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学校教育 >

中考取消,义务教育成十二年制,你家孩子在教育上将受到这些影响

时间:2017-12-04 15:11:23 来源:

12月1日,我被铺天盖地的一则消息给掩没,即九年制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其实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普及,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早就被提出来。并且据说新疆在今年基本实现十二年制义务教育,根据教育部《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提出的最新目标要求:全国在2020年必须全面普及高中教育。现在浙江、河北、广东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已经是“十二年义务教育”了。

陈宝生部长介绍说,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从现在的42.7%达到50%。如果能达到50%就说明高等教育基本普及了。

其实在中国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12年免费教育。其中包括:中国澳门、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疆、西藏、青海、内蒙古、大凉山、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等等,同时中等职业教育免费。

这次改革意味着,我们大中国的学生以后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都可以“不花钱受教育”。在这样的教育改革下,自然让很多家长期待,并且希望能尽快实施。

但是这样的教育改革会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呢?孩子们在这样的教育改革下会遇到怎样的问题?不访在这里来做个分析:

1、中考取消可以减少学生、家长面对分层入学的焦虑

现在初中升高中,需要通考中考达到升学目 的,中考是唯一一场检测整个初中学习成果的考试,在这样的筛选条件下,导致普通高中入学比率很低,部分学生不得不选择去中职,中专院校。而根据这次改革计划来看,未来孩子90%都可以上高中。那么中考的作用是什么?用来确定哪个孩子去哪所高中,也就是对孩子分层。但是依据一场考试来给孩子分层,是否有失公允?从而导致孩子、家长面对中考的压力变得更大,让学生家长变得更为焦虑。如此来看,中考的取消则成了必然。

2、中考取消对学校而言,可以平衡学校的育人弊端

目前的中校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纯初中学校,这类学校的孩子想升学,中考是唯一途径,考得好的可以进入普通高中,考得不好的选择职高或直接毕业。学校只有让学生在初中阶段学好,才能让孩子顺利升入高中,同时也才能让学校更好的立足。

另一类为初高中均有的学校,这类学校的初中其实都是为高中输送生源,初中只关注优秀学生,学校的精力大多放在高中,毕竟初中部分学生考得不好直接淘汰掉就是了,而高中因为要向高校输送人才,则必须拼尽全力。

3、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职高的学生可能会越来越少

现在的孩子为什么会选择职高?因为高考考得不好家长作出的无奈之举,很少有家长会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选择职高。在这样的教育观念下,当中考取消,学生都会升入普通高中,选择读职高的学生自然就越来越少,就如80、90年代的中专、中师院校一样,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职高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

4、中考取消,选择学校是个难题

中考取消后,入学怎么办?很多家长可能第一时间就想到这样的问题,直接就近原则吗?我家附近的高中那么差,是不是我得准备搬家?

在这里大概想到了几种入学的可能:

(1)纯初中学校的孩子采取就近原则入学,即自己家附近有什么高中就进入什么高中学校。这可能造成好学校附近的房价更好,学区房可能变成天价房,家长面对的教育经济压力越来越大。

(2)初高中均有的学校,本校直升。这类学校可能会在教育改革后成为热门学校。当然是对好学校而言。如果学校确实教学生教得好,家长首先就是这类学校,毕业6年内不用再为孩子选择学校而操心。同时也逼迫这类学校平衡教育,必须把初高中都教好。

(3)名校自主招生,虽然中考取消,但是名校可以挑选优秀的学生,就如现在的特招生,据说清华北大超7成的学生都不是通过高考进去的。而现下部分重点高中也会提前挑选优秀的学生。学校对好学生的需求,学生对好学校的需求肯定没办法遏制,导致自主招生将继续沿用。

上一篇: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小学教育未来要应对四大挑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