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学校教育 >

你永远不要低估中国大学禁酒的决心

时间:2018-12-07 10:05:38 来源:

 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却被学校禁止喝酒,这让吃瓜群众理解困难又莫名兴奋。

  @欢毅的大号:怎么都管上喝酒了?吸烟也管管吧?谈恋爱也管管吧。

  @Ciroyu:我觉得喝不喝酒是个人自由吧……毕竟都是成年人了。

  @AT丶eleven:不能一刀切。

  最近,西安翻译学院因为这事儿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该校不仅禁止学生在校内喝酒,而且校外喝酒也被禁止。

  与此同时,西安翻译学院还向所在街道的商户发去了倡议书,以期减少向学生售卖烟酒的行为。

  图片提供:西安翻译学院

  校园里不让喝也就罢了,校外也不让喝,很多人觉得,学校的手是不是伸得太长了?

  西安翻译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跟周刊君表示,学生喝酒的行为是在校外,醉酒后侵害他人的行为却往往是在校内,“在外面喝烂醉,在宿舍吐一地”。

  而对于学生的酒后行为,情节严重的,西安翻译学院还会实施严厉的处罚。

  根据该校发布的《关于严禁学生在校期间饮酒的规定(试行)》,载明了“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处分”的条例。

  图片提供:西安翻译学院

  那么,西安翻译学院如何检查学生喝酒呢?

  一是校门口的门卫会有检查。校方解释,这不是人们想象的搜身或者开包检查,只是对于手持或明显能够看到携带酒的学生进行劝解。

  二是采取周末或节假日不定期到街道巡查的方式。一旦发现学生喝酒会及时进行规劝和教育,对于醉酒比较严重的,会及时通知辅导员和同学将其带回。

  三是公寓管理员和辅导员会在不同的角度做好日常观察和管理。学校会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认错态度,醉酒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程度,给予批评教育并确定给与什么样的处分。

  与此同时,每次学校到校外检查学生饮酒,都会提前通知驻地派出所,毕竟是把管理延伸到校外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和误解。

  派出所一般会安排民警随行,民警不会参与学校检查学生喝酒的行为,主要是防止学校在检查过程中和当地商户发生矛盾和纠纷。

  “绝不是一些人想象的学校动用了警力查喝酒。”邱杰表示,“学校没有这个权力,警方也不会参与我们的日常管理。”

  据了解,西安翻译学院禁止学生喝酒的规定,已经坚持了近30年,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新事物。

  从1987年建校之初,西安翻译学院就公布了一个“十不准”规定,其中就很清楚地写明,学生在校期是不允许抽烟喝酒的。

  2017年,学校在原来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改成了《西安翻译学院学生校园文明公约“十不准”》,简称“新十不准”。

  图片提供:西安翻译学院

  不仅如此,校方透露,学生在入校之前,都会了解到学校在禁酒方面的规定,这些都已经被写进了招生简章里。

  二

  管理学生喝酒行为的高校,并非孤例。

  2018年3月,云南艺术学院出台了一项神操作:一经发现,学校将把学生醉酒的照片,用邮政特快的方式寄给父母!

  这一神操作,也被网友们冠上了“最牛禁酒令”的称号。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其它高校还好理解,让网友们诧异的是,酒店管理学院竟然也出台过禁酒令!

  早在2010年,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就出台了禁酒令,据该院院长助理表示,在以往的教学管理中,出现过学生醉酒惹事的问题。

  而且,部分学生、学生组织以各种名义组织聚餐、饮酒,加重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负担。

  为了刹住这些不正之风,校方特制定了禁酒令。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对于国内陆续有高校发布禁酒的规定,邱杰跟周刊君表示,高校越来越重视学生喝酒,就证明了由于喝酒所造成的不良后果还是普遍存在的,“我不敢说比较严重,至少是普遍存在的。”

  三

  喝酒本是一件美事,国家尚不禁酒,为何有些高校纷纷禁酒呢?

  首先,学生喝酒导致的人身安全问题,造成不少家长和学校之间拉锯扯皮,是不少高校推出禁酒令的一个因素。

  大学生虽然是成年人,近些年因醉酒导致的意外,却接踵而来。

  2014年9月15日,广西某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业班读研的丁某,与4名同窗喝掉了23瓶冰镇啤酒和一瓶高度白酒,结果丁某醉酒后倒地不起。

  2017年1月15日,江苏大学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参加导师组织的聚餐,5桌师生喝掉了13瓶白酒和5瓶黄酒,随后史国平倒在了宿舍里。

  2017年6月17日,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王耀栋,在酒吧里连续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种烈酒的“特调鸡尾酒”,总饮酒量1800毫升,最终倒在了一片“加油”声中。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而大学校园一旦发生学生命案,不少家长往往以校方监管失职为由进行索赔:

  @榴莲星人_:我们学校喝酒喝死过一个男生,后来男生家长把花圈摆我们校门口,要求学校负责……

  @oria-home:说真的之前就有喝出事的,结果家长来学校闹。

  邱杰有这方面的体会,根据他们日常的经验,只要学生受了伤害,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家长都会想到来学校闹一闹。“现在好像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就是说你不闹了,就吃亏了。很多学校为了赶紧息事宁人,就妥协了。”

  其次,教育、引导等手段效果的乏力,让不少高校觉得有必要、而且必须推出禁酒令。

  作为教育工作者,不少高校管理人员都明白,教育在疏不在于堵,禁酒的关键,还是要靠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不过,引导不是万能的,如果引导是万能的,就不需要法律,不需要纪律,不需要制度了,而应该有管理,甚至有必要的惩戒措施相结合。

  邱杰认可从纪律、制度上对学生进行约束,“违纪是要有成本的,不是说违纪了或者说做错事了,没有任何的代价,应该让学生形成一种敬畏规则的意识。”

  再者,生源质量的差别,也是一些高校推出禁酒令的考量。

  针对不少推出禁酒令的高校并非985、211,网友评价道,一流大学搞学术,二流大学抓成绩,三流大学管纪律。

  以西安翻译学院为例,该校毕竟是一个普通本科院校,生源跟985、211的生源肯定是有差别的。985、211学校的大多数学生,可能自身的自治力就很强,禁酒也是画蛇添足。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孙禺曾指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问题,对于非985、211高校的种种外界看似雷人的新规,不能简单地说是好是坏,主要是看这些措施是否有效。

  邱杰觉得,当下社会舆论急于评论、扣帽子,“当学校出台一些规定的时候,只要这种管理是不违背法治精神的,不违背道德准则的,不妨给学校一点空间,让事实多飞一会儿。”

上一篇:培训机构提前泄露美国AMC考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