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她把两个女儿送进美国常春藤大学 却说……

时间:2018-04-18 10:09:17 来源:

把孩子送进顶尖大学是大多数家长的目标。但把2个女儿送进美国常青藤学校的妈妈吕丁倩却认为,名校固然好,但家庭不应以此为最终目标。在她看来,孩子的教育,不需要精心设计,而是自然而然。她从来不逼孩子学习,取而代之的以身作则树立榜样。那孩子学习动力又如何来呢?一起来看看她的养育观。

  文丨张瑶 ? ?编辑丨李臻

  华裔的爬藤之路各有不同。有的人走的异常艰难,有的人似乎轻松地就上了藤校。吕丁倩的家庭就属于后者。她的大女儿当时考上了康奈尔大学设计系、小女儿入读耶鲁大学政治系。相对于很多华人家庭一窝蜂地让孩子报考金融经济专业,两个女儿自己根据兴趣选了这两个冷门的专业。

  吕丁倩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1990年她来到美国读书,从此定居美国,成为这个家庭的第一代移民。作为妈妈,吕丁倩一直尽心给两个女儿好的教育。她坦言,常青藤学校确实是两个女儿的dream school,但是家庭的培养不是按照那个目标奔去的。“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们没有精心设计,就是自然而然。”

  吕丁倩

  和同在美国的“虎妈”蔡美儿比起来,她的教育方式明显温和很多。吕丁倩从来不逼孩子学习,“喜欢就去学,不喜欢学哭着泪就别学”。听上去,这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故事。那两个孩子的学习动力来自哪里呢?

  “拥有‘崇尚知识’的价值观,和‘要做就做到最好’的荣誉感。”吕丁倩告诉外滩君。

  1

  遇到事儿,要面对

  作为移民后裔,在孩子学习知识之外,还要面对很多问题。比如,种族歧视、校园霸凌、价值认同。换句话说,即使学习成绩取得第一名,也未必能完全融入美国社会。但是,吕丁倩的小女儿丽娜就是一个特例。

  丽娜进入耶鲁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入美国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学生辩论组织——政治联盟(Yale Political Union)。包括第38任美国总统福特在内的诸多校友及政治领袖都曾在该学生团体担任顾问。

  政治联盟是一个非常美国特色的学生社团。政治联盟经常邀请社会政界人物来校演讲、或者组织辩论会。它对一个人的领导力和演说能力的要求很高。

  入社后,丽娜很快得到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并在社团里获得一席之地。入会第二年,她就成为主力会员、到了第三年她就当了副主席、到了第四年她就升为了主席。她也是政治联盟社团史上首位华裔主席。

  丽娜在耶鲁政治联盟发言

  竞选主席当天,丽娜要跑7个会场发表自己的竞选演讲。根据她演讲的内容,台下不同政党的会员提出问题。当时她的演讲势不可挡,很多竞争对手在中途就退出了。后来竞选下来,当晚11点投票,票计显示,她当选。“丽娜当天表现得非常稳,不急不躁。”吕丁倩回忆当天的竞选情景时说。

  丽娜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但是在民主表达和议政这些事上,她又非常活跃。每当有社会议题发生,联盟里的成员自然有不同的意见和争执。丽娜经常能说出一些话把局面稳下来。

  吕丁倩一路观察丽娜的成长,她知道孩子确实有这样的能力。丽娜从高中开始就组织辩论会,还把辩论会带到社会上去。作为外来族裔,丽娜和美国社会却走得自然亲近。这对于移民家庭来说,多多少少还是一件让人惊喜的事。

  当然,这还要归功于妈妈带着孩子从小学会对付各种问题。

  孩子在学校读书有时会遭受霸凌。吕丁倩说,美国的校车是非常糟糕的空间。上面的孩子都是混龄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都有。有一年,丽娜在圣诞节做了一个糖果小屋带去学校。在校车上,糖果被一个高年级男生抢走了。回到家后,吕丁倩试图电话联络男孩家里,结果不了了之。后来,这个男孩又在校车上欺负丽娜。回到家后,一家人就开始商量解决对策。

  丽娜就说,找他吧。接着,妈妈和女儿就来到男孩家。妈妈说,“希望这个事情以后不要发生。如果再发生,我们就要到学校报告,甚至我们可以找警察。”男生的父母就开始道歉。剩下的事情,她就就交给丽娜自己处理。后来,这个高个子男生在学校里甚至不敢看丽娜。

  之后,丽娜又在自家院子里遭受了一些不讲理的事情。她都是自己出面,妈妈在后面做支持。慢慢地,她就知道以后有人欺负她,她就要自己争取这个正义。

  丽娜慢慢养成不卑不亢、有志气的性格。常青藤名校有一个众所周知的“潜规则”,也就是在这些藤校,如果你的父母有家传(legacy),或者父母曾经就读该藤校,你申请的这所学校就会给你多打一分。

  丽娜参加耶鲁政治联盟

  但是吕丁倩知道,自己是移民家庭,在美国没有这样的家传。她就告诉女儿,你要在你的申请文书里表达出来,你和别人的不同。在申请耶鲁大学的文书上,丽娜写了一句话:我的父母把legacy留在了中国,我要在耶鲁创立自己的legacy。

  2

  高考意外到来:尊重知识

  吕丁倩出生在江苏常熟的教育世家。父母都是文化人。可以说,崇尚知识是他们的家风。

  年轻时,吕丁倩被派到内蒙古下乡劳动。一天要劳动八小时,闲暇的时候,她的内心很苦闷,就开始画画消遣。她画了一幅高尔基的素描,至今保存在家里。“我对他印象很深,因为他也很想上大学。我当时心里也想着要去读书。”

  1977年高考恢复,很多人的命运从此改变。“77年我可以参加高考,那时候,我觉得自己登上了一个山头。对我来说,那是极其重要关键的转折点。它也给了我一次公平的机会。”

  早年的吕丁倩

  吕丁倩有一股强硬的心气儿。虽然恢复高考是一个意外,但是她平时劳动间隙就自己看书。“当时高考准备的时间很仓促,但是对于自己的能力,我还是有点数的。因为我长期学习。”

  那时候,她抓到书就看。有的书,同学不要了,她就在旧纸堆里找出来。有的时候,她也看父亲以前上课用的书;或者,从叔叔那里拿一些书。

  1978年3月,吕丁倩顺利考上内蒙示范学院外语系。1982年1月毕业后,她从内蒙回到江苏常熟,后来进入苏州铁道师范学院教书。期间,她一直想去美国读书。1988年的时候,她曾来到美国读书,结果因为学校缺老师,她没读完就被召唤回去了。

  但是,吕丁倩心里对知识一直有渴求。最终,她还是在1990年来到美国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目前,吕丁倩在美国主要从事文学翻译方面的工作。为了了解美国这个领域的最新发展,她现在还在哈佛成人教育学院听课,更新一下自我认识。

  吕丁倩身上有一股爱学习的劲儿,这也影响了自己的两个女儿。大女儿妮妮出生在中国,8岁来到美国。在美国上小学时,她的英语不太好。她拿到考试成绩单后,就在那儿自言自语,“我一定得把这个成绩弄上去!”吕丁倩听到这句话后,就不再说任何话了。

  吕丁倩(中)和大女儿(左)以及邻居奶奶(右)

  3

  学习赶不上?学会自达

  两个孩子从小就会学了自达。两个孩子都是小娃娃的时候,吕丁倩就经常和孩子说,“再来!再来!”如果孩子的玩具掉在了地上,或者孩子摔倒了,她就会说,“没关系,再来!”

  所以两个孩子压根就不怕失败,他们也从来不跟别人比。“我经常跟孩子说,做事就和游泳一样,你就跳下去直管游。你不能游一点,就跟别人比。你肯定是使劲往前游,到了终点,抬头再看看自己的成绩。”

  两个女儿去纽约参加夏令营

  两个孩子从小就学钢琴,但是吕丁倩从来不逼两个孩子学。

  当时吕丁倩送两个孩子去学这些兴趣爱好,就是觉得你有这么多时间,就去干点什么吧。游泳滑冰弹琴都可以。为什么要学这些呢?以滑冰为例,以后你工作累了就拿上冰鞋或者租一个冰鞋到溜冰场滑一圈,那马上就能过释放自己的压力,这对你自己的身体有好处。

  她的教育原则就是,学习主要是看兴趣。喜欢就学,不喜欢含着泪在那儿学就别学。“学东西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你为什么这么痛苦呢?”但是,你要学,就要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拿出最大的努力。所以,两个孩子在弹琴上都花花了很多时间,也很投入。

  送小女儿去Tanglewood音乐夏令营

  两个女儿都考上了藤校,这是在一家人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事情。

  大女儿妮妮在2005年申请康奈儿建筑设计学院,那一年该学院的录取率为6%左右。面试前一晚她说,“算了,不去吧,反正考不上,开车那么远要四五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她还是说,“去吧,要不然以后会遗憾。”

  到了康奈尔,她跟面试老师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功课非常出色的人。但是她后来为什么能被录取呢?学校办公室的人后来告诉吕丁倩,“因为她弹琴”。妮妮面试的专业是设计,但是她面试的时候,带了一盘自己录制的钢琴CD。招生办的人说,“我们非常喜欢她音乐方面的才华。”

上一篇:高校食堂又搞事情:划拳、玩转盘,请吃霸王餐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