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12岁女生用文言文写出二胎心声

时间:2018-04-18 10:20:40 来源:

Part 1

  二孩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迎接二宝,很多爸爸妈妈天真地认为有两个,孩子就不会寂寞了,彼此能成为友爱的小伙伴。然而,你们真的知道自家大宝心里在想些啥吗?

  一个12岁的学生,用一篇文采飞扬的文章,写出了父母有了二娃后的心声,语言凝练,情真意切,重点是用的文!言!文!围观群众纷纷表示跪着读完了全文。

  原文是这样的:

  《顾稚子,勿忽长》

  丁酉冬月,吾妹降生,时至今日,不盈百日。吾由小至初,课业陡重,心怀忧虑,尤需关照。然妹占父母之时力,父母无暇伴我。母须哺乳,无暇出,寒假盈月,日待于家,不知外界之变。吾每坐于窗前,顾蓝天,惟叹息。

  母须顾妹,少与吾语。忆往昔,无妹之时,吾常与母语,其乐融融;叹如今,难相顾,无相知,常相争,母女之心相去愈远,悲乎!

  妹之来,家愈忙,父母亦无暇顾吾课业,吾需自学,无人查吾作业,无人为吾解惑,吾于学业,孑孓独行,常觉前路渺茫。形势使然,吾渐独立,此桑榆之得也。

  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

  欲成一拼图,必棱角相和。吾为成家和之图,锉己锐,更己缺,合于妹。吾喜静,须学于清净之地。然妹常哭,声甚大。吾忍之,于心告己:闹中取静,方为大静,心静则境静。

  徐之适妹哭,其声虽大,亦不扰吾。昔者,吾性莽撞,常致物坠地,无以为然。今者,坠物之响,常致妹惊,常致妹哭,吾遂甚谨,无有类事,吾妹安然,父母亦赞吾成大人矣!

  吾好稚子,吾妹白白胖胖,脸挂笑容,憨态可掬,若自年画出。吾甚爱之,常与之戏。见其一笑,烦恼皆亡矣。吾常思,待其呼吾一声姊,吾必喜极而泣。

  吾每坐妹旁观之,心中必忖:其将来必美,必聪慧好学,必为吾之骄。今者,吾为姊,谨护吾妹。来者,姊妹必相携,相顾,相援,相伴。父母终会去吾,然吾有妹,妹亦有我。

  文章从妹妹降生、父母无暇陪伴自己开始,写到遇到问题自我反思、被忽视后心态调整,再到对父母体谅、对妹妹的关爱等积极的态度与行动作为收尾,道出了自己的思想变化和成长。读完此文,小编也不禁感慨:“才气过人,深明大义!”

  据说,这篇文言文的作者是潍坊高新东风学校七年级二班的李琰璘,今年才12岁。寒假期间,学校布置关于“传统文化和家风”主题的作业,在开学后的班级展示中,《顾稚子,勿忘长》一文便惊艳了全校。

  老师的点评:“这篇作品展现了浓厚的家风,同时入情入理,写出了孩子思想的变化和心灵的成长,抒发了美好的姊妹情感。文章用字用语考究,古文字功底很深,反映出了较高的传统文化素养。”

  十二岁年纪有如此才学,又知书达礼,小编觉得汗颜呐~

  Part2

  这篇文章上了微博热搜后,网友们也是炸开了锅,在感慨“别人家孩子”的同时,更多的是反思自己,尤其是家有二孩的父母们已经忍不住在自我批评了:

  @蘩埖落浕丿弦斷:

  小宝两个月,大宝七岁,当初怕两个孩子相差太近,会对大宝照顾不周。故意晚了几年要小宝,结果现在还是差不多的情况。大宝小学一年级,正是需要辅导时,而我因为照顾小宝,分不出太多精力,往往教着大宝就发了脾气。看见12岁女孩的文言文,就是我家的情况,真的该反思自己。

  “顾稚子,勿忽长”,似乎成为很多二胎家庭所忽略的事情。小编会经常听到爸爸妈妈这样教育自家大宝:“弟弟(妹妹)还小,你就不能让着点?”“你都是大孩子了,怎么还这么幼稚?”“你还不如弟弟(妹妹)乖”。

  于是还是个孩子的老大——被迫成熟,被迫懂事,被迫忍让。

  小编朋友家就是一个二胎家庭,大女儿月月今年十岁,一年前有了个弟弟。以前月月看见我都是又蹦又跳,特别活泼,眼神和话语里无不体现着父母的宠溺。

  今年春节再见到月月,明显感觉她“成熟”了很多,像个小大人,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陪弟弟玩,我带去的特产她也是第一时间给弟弟吃。

  朋友更是会一边跟我聊天一边使唤着月月帮弟弟喂水、喂食。聊天的话题也多是二胎弟弟的成长故事,只是会不经意间提起月月的懂事和成熟,帮他们分担了很多。

  我听到“成熟”二字从朋友嘴里说出来的时候,心里有种酸酸的痛,不知道这种成熟的背后月月有多少委屈和难过呢。

  在二胎家庭中,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像12岁的李琰璘一样自己调节心态,去积极接受家里的二宝。尤其是现在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更加精心,大宝也都是像过去几十年里的独生子女被宠爱着,很多孩子可能认知上还觉得自己是家庭唯一的中心。

  即便事先已经给大宝打过二胎的预防针,突然面对有一个人来和自己“争宠”,孩子的心中总会有失落感。能否不偏袒,公平对待,让大宝、二宝都能感受到爸妈的爱,也成了很多二胎家庭面临的难题。

  Part3

  众所周知的辣妈孙俪,2011年生下了儿子等等,2014年又生下了女儿小花,在间隔不到3年的时间内,孙俪邓超已经儿女双全,凑成了一个“好”字。每天看他们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样子,让人羡慕。

  在二胎教育上,孙俪算是很有智慧,一些做法值得家有二娃的爸爸妈妈们学起来。怀妹妹小花时,孙俪就经常做儿子等等的思想工作,缓解等等的焦虑、紧张,就连妹妹“小花”这个名字都是等等给取的,取的是他爱看的动画片里小老虎的名字,这样等等对即将到来的妹妹小花少了一份排斥。

  孙俪说,有了第二个孩子后,反而要更加关注老大,就连妹妹小花的满月酒也是以儿子为中心的。她告诉等等“这是你33个月的小成人礼,是你的大party”,酒席开场白第一句是“欢迎邓超先生和等等先生”。

  妹妹小花所有的一切,孙俪都尝试让哥哥等等去教,不让等等有被无视的感觉,让哥哥在妹妹的成长中有一份参与感,承担起哥哥的责任。

  等等给小花吹头发,萌萌的爱

  二胎家庭里,父母在尽心尽力照顾二宝的同时,再忙也要顾及到大宝的心理,尽量多陪陪大宝,多给大宝一些拥抱,多跟大宝说些“妈妈爱你”、“弟弟/妹妹小,妈妈要对他多些照顾,但妈妈对你的爱不会因此改变”之类的话。

  因为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都值得被爱,不是吗?

  最后,想用12岁小才女的话做个ending:

  吾有一言,告天下父母:顾稚子,勿忽长,多与长语,多同长娱。若此,则二孩时代长子之大幸也!

上一篇:她把两个女儿送进美国常春藤大学 却说……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