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台删文言文引众怒!以后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

时间:2017-09-28 09:26:03 来源:

导读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23日举行的“课审大会”决议高中语文课纲,将文言文比例从目前占45%至55%删减为35%至45%,并将“推荐选文”篇数由30篇降为15篇。此举在岛内引起强烈反弹:在这些人搞小动作的时候,一些台商早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把孩子送到大陆读书。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周杰伦的中国风歌曲有很多,如《青花瓷》、《烟花易冷》等等。喜欢周杰伦的同学们无不被其歌曲中优美的歌词所折服,古辞赋、古旋律、古文化……都运用得炉火纯青。

然而,最近,台湾的一些学者、老师们开始担心,以后的台湾年轻人可能都听不懂这些歌词了……

台湾决议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比例降低

在“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的今天,台湾却背道而驰,正在“去中国化”。

据新华社,台湾教育主管部门23日举行的“课审大会”决议高中语文课纲,将文言文比例从目前占45%至55%删减为35%至45%,并将“推荐选文”篇数由30篇降为15篇。

台当局“教育部长”潘文忠。(来源:台湾《联合报》)

此举在台湾社会引发普遍批评。此间舆论深表“遗憾”,指出“教育主管部门纵容民粹表决大过专业素养”“政治凌驾专业”。台湾作家黄智贤说,以 “建构台湾主体性”为标准,一心只有“去中国化”,这不叫做愚民,什么才是愚民?

专家指出,这是让“台湾本土文化离中华文化越远越好”,让“台湾下一代文化失忆”。

而在台湾一些人搞小动作的时候,一些台商早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把孩子送到大陆读书。

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商送子附陆读书:否则以后连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

在台湾9月25日播出的一档名为 《夜问打权》谈话栏目中,台湾媒体人董智森就说:“我们这些孩子,不出几年,连方文山写的歌都看不懂!”

主持人对这一说法感到十分诧异,连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吗?

董智森则肯定地回答:“听不懂,因为他没有那个程度。”

一个人要让自己毁灭、变笨,好像没有解救的方法!

中国台北前副市长李永萍在这档栏目中讲述了“十年前和十年后,台商对于下一代的不同选择。”

“台商现在都把孩子送大陆读书,当台湾课纲去除中华文化的同时,大陆的教育正在重视中华文化和古典元素。”

李永萍称,十年前台商第二代,都是希望孩子接受台湾地区的教育,觉得台湾地区的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都很好。

但她最近遇到一位温州回来的台商,他们的孩子全部带到大陆读小学,因为他们觉得台湾的中文已经不行了。

在台湾“去除中华文化”的这几年,大陆却在大量加入中华文化古典元素的教材,大力鼓励对成语、诗词、古典文言文的整个素养。

现在台商的孩子,通通都要去大陆读书。

而电视评论员叶耀鹏则一语中的地指出,这样做“受害的是下一代,因为他们的世界观窄化了”

台湾网友怒了!“如果连文言文都要丢,还怎么进步?”

而对于此次嘉宾“孩子以后连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这一担忧,有网友表示,这正是从侧面表现了“中国风”的古典文化在台湾的重要影响力。

@A_li_sa:这说明台湾同胞有认真听过周杰伦的歌词!!!周杰伦的歌词真的很多中国元素,能从侧面说明很多文化问题!

@我等春雷来提醒我爱谁:也从侧面说明软文化的影响力,周杰伦的中国风歌词肯定可以影响不少台湾人的!

也有网友直接指出,这其实就是在“去中国化”:

@刘文阳无心:湾湾现在正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自己在边缘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冰羿wym:连自己本民族的文化都摒弃的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呢

台湾网友更是表示,如果连文言文都要丢,还怎么进步?

国台办:搞“去中国化”只会荼毒年轻一代

对于台湾当局将“去中国化”行动扩展到文言文领域的行为,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有股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在课纲、教材等问题上来做手脚,遭到了台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我们多次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是我们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中华传统文化就像珍藏在我们两岸故宫中的民族瑰宝一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

最后,安峰山再次强调,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图谋割裂台湾与中华文化的血脉联系,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的年轻一代,这样做是不得人心的。

原标题:台课本删文言文引众怒!台商送子赴陆读书:否则以后连周杰伦的歌都听不懂了!

 

上一篇:清华博士辞职回乡做守陵人? 当事人否认:系创立书院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