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无锡学子寒假生活花样多、创意足

时间:2021-02-22 14:46:37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寒假进入尾声,这个提倡就地过的假期无锡中小学生过得如何?昨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学校的精心策划和家长、孩子的配合下,孩子们寻访身边的美食体会传统年味,隔空发起劳动挑战,坚持每日记录心情……这个寒假,他们过得精彩而有意义。

体会传统年味收获多

无锡市扬名滨河小学的学生唐婧萱在这个假期一大收获是学会了抽陀螺。学会了这项新技能后,她空时就到楼下空地上玩一会儿,年幼的妹妹在一旁看得目不转睛,总想去抓旋转的陀螺。“我现在玩陀螺已经玩得很熟练了,这种传统游戏比电脑游戏好玩多了。”

原来,玩陀螺是扬名滨河小学四年级布置的一项寒假作业。四年级老师贾军华介绍,孩子们在上学期刚学过一篇名为《陀螺》的课文,她在教学之余鼓励孩子们玩陀螺,感受传统游戏的乐趣。“上学期我让孩子们带陀螺到学校玩,却发现大多数孩子不会玩,还有不少孩子反馈,自己的父母也不会玩。所以寒假我布置了玩陀螺的作业,让孩子们利用假期学会玩陀螺,和家人在传统游戏中增加互动。”贾军华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不止如此,她还让学生逛一逛无锡城,寻找犄角旮旯的美食,挖掘美食背后的故事,画画美食地图,过个朴素而不失年味的寒假。

开学前,唐婧萱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个假期她和父母逛无锡吃到了不少原本被她忽视的美食。其中有一道点心让她印象深刻:“我外公家在江阴,那里有道传统小点心叫马蹄酥,上面有芝麻、豆沙,非常好吃。”开学前,贾军华组织班里部分学生线上交流了假期里挖掘到的美食,交流玩陀螺的技巧和经验等。

采访发现,在假期中寻找传统年味的学生还不少,春阳实验学校还在爱心里添上了年味。学生在参加“红领巾寻味中国年活动”的同时,用相机记录下美好瞬间并制成明信片。开学后,他们将带着亲手做的美食、写的春联、剪的窗花和自制明信片等物品开展义卖活动,筹得的善款将捐赠给锡城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隔空挑战劳动能力

假期是锻炼孩子劳动能力的绝佳时期,不少学校布置的劳动作业既有生活气息又有创意。

假期开始前,江阴市顾山实验小学三年级(6)班的学生向江阴市实验小学三(2)班学生通过视频发起了挑战。孩子们保证假期里每天练习清洗自己的红领巾、袜子、碗筷,叠被子、清扫书桌,再派代表进行线上比拼。江阴实小的孩子们在视频里大声应战:“接受挑战,一起加油!”

江阴实小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沈晔介绍,江阴实小的劳动教育“双线并进”逐渐成为学校的品牌。该校布置给学生的假期作业还包括了参观种植大棚、制作小蛋糕等的“小子柒课堂”。该校教师徐娜介绍,孩子们参与劳动获得的活力值进行爱心捐赠,关爱困境青少年。

南长街实验小学的学生这个假期里脑洞大开,利用生活中的材料自制劳动工具。“我们希望孩子们不仅要有劳动的意识,更要有劳动的智慧。”该校老师司静亚说。孩子们有的利用塑料餐盒、吸管等自制了桌面吸尘器;有的则利用废弃纸箱做成簸箕;用筷子和洗碗海绵自制杯刷;剪下洗衣液桶升级了洗碗布……六年级学生张涵钦利用口罩自制了除尘器。她介绍,做这样一个除尘器是发现妈妈在打扫窗户缝等地方时很不方便。她通过实验对比了棉质口罩和一次性口罩,选择用透气性较好的一次性口罩绑在吹风机上,再剪下矿泉水瓶的上半部分,除去瓶盖后与口罩相连接就能使用了。

生活、运动、学习等技能获提升

江阴市陆桥中学在这个假期注重培养学生的消费理财能力,为孩子们设计了 “新春消费有理性”和“统筹规划压岁钱”两个板块。

其中“新春消费有理性”要求学生选择一张家庭新春购物品种较多的购物小票,对其消费必要性和消费价值、观念、影响等开展全面分析,并为将来消费提出合理建议。“统筹规划压岁钱”一方面要求学生们定一个200元以内压岁钱合理使用方案并请家长提意见;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压岁钱为父母分担经济压力或为有需要的人献爱心及为家中老人添置生活必需品。

该校德育处主任王彩莉介绍,学校已经是第四年布置理财方面的假期作业了,希望学生享受春节欢乐氛围的同时,帮助他们学会管理、规划金钱,培养勤俭节约的美德,更培养他们对家庭、社会的责任感。“根据往年学生的作业反馈来看,有的学生会在家中当一天班,负责家中买菜等支出;有的同学学会了在逛超市前列消费清单,只买必要商品。”王彩莉说。

扬名滨河小学部分学生寒假期间设计“斗疫”为主题的游戏棋,把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等防疫小知识融入棋面,比如有学生设计的棋中写道“少出门不聚集前进四格”。“我设计了棋后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玩,我们大家都能牢牢记住防疫知识啦。”一名学生展示她的作品说。

高中学生在寒假期间涉猎的技能范围则更为广泛,充满挑战。足球下底传中战术探究实践、设计文创产品、“颜色”从何而来……梅村高级中学的寒假微项目分为必修与选修,涉及劳动、运动、学术等多领域的技能锻炼。学生每5人一小组,选择必修与选修各一项展开研究,优秀项目将被选编成册。

学生收获寒假“心理处方”

寒假就地过如何过得舒心,我市不少学校为学生开出了“心理处方”。

江南中学已经连续数年将心理列入寒假活动清单,以多种新颖的形式展开心理健康教育。今年,初一、初二学生都收到了一份“心晴手帐”的打卡表格,他们可以用表情、绘画、文字等形式记录每日情绪的变化。江南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朱江容是“心晴手帐”活动的发起者。在打卡说明中,她首先教会学生如何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觉察好情绪以及接纳生活中因为种种意外而产生的坏情绪。

“我们希望学生利用寒假养成关注和了解自身情绪的习惯,学会与自我相处。”朱江容表示,无法认识情绪就无法排解负面情绪。她发现多数青少年对于自身情绪没有清晰认知,只会用简单的开心或不开心来描述情绪,并且不清楚某一情绪产生的原因。“学生做好‘心晴手帐’就是在表达自身情绪,及时察觉消极情绪以及原因,父母与老师也能对症下药。”

为学生开“心理处方”的还有湖滨中学。学校德育处主任蒋莉莉介绍,如今多数学生为独生子女,加上电子产品普及的影响,他们在家与父母沟通甚少。“与他人的愉快相处离不开正确的沟通方式。我们希望学生在假期中学会积极主动地回应他人。”蒋莉莉表示,他们与心理老师袁悦商量制定了一份“积极回应攻略”,让学生从案例中学习并付诸实践。此外,湖滨中学还结合自身艺术特色,鼓励学生用卡通漫画、素描等多种形式为父母画一张肖像以表感恩之情,并将作品作为新年礼物赠予父母。


上一篇: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有了统一标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