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神秘巨星”缘来是你!听说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才创造了妈妈。

时间:2018-01-22 16:06:53 来源:

继《摔跤吧爸爸》之后,印度巨星阿米尔•汗的新作《神秘巨星》近日在中国上映,再次口碑爆棚。

《神秘巨星》讲述的是一个在重男轻女的印度小城镇穆斯林家庭里,唱歌天赋极佳的少女尹希娅为了圆自己的歌手梦,与毫无地位、尊严可言的母亲娜吉玛联合起来,勇敢反抗强权且有家暴行为的父亲,最终实现音乐梦想成功追梦的故事。

它也是一个关于女性主动追求自我价值,主动探索梦想的意义,主动为身边人而战的故事。

如果说《摔跤吧爸爸》的局限依然是男权的指挥下的女性觉醒,那么《神秘巨星》则具有更加高级和深远的意义。

关于女性社会地位拒绝社会歧视和家庭暴力

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和主演之一是享誉世界的印度电影巨星阿米尔汗,中国影迷喜欢尊称他为“米叔”。米叔不仅是电影票房和品质的保证,更是印度影视界的良心。

他并不只在意自己的名气、流量和财富,而是从不放弃对人性与人情的叩问,他始终关注印度社会存在的真实问题,立志用一己之力改变印度社会的落后面貌。

如他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叩问印度教育制度;《我滴个神啊》直指印度种姓制度;《摔跤吧爸爸》反应教育问题和重男轻女的社会现象……而现在,他又携最新制作的《神秘巨星》一片质问印度社会广泛存在的歧视女性和家庭暴力现象。

相比于《摔跤》,《巨星》这部电影更深入探讨了印度社会中家庭和女性地位的问题。其实当初看完《摔跤》,很多网友对爸爸为女儿选择人生的行为感到不理解,而《巨星》刚好做出了解释:女性在印度的地位低下,甚至不能为自己做决定。

影片里尹希娅的家庭是典型的印度家庭,一家之主的爸爸法鲁克,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认为自己辛苦工作养活着一家人,所以他可以决定任何事情:他可以随意打骂妻子娜吉玛,可以让女儿放弃音乐,可以决定让女儿和从没见过的人结婚。

尹希娅、娜吉玛、姑奶奶是毫无话语权的,她们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甚至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尹希娅的母亲对家暴习以为常,甚至拒绝女儿让她离婚的建议,因为离开丈夫根本没法生活,而且“哪个印度男人不这样”。她认为这是自己的“命”,也劝女儿接受“你的命”。

影片中姑奶奶对尹希娅说:你妈妈最大的错误,就是把你生下来。我妈妈最大的错误,也是把我生下来。女孩子生下来有什么用?

在这种文化中,印度女性被告知,女人生来就该牺牲奉献,生来就该为男人服务,生来就必须生儿子。所以,连她们自己也认为,女孩被生下来就是一种错误,是让她活受罪。

堕胎、童妻、包办婚姻、强奸、毁容……在印度这个每22分钟就会发生一起女性暴力事件的国家。女性从出生开始,就没有人权,父母完全把女孩当成一种累赘。

相比于此,我们不能不庆幸可以生活在今天这样一个男女平等、开放自由的中国,女性能够受到尊重。我们不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选择自己的爱人,更能够有自己的思想,有足够的自由,可以放心大胆地追梦。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中国女性也是经历了多少个裹脚的朝代,才慢慢有了如今的自由和平等,虽然某些地方男女地位还没有做到完全的平等,但是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会受到更多的尊重。我们也愿意看到印度在阿米尔汗这样的舆论领袖的带领下,男女平权意识能逐渐被唤醒,越来越多的女性能够像尹希娅和妈妈那样冲破枷锁,做回自己。

关于梦想 当世界拒绝你,就用梦想打开新世界

女人是不应该有梦想的。在印度这样一个视女人为男人财产的国家,“梦想”对大多数女性而言,绝对是奢侈品!

就像是尹希娅专制蛮横的父亲所认为,女人只能是男人的附属品,所以妻子就是他发泄情绪的出口,女儿也不过是个可以与有钱人家联姻的筹码。

因此尹希娅的追梦之路也崎岖坎坷。明明拥有成为歌手的天赋,却遇上严厉阻止的父亲,连吉它都不许她碰;好不容易偷偷成了网红,父亲又剪断琴弦还逼她摔了电脑;著名音乐人对她抛出橄榄枝,她好不容易克服心理压力录了唱片,大获成功,可是父亲又要让她嫁人移民外国……

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梦想完全是种奢望,所以更多女人不得不接受命运的安排,就像尹希娅的妈妈,忍辱负重、低声下气地活着。

可少女尹希娅身上有股强烈的反叛精神,她有梦想,甚至敢说出“再不改变,我的人生就毁了”这种话,她一直试图用自己的音乐才华来改变当下的生活,并且告诉母亲我们可以靠自己而活。也正是尹希娅对音乐梦想的坚持,才最终唤醒了母亲,让本已对生活妥协的母亲决心冲破婚姻和传统的桎梏。

然而支撑尹希娅冲破束缚的力量,不仅仅是心中有梦,还有敢于说“不”的勇敢。尹希娅敢对社会不公现象发声,所以她三番两次从陌生男子那里要回属于自己的靠窗座位。

就像她说的,“拥有梦想是最基本的,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没有梦想一切都会失去意义。”

所以只有努力实现梦想,才能不被现实打败。

关于母爱

那是敢与全世界为敌的孤勇

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是一部想要献给妈妈的电影,因为所有的母亲都是了不起的”。

电影里尹希娅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当妈妈说“每个人都有定数”,她能坚定的反抗着“这种定数我不要”,她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因为她想要改变命运做回自己。

而尹希娅的母亲,从一开始就完全接受了自己在印度身为女人就注定地位卑微的现状,接受包办婚姻,接受重男轻女的思想。她一直隐忍家庭和丈夫给她的伤害,是因为她知道自己没法独立生活,没法养活孩子,所以她只能接受残酷的现实。

虽然深知在这个极端男权的社会不能反抗丈夫,她却一次次为了孩子去拼命抵抗。为了保护孩子无视全家人斥责,她甚至拒绝丈夫打掉女儿的要求,离家出走。难以忍受暴力的恶果影响到自己孩子,最终才鼓起勇气反抗丈夫的权威。

她口口声声说不能违抗丈夫,却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女儿的歌手梦。从女儿六岁时,她从丈夫钱包偷偷拿钱送给尹希娅一把吉他,到后来明知会面临一顿毒打依然瞒着丈夫卖掉嫁妆给女儿买电脑,她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女儿的纯真和自由。

相比于尹希娅心中那份为了梦想为了改变所散发出的无畏感,尹希娅母亲的默默抗争更让我感动和钦佩。

“真正的勇敢,并不是无所畏惧。而是明明知道害怕,却还是要勇往直前”。这份明明满心恐惧却偏要和全世界为敌的一腔孤勇,就是母爱。

作为一个母亲她从始至终想的都是保护自己的孩子,她渴望夺回被尊重的权利,她希望自己和女儿还有她们的音乐梦都能被尊重,所以当丈夫因为行李超重而扔掉吉他,她绝望于注定在丈夫心里只能是“垃圾”的命运,于是她醒悟了,她明白不能再懦弱下去,她不能毁了女儿唾手可及的成功,她不能让女儿重复自己命运,所以她公然拒绝丈夫,对他说“不!”。

“那不是垃圾,那是尹希娅的吉他”,她终于成了一名战士,和丈夫决裂、抗争,她说“我们也有追求梦想的权利”,于是在丈夫面前毅然签了离婚协议,牵着两个孩子到了颁奖现场,勇敢又坚定地给女儿撑起了追梦的天空。

关于家庭教育

你就是儿女的“原生家庭”

这部影片传达给公众的,不仅仅是通过尹希娅的故事鼓励女性争取自身权益,实现自我价值,实际上也侧面反映出在家庭教育中家庭暴力带给孩子的影响。

尹希娅和父亲一样暴躁,一有不如意的事情就发脾气、砸东西,用最锋利的话伤害最重要的人。无论是面对母亲、同学或是音乐制作人,她都有些任性。

影片一直讲述尹希娅痛恨并对抗父亲的故事,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其实她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某些方面和父亲越来越像。

但是之所以尹希娅最终没有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是因为在她的背后,有一个倾注着爱,并拼尽一切保护孩子天性和天赋的母亲。

她会用墨镜挡住被丈夫殴打的淤血的眼眶,只为不让孩子过早地感受到家庭暴力带来的伤害;她会为了女儿卖掉自己心爱的项链,以换回一台孩子渴望拥有的笔记本电脑;她会冒着被丈夫毒打的风险,替女儿想出穿罩袍唱歌的主意;她也会偷偷从丈夫的钱包里拿零钱,带一双儿女去吃冰激凌、去游乐场,让他们体验童年的快乐。

明明早就向这个重男轻女的残酷社会妥协,她却从不认为尹希娅的音乐梦想是不务正业,不仅没有给她学业上的压力,甚至还会不顾丈夫的殴打,一次次推动女儿的梦想,给予女儿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她努力给孩子创造快乐成长的机会,就是为了给孩子她没有享受过的自由。

尹希娅说:母亲就像个小孩子,天真可爱。

是的,作为母亲,娜吉玛更愿意和孩子像朋友一样平等相处,会跟他们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开心地看电视。正是她这份慈母的温暖,和人到中年依然纯真的心态,让儿女们的成长中并不缺爱,在这个冷酷的家庭和社会环境里,依然保有善良、乐观和勇气,知道如何去爱别人。

站在颁奖台上的尹希娅说:我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我的妈妈才是。她不是傻子,她是一个天才;她不是胆小鬼,她是一个战士;她不是孩子气,她是世上最好的妈妈,她才是真正的神秘巨星。

正是这个普通而伟大、柔弱又刚强、卑微却乐观的母亲,一直站在角落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支持女儿的梦想,才有了今天的一切可能。原来这部剧里的“神秘巨星”,不是如日中天的阿米尔汗,不是崭露头角的天才少女尹希娅,而是她背后看似懦弱的妈妈!

一个广为流传的段子是这样说的:

孩子因成绩不好,被妈妈骂笨。

孩子不服气地说: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

妈妈问:那第三种呢?

孩子说:这种最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

其实每个家长都可以是“神秘巨星”,即使你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什么高学历,也没有什么耀眼的成就,但只要你肯努力,总能不断突破自我。这样的你,依然会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你若肯努力发现孩子的兴趣和天赋,即便你不能给孩子更多的指导,只要你能像尹希娅的妈妈那样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尊重,尽力给孩子提供迈向梦想舞台的条件,你依然是最伟大的父母。

上一篇:三平:我为什么主张外语从必考科目中移出。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