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学校教育 >

上海“五年一户”入学限令,是什么意思?

时间:2017-12-04 16:35:48 来源:

“五年一户”入学限令是近几年幼升小家长们非常关心的热门话题,推行该项政策的区“每户地址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也就是说,同一个门牌号地址内的同一个居住户,五年内只有一个对口学校的入学名额(双胞胎和二孩例外)。所以,过去靠买学区房挂户口、买卖房产轮番进热门校的机会,将会得到限制。

那么,目前哪些区正在执行这项政策呢?每个区的具体要求一样吗?后面还会不会有“新成员”加入呢?往下看↓↓↓

1.目前有几个区在实行“五年一户”?

目前魔都共有8个区实行“五年一户”入学令,分别是徐汇、黄浦、长宁、新静安、闵行、宝山、浦东、杨浦。其中,老静安早在2014年就开始针对全区所有小学实行;宝山、长宁是在2015年提出的;浦东、黄浦、徐汇、闵行则是从2016年开始执行的;今年,杨浦区也加入了“五年一户豪华午餐”。值得注意的是,虹口曾在2015年提到过“五年一户”,但在近两年的文件中并未明显提及。因此,2018年在虹口读公办的家长就要格外留意区内每个学校招生简章的要求了。

2.每个区的“五年一户”都一样吗?

不是!!!

以五年的计算为例,大部分区是以政策实行的当年开始往后算,之前的“既往不咎”。比如浦新区某校的规定从2016年开始实施“五年一户”限令,那么就从2016年开始往后算5年,这期间只有一个入学的名额。那么即使这个地址在2011-2015年之间被用过学额,也不会影响2016年新的学生入学。

也有区采用逐步过渡的办法。比如宝山区是从2015年开始实施“五年一户”政策的,为了保证政策的延续性,该办法逐年过渡到位,即2017年须迁入户籍满3年,2018年需满4年,2019年及以后满5年。

据了解,闵行区算是一个个例,虽然该区是2016年才开始正式确立“五年一户”入学令的,但据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区教育局在2015年就已经建立了全区学生的学籍资料,所以“五年一户”是要从2015年起往前追溯的!(此段小白暂未致电官方求证,仅供参考)

再比如,对于本区内的哪些学校属于“五年一户”的范围,各区的说法也不一样。黄浦、长宁、宝山涉及全区范围;静安、浦东、杨浦涉及部分学校,徐汇、闵行的描述是“对于区域内入学矛盾突出的学校”。

至于哪些学校被划入了限定范围,具体请家长参照各校2018年及过往几年的招生简章。招生简章到哪里去看?每年招生季学校门口、楼盘告示、物业通知、小区门口都有可能张贴,部分学校也会挂在官网上

上一篇:中考取消,义务教育成十二年制,你家孩子在教育上将受到这些影响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