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复旦80后“女神”讲孤独寂寞:比起貌美, 她的智慧更让人叫好!

时间:2018-01-19 15:28:21 来源:

陈果,80后复旦大学哲学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爆红网络。

在“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大学潜规则面前,她的选修课全部爆满,她主讲思修课,被学生奉为“灵魂导师”,学生送外号“思修女神”,抢她的选修课比双十一秒杀还难。

听她讲课的学生都说:“有内涵的没她漂亮,漂亮的又没她有内涵。”


一、她讲爱情,讲风花雪月,但也劝君多思量,言语之间是理性,更是来自内心的审视。

很多时候,她讲的不仅仅是那件事,而是回到最初的赤子之心。有人问她,“你和学生之间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关系吗?”她说不是,“我更愿意把我和学生的关系,看作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学生会给她写明信片,称呼她为“果果”,也会在她上完课后,给她发电子邮件表达感想,邮件内只有一句话,“走公鸡自己的路,让母鸡叫去吧。”

每一种存在到她这里都变得合理,而她也如同一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和学生一起探索。

她就是复旦大学哲学系博士,现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任课老师,陈果。

二、她讲孤独与寂寞

“什么是孤独?孤独是从人群中偷来的享受,它高傲、优美,完全是精神的自由。”

孤独,是需要我们有独处的时间,做到“如我所是”,完全不需要装扮、做作,不需要戴着帽子抽根烟来装深沉。

“孤独是不受环境限制的,即使是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也许都能看到一个孤独的人,这个人,他自成世界。”

孤独不同于寂寞,孤独是安定的,是对于此时此刻的自己最深刻的感知,是身处闹市,仍知自己是谁。

而寂寞是一种病,是一种精神的饥饿,寂寞需要人群的治疗。

人群的治疗分为两种:一种是利益需要建造人脉,这仅仅是互为功利;还有一种是寂寞者的相互取暖,这是廉价的交往。

狂欢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寂寞是无可慰藉的牢笼。因为寂寞的人无所适从,焦躁不安。他们的思想从而贫瘠而荒芜,产生自我厌弃感。

孤独是我们的命运,当我们无法改变命运时,顺从的、恭敬的领会它。 这是幸运的,思想者在心灵上孤独,孤独者极其丰富有趣、拥有最诚实可靠的朋友。思想源于孤独。

孤独使我们能自如地生活,孤独者往往是极其有趣、丰富的人自我选择的一种自我消遣方式。

孤独使思想者与思想者的交流更加畅通 。

她讲友情

朋友是奢侈品,奢侈的东西拥有了就该满足,因为真正的朋友,除了友情,什么也不能给你。有些所谓的倾诉、出气筒,都是语言暴力,不该以“这是对朋友的信任”为借口。这是对友情的滥用。

真正的朋友从来都是违背工具理性的。从来都是违背任何世俗的、功利的、实用的目的的。所以工具主义者是不会有真正的朋友的。

只有先放弃“有用”这样的想法,才可能会有朋友。

朋友不是酒友、玩伴,不是寂寞时的慰藉者,不是精神的避护所 ;不是为了任何功利原因搭建起来的人脉、人桥。

扎堆的往往不是朋友,是寂寞的人群 。

朋友不是对你的任何观点和态度都持有赞同、迎合态度的人、显示出自己的软弱和妥协。朋友很多时候对你很严厉、甚至近乎苛刻,因为他不忍心看你继续堕落。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语言是最低档次的。跟真正的朋友在一起时,无需语言、无需刻意的矫饰、无需动作,因为朋友是健康而安宁的空气。基于长年累月的信任和相互的理解,形成一种宽松的氛围。

朋友双方是不会以友谊来相要挟、相约束的。朋友是为了让我们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变得更自由。

所以,当我们了解了朋友的真性情之后,要竭尽全力去呵护、捍卫、保护他,但这种保护是不需回报的,甚至不需要任何回应。

朋友不会取消孤独,而是教会你如何更好地领受孤独,让你在孤独的时间不会再觉得冷冰冰的,因为有朋友的同在感、精神的默契感。此时的孤独,是温情的状态,充实而美丽。

她讲好奇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常常会变得势利,再也不会像小时候那样,因为跳进一个泥潭而快乐,我们很少看见开怀大笑,无忧无虑的大人。

只有小孩子会问,路边的流浪狗为什么无家可归?一个和他毫无关系,三四岁就表演杂技的小女孩,她为什么不去学习?她为什么那么悲伤?

为什么小孩子有那么多的好奇心,而大人没有?是因为小孩子对生活没有企图,没有目的,毫不功利,而我们的欲望不断挤压着我们好奇心的存在空间。

是不是好奇心只属于孩子,它注定要在大人身上夭折和衰竭?

并非如此,孩子和大人的区别就在于,世界对孩子来说是灵感的源泉,世界对大人们来说已经堕落为谋生的渠道。世界对孩子们来说是有趣的,世界对大人们来说是有用的。

而只有当你真正热爱生活,生活才有可能真正热爱你。

前段时间在一位画画的朋友画室里发现了一本画册,名叫《珠宝》。

可是打开之后里面没有一幅图是关于珠宝的,全都是昆虫,每一个昆虫在微观的端详之下,竟然都是那样的美丽,昆虫身上繁复天然的花纹是任何一个珠宝师都无法打造的。

它们的确是珠宝,经过自然之手精雕细琢的“珠宝”,它们是世界上最唯一,最独特,无法模仿的“珠宝”。

香奈儿标志,来自白色山茶花。

风靡全球的车型甲壳虫,就来自自然界某一个不起眼的小昆虫。

甲壳虫车型刚刚设计出来时,它们的宣传标语很有意思,不像我们很多车所标榜的“至尊、高贵”,他们说,甲壳虫的车型代表了一种快乐的力量。

只有真正热爱生活拥有好奇心的人,才配得上拥有快乐的力量!

三、

很多人喜欢她的课程,更喜欢的,是她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对生活散发出由内而外的优雅。

当被问及:“您认为明星教师,他们的学问大,还是名气更大?”时,她说:

“名不副实对于一个人来说会是一种枷锁,所以真正的明星教师应该要让自己的实力配得上他的名气,名气比实力稍微逊一点,那是他的幸运,名气比实力大的话,那将是他的不幸。”

很多人说,她的思想比容貌更撩人,三尺讲台给了她分享的渠道,当她站在讲台上,已经如同一束光,这束光带给我们正能量。

如同她自己所说,正能量并不是跟一个人说:“加油哦,你一定是最棒的。”而是你自己本身,就是正能量,这样的人,站在你面前, 都是有感染力的。
来源于蓝橡树
 

上一篇:《人民日报》、清华教授齐发声: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出在哪儿?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