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妈妈辞职陪孩子上一年级,靠谱吗?

时间:2018-07-16 09:37:11 来源:

        有的爸爸妈妈说我们也想做好父母,那些伤害孩子的事我们当然也不愿意去做,可有时候也确实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有时遇到事情也不知道正确的做法究竟什么,先根据一贯的做法发一通火,骂几句,现在看这些其实都是要引以为戒的。

  能这样反思的父母已经难能可贵了,要知道承认自己的行为对孩子有伤害对于许多父母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在大多数父母看来自己的行为都是“为孩子好”,有了这个大前提,感觉自己决策总是对的,正确的,是不愿意承认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这样的父母恰恰才是最难改变。

 

  这里首先要摆正一个观点:做好父母应该在以孩子为重要的同时,同样关注和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过去有一个说法父母为了孩子抛弃一切,有的换工作,有的买房子,更有甚者辞职专门带等等,有许多悲剧发生后,孩子的心声是父母这样做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而父母同样的愤慨“我为你付出这么多,结果却是这样子!”彼此的心理负担也许是一辈子的。

  所以,我这里要让父母明白,做父母的不应该为孩子牺牲一切,包括应有的品质生活和一定的精神独处。父母的工作有成就,精神丰富,有积极的正能量,孩子才有可能真正的好。

  下面具体提一些建议

  建议1:作为妈妈是陪伴孩子最久的,所以孩子的成长过程应该是值得你骄傲的。这种自豪和对孩子的引以为荣是表现在孩子就算遇到考试成绩不好或者某些方面落后时,给以孩子积极地鼓励和正面支持,妈妈要做孩子的fans,心态平和理性,把孩子的成长放在一个宽阔的维度上,而不是一时一门功课的分数上。即使孩子遇到了困难,也首先帮助孩子解决困难,而不是情绪化的激动。

  建议2:作为爸爸,最大的责任是参与甚至是在某些时候行使管教孩子的权力。除了为全家的物质生活努力工作,同时知道在什么时候和妻子一起管理孩子,也很重要。我曾经遇到一些年轻的爸爸,对孩子不闻不问,如果孩子成绩出现波动,不是打一顿孩子就是极尽讽刺的挖苦辱骂孩子,这样的爸爸一定会被孩子在心里认定“不及格”。爸爸在正面管教上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让孩子感觉到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因为有爸爸在后面支持我。

  建议3:父母双方都应该努力工作挣钱。为什么要提这个呢?现在有一部分年轻的父母本身都不工作,本身是啃老族,这是一个非常负能量的群体,他们的思维状态和这个社会是脱节的,当然造成的原因要追溯到他们的父母,但这个已经无法改变。为了避免下一代陷入一种“啃三代”的尴尬,年轻的父母一定要自己首先工作给孩子做出榜样,展示自己积极阳光、努力奋斗的精神品质来,这对于孩子是无形的精神财富。

  建议4:沟通应该是夫妻间、亲子间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是核心家庭(也就是父母加孩子三人小家庭)一定要建立一些沟通的仪式感,例如每周有一个家庭议事会,例如每天的晚餐交流或者睡前阅读等等。在幼升小的阶段就要形成固定的机制,将来孩子在学校里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只要有一个合理的家庭交流机制,他就不会藏在心里,有畅通的家庭沟通渠道,父母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发生的一些事情,当然这需要技巧,需要在幼升小的假期开始培养,提醒一点的是不能搞成批判会,造成抵触情绪就不好办了。

  建议5:父母尊重孩子的隐私。可能在幼儿园阶段,这一点没有太当回事,小屁孩有什么隐私,父母总是包办一切,吃喝拉撒都管。但是到了幼升小阶段,有一个生活圈的扩张,孩子会渐渐地离开父母的视线,融入更宽广的世界,这时候就会有孩子独立的领域出现,父母要记住这一点:孩子是你们生养的,这没错,你们拥有比其他人更多了解他的权利,但同时要记住他也是独立人格的存在。一旦孩子有了自己的独立隐私,作为父母就要尊重他,例如翻阅孩子的文字或者书包都要事先和他说一下,尽管里面一般不会有啥敏感的东西,但一定要彼此尊重,让孩子感觉到你们的真诚。这个习惯保持到孩子的青春期,你就会发现孩子会更能接纳你,所以这是一件未雨绸缪的事。

  建议6:为了跟上孩子的步伐,多学习使用他们的工具,就是说和时代共同进步。尤其现在技术日新月异,孩子懂得东西,父母必须自己也要懂一点。这一点对于现在的年轻的父母来说应该不会太难,因为这一代父母本身也是网络时代的受益者,你们和孩子之间的沟壑并不是太深,比起你们和父辈之间那种鸿沟式的差距要小很多。但这种差距的缩小并非天然你就懂孩子更多一些,不能说和孩子一起玩游戏就是亲近他,而是要通过自身示范正面引领孩子,让孩子觉得爸爸真是很厉害,原来那么喜欢游戏,现在这么喜欢看书,做的太好了。

  建议7:给孩子选择的权利,让他自己有决定的权利,父母的意见做参考,从小培养他的这个意识,而不是包办一切。这一点对于年轻的父母来说可能有难度,因为他们更愿意帮助孩子决策,他们自己或许是独生一代的缘故,凡事喜欢自己做主,有了孩子之后也就喜欢我行我素,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可能没什么关系,但是到了孩子自我意识萌发,有了自主决定意识的时候,这种冲突就会产生,那么父母就要审视自己,知道该如何放手,尽管这很难,但一定要让孩子学会选择,参与决策,对于他们的未来更重要。

  建议8:欣赏自己做父母的能力,自己首先要不断提升,不能浑浑噩噩度日,更不能消极的过人生。前几天我遇到一个家长,她问我要不要放弃职业陪读孩子上一年级,我告诉她,你如果从一年级开始专职做陪读妈妈,那么将来会有12年时间(陪到高三),人生有几个十二年,况且你现在是人生中最好的一个阶段(30多岁,事业还不错),一旦12年后孩子完成学业,你和这个世界已经完全脱节,到时候你会更迷茫,而且更痛苦。正确的打开方式是父母自己在事业上更加奋发有为,保持敏锐的进取心,给孩子更多的精神鼓舞,让他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并非庸庸碌碌得过且过的人。至于孩子陪伴中的一些细节问题,都是可以尝试各种有效的方法予以解决,而不是辞职陪读就一定解决问题,反而因为孩子看到父母辞职而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产生更多的问题。

  这八个建议是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提出来的,父母当然还有更多个性化的做法,欢迎大家一起留言交流,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问题上,从来没有一锤定音、点石成金的神药方,有的都是互相建议,互相启发,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路径。

上一篇:孩子的每一次失控都是“求助信号”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