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有了统一标准

时间:2021-02-02 09:48:03 来源:
来源: 江南晚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一出,引发锡城市民关注和热议。昨日记者采访获悉,锡城各中小学校早已把手机管理纳入校级管理条例,有部分学校提供免费电话满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

 

《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定具体办法,明确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通知》中的要求得到广大家长理解和支持。一名家长表示:“不让孩子用手机完成作业,可以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有利于保护孩子视力。”记者采访获悉,在《通知》发布之前,我市中小学校已针对手机管理制定了相关校规,原则上不允许学生把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如果有学生遇到特殊情况需要使用手机的,需经过家长和班主任双方确认,学生把手机带到学校后交由班主任保管。金星中学副校长姚菲为《通知》发布感到高兴:“以前手机管理条例只是学校制定,我们学校每学期初都会利用开家长会、告家长书、倡议书等多种方式一再向家长和学生明确手机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现在国家对手机管理有了统一标准,我们遵照执行更有底气了。”

也有高中住宿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校期间难免有和家里通话需求,学校还需实施更加精细和人性化的举措为孩子提供便利。在这一方面,我市部分学校的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金星中学自2018年起门卫的电话向学生免费开放,让有需要的学生及时联系到家长。无锡市第一中学在每栋教学楼的入口处、过道以及每间宿舍内都安装了电话,早在数年前校内的每部电话不需要电话卡就可以免费拨打,方便学生随时和家长联系。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我市会要求中小学校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对学生手机的管理。针对家长的不同意见,她认为家长应当站在家校合育的角度看待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问题,平时树立好榜样并严格控制孩子使用手机,通过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共同努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上一篇:无锡这些学校封闭式管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