、李嘉等教授的指导。初期学校以社团的形式从初一以及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中挑选了60名诗歌爱好者进行教学,给学生带来了截然不同的学习感受。开课的目的是努力将古老而优秀的经典文化基因根植在师生的心田里。罗老师还记得他第一次给学生上古谱诗词课选择的是曲调简单的《沧浪歌》,在帮助学生赏析诗歌意境,了解屈原、渔父这些人物的基础上由音乐老师弹唱给学生听。罗老师笑称:“我还记得那些孩子的表情,吃惊又感动。之后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诗词演唱,李白的《关山月》、张志和的《渔歌子》还有《忆江南》等,都成了学生喜欢唱的诗歌。现在我走在学校里有学生碰到我还会问,什么时候能到他们班教他们唱古诗。”

  古谱诗词赏析和唱诵在省锡中实验学校开展以来反响很不错,他们学校的学生多次在市、区等活动中展演,将经典诗词流传到更多人的心中。2018年3月中旬,在上海举行的世界诗歌日——“东方美谷·诗漫贤城”诗歌节上,省锡中实验学校被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组授予“古谱诗词传承人才培养基地”,开启了与海内外古诗词传承交流合作的窗口。2018年国庆节期间,罗新方作为唯一一位中学老师与数十所高校以及剧团中近百名专家,受邀参加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电影国际论坛,发表了题为《执古诗之道,以育今之学子》的演讲。

  目前,罗老师古谱诗词方面的校本教材已经编写完毕,正与出版社协商,力争年内出版,让更多人了解、传承古典诗词。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正努力推进经典古诗词与音乐、绘画、戏剧、舞蹈等艺术之间的对话,实现古典诗歌意境美跟声线美的融合。

□陈春贤 学校供图



上一篇:2018无锡教育的答卷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