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打不得骂不得,老师到底该如何使用惩戒权?

时间:2018-06-19 09:02:43 来源:

  “

  精彩导读

  学生犯了错,教师该不该惩戒?该怎样惩戒?如今,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有时教师连适度惩戒都不敢进行,更遑论严格管教。面对家长、社会,左右为难的学校和老师只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事实上,学校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要担当起重任,教师应该有足够的底气,适度行使教育管理学生的权力,安心施教。

  ”

  教师心声

  适当惩戒引导学生走向理性

  李杰(北京一零一中)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凡是需要惩罚的地方,教师就没有权利不惩罚,在必须惩罚的情况下,惩罚不仅是一种权力,而且是一种义务”。奖励和惩罚本来是我们一线教育者教育学生的两种手段。但是“奖励”这一手段我们常用,“惩罚”这个手段我们轻易不敢动用。

  现在大多数学生都还是独生子女。不懂教育的家长对其百般呵护,生怕孩子遭受任何委屈。这助长了一部分孩子的任性。任性的孩子,有些比较自私,唯我独尊,不孝顺父母,不尊敬师长,不考虑同学的感受;有些会有惰性,上学迟到、不交作业,甚至旷课逃学。面对这些任性的孩子,教育工作者应该怎么办?如果不对其不当行为适当惩戒,教育会不会变得苍白无力?

  教育承担着帮助学生完成社会化的任务,一线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帮助学生把知识变成智慧,而且要帮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涵养德性,让他们成为理性的人。要实现这一教育理想,我们需要在学生学业进步、行为向善时给予表扬、鼓励;也需要在他们犯错误时,及时批评教育和适当惩戒,引导他们反思行为,进而自我否定、自我完善。

  实施方法

  惩戒要以爱和责任为前提

  张红芳(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

  学生,是最纯洁的群体。在其成长过程中,出现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他们需要有人指出不足,指明方向。教师是除了家长以外,最了解学生成长过程的人,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不能因为担心家长不配合,害怕社会不理解,而产生不敢教育学生的心理。

  我认为,教师运用“正面管教”无法阻止学生继续犯错时,可以适度行使惩戒的权力。帮助祖国的“花朵”们、民族的“希望”们抖落不良行为,教师一方面要有足够的底气,另一方面还要运用正确科学的惩戒方式。同时,教师还应当教育孩子们学习规则、懂得遵守规则、违反规则后坦然接受惩戒。

  适当实施惩戒,教师是要做些准备的:

  首先,惩戒要以爱和责任作为实施的前提。“惩”是针对犯错的学生,“戒”是针对错误行为;“惩”是形式,“戒”才是目的。“爱”和“责任”是教育的底线。

  其次,惩戒则要建立在制定详尽的、科学的、透明的、客观的规范和制度的基础上。如若不然,惩戒就成了个别教师“一家一言”,最终会有失公允,激化师生矛盾。

  最后,惩戒还要和正面鼓励相结合,才能取得最优效果。惩戒不应该是教育的最后环节。贯穿教育始终的时,是教师“和善而坚定”的教育态度。

  实施惩戒权需明确界限

  李晔(北京市三帆中学朝阳学校)

  教师的职责在传道授业解惑,尤其是在塑造人的品行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惩戒权是矫正孩子不成熟或不友善言行的有效保障,应当给予教师这一权力。

  家长观察孩子往往从家庭角度出发,看到的多是孩子个体,很多问题并不凸显。而教师教育学生则会从群体适应性出发,引导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度惩戒是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的一种方式,毕竟学生长大后仍然要面对生活压力或者事业挫折。如果连老师的批评或惩戒都无法正确看待,及时改正,很容易造成孩子过分脆弱与敏感。

  教师实施惩戒权最需要的是明确界限。规定好惩戒方式和允许范围,才能解除教师惶惶不安,处处拿捏的巨大压力,也防止一些家长过分敏感,向学校施压的矛盾。我认为,这需要全社会首先达成共识,教师不能个人赤手空拳去管教学生。

  其次,还需要在规定惩戒权范围时,广泛征求来自儿童研究专家、教育界人士和家长的意见与建议等。确保设定的惩戒方式安全合理,对学生身心不造成伤害,并能具体明确实施。

  师爱的味道从来都不止一种,甜是爱,“严”也是爱。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在教师的呵护与戒尺中成长,心有敬畏,身有翅膀。

  特别提示

  惩戒与体罚不能混为一谈

  王荣(北京市门头沟区大峪第二小学)

  作为班主任,我所了解的小学生具有很大个性差异,自控能力差、认识问题不全面是其年龄特点,导致他们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学生就像成长中的小树,需要社会、家庭、学校多方合作,不断将其扶正。

  唯此,学生才能及时改正错误,成长为完善的人。然而,由于惩戒与体罚的界线不是非常清晰,部分教师将二者混为一谈,使不少孩子遭受到以惩戒为名的体罚,轻则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重则会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心理阴影。

  对于如何教育学生,我认为,教师要注意调控好自己的心态和行为,及时了解情况,择优选择最为合理、恰当的措施,变发怒为宽容、变责骂为劝慰,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是在真诚地关心、帮助他们。

  也可借助良好班风的力量对学生进行教育。班风越好,学生们积极向上的需要就越迫切,他们也就会为维护集体荣誉而自觉地奋发努力,从而降低犯错几率。

  学生毕竟是孩子,老师总是板着脸去教育,学生还是难以接受,容易产生抵触心理。这就要求教师在实际教育过程中做到以言传情或是以目传情。比如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摸摸他们的头或拍拍肩膀,足以让学生心花怒放,进而增强自信心和上进心。

  惩罚有必要,更要有方

  李雪飞(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小学部)

  教师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和塑造未来的时代重任,要担当起重任,教师应该有效行使教育管理学生的权力,适当惩戒是十分必要的。

  对学生不正确的行为予以纠正、实施惩戒需要科学方法。教师应当对班上的学生“把脉诊断”。了解每个学生的优缺点和个性特点,不但可以因材施教,也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对学生实施批评教育。适当惩戒应当以保护学生的自信为前提,以改正学生行为为目的。

  比如,对于班上成绩不特别理想的学生,批评教育时不能够讽刺、挖苦。要根据学生特点,制定奖惩方案。老师教育学生,不但要了解学生个人情况,还要走进学生家庭追根溯源,了解其成长环境和家长教育理念。

  唯有此,才能做到惩戒有方。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评价奖励要根据学生特点进行,适当惩戒学生更不能只用一把标尺、一种标准。教育不能急于求成,惩戒只是为了学生更好地成长,说到底,教师还是要用包容、爱心和耐心陪伴学生成长。

上一篇:“专家”5万元帮报高考志愿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