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教师节 听老师们讲述工作里的点滴幸福

时间:2019-09-16 09:41:04 来源:
来源:无锡观察
第35个教师节。都说教师这一职业是阳光下最伟大的事业,正因为有他们的辛勤耕耘,才有满树桃李芬芳。对于教师自己而言,工作不乏辛苦,也会有许多的快乐。四位老师在教师节前夕,讲述他们工作中“遇见”的点滴幸福。

1567997102657085221.jpg

  来自教室角落的目光

  开学第二天,当我站在讲台前准备上《落花生》时,周老师笑着推门走进了我的班级。我心里很清楚,我要被听课了!一时间,内心的忐忑与不安呼之欲出,站在讲台上我感觉脑海里一片空白。但我知道,这是一场历练,我得拿出自信!这样想着,我偷偷地看向周老师,而此时周老师也恰巧与我的眼神有了交流。在她的眼里我看到了一缕阳光,像是在鼓励我,这样温暖温柔的眼神给了我勇气,让我将方才的烦恼抛之脑后,喊出了那一声:“上课!”

  虽然我的备课十分充分,但课堂进行得并不十分顺利。每当我偷偷地看向坐在教室角落里的周老师,总能看到她微微的笑容,像春风一样鼓励着我继续完成课堂教学。

  评课时,周老师毫不吝啬地夸赞我,同时又坦诚地指出我存在的问题,毫无保留地给我提出改进课堂的建议,干货满满,令我受益匪浅。于是,后面几天当我在教学任务中遭遇挫折时,总会回想起周老师那肯定的目光和温柔的建议。

  我很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即便上岗才不久,师傅的谆谆教诲,年级组长的耐心教导,前辈们的关心,鼓励我努力前行,树立教学自信,不断挑战自我!因为有他们的支持,我会继续勇敢地向着未来奔跑。

  (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 张浩然)

  让家长走进孩子的课堂

  都说家庭是成长的根基,幼儿、教师、家庭三方和谐互动,才能滋养幼儿身心成长。为了逐步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上学期我们启动了“今天你读书了吗”亲子阅读节创意生活课程活动。在那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和其他老师一起号召家长参与到活动中来。萌新好奇的图书馆初体验、气质清雅的书店环游之旅、答疑解惑的绘本花园课堂、生动有趣的天一故事汇、声情并茂的天一朗读者、一个都不少的流动小书包……通过积分制,每个家庭都用心参与其中。

  这些活动里“天一故事汇”“天一朗读者”让家长从幕后走到台前,现身创意教学现场,让孩子们以多感官沉浸、多通道体验的方式,充分感受阅读所带来的幸福感。一方面,家长成为教学的设计者,形成了不可复制的教育现场;另一方面,家长发挥“能量场”作用,赋予幼儿个性成长的内生力。洋洋是个特别内向的孩子,尽管家长和老师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收效不大。针对洋洋的现状和洋洋爸爸的文艺魅力,我们诚邀他成为“天一朗读者”。活动中,洋洋爸爸充分发挥了低音炮的声音魅力,把故事讲得惟妙惟肖,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听到了许多的夸赞后,洋洋内心自豪感油然而生,收获了自信,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开始乐于主动和他人交往了。让家长真正走进了孩子的课堂,不仅为家庭阅读营造良好的先导氛围,更间接帮助了孩子的性格发展,使阅读活动变得富有生命成长意义。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看着教育因家校深度合作而精彩,越来越多家长从教育的旁观者、陪伴者、协作者变成了幼儿学习的设计者、实践者、主导者,总有一种幸福感如溪水般在心中涓涓长流。

  (无锡市天一实验幼儿园 邵莹玲)

  我的陪伴“开花”了

  两年前的秋天,我刚接触了一个全新的班级,内心是信心满满的。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发现孩子们似乎静不下心来,我每天声嘶力竭,可收效甚微。于是我开始反思,我想到的是阅读。开始我带着孩子一起读,中午吃完饭我给他们朗读《感恩小故事》,朗读的同时丰富孩子的情感世界,放学前我会拿出自己收集的文字带着孩子一起读。读着读着,我发现他们喜欢听我读了。接着,我要求孩子们每人带一本自己最喜爱的书来,课间,我坐讲台上读着我爱的书。渐渐地,有孩子学着我的样子开始读起自己的书了。偷偷看到他们在读书,我很欣慰,因为我的陪伴开始发芽了。

  那年暑假,我制定了班级21天读书打卡计划,要求学生连续21天读书打卡,我也会和大家一起阅读。21天后,我惊奇地发现,他们继续在打卡并且整整持续了两个月。每天,当我收到一个个朗读视频片段时,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的陪伴开始开花了。

  现在,我们的班级是如此沉静,饭后我只要一放音乐他们便开始安静阅读。老师们口中很乖的班级,其实是因为他们学会了静下心来了。

  两年的时间,我的孩子们在阅读的世界里慢慢成长,学会感恩,学会思考,更学会静心。我也愿意继续用陪伴化作无声的细雨,去浇灌稚嫩的花草,聆听花开的声音。

  (无锡市育英实验小学 张书)

  教育是因爱而生的事业

  我今年已经从教29年,在初三任教22年。一路走来,我曾担任无锡市初中数学中心组成员,参与编写《课课练》和《初中数学能力训练》,也曾作为无锡数字电视《名师讲坛》和教育频道《周末学习超市》的初三主讲教师,在荧幕前为学生们讲课。每年都进行市级以上的公开展示课和学科类讲座,并参与省级以上课题多个,多篇论文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

  对我来说教育工作中不仅仅印刻着个人成长的足迹,也装满了幸福的回报。当他们在课堂上用崇拜的眼神看着我;当他们毕业时深深地拥抱我;当他们节日发来长长的文字向我表示感谢;当他们带着花束回校探望我,说再想上一堂我的数学课……这些时刻,我曾经所有的辛苦和疲惫,都化为了满足。尤其是面对那些因特殊原因而造成内心自卑,或者心里很不开心的孩子。他们对学习、对生活并不充满热情,我通过各种方法和他们交流,领着他们一步一步走上了正轨。当他们对将来有自信,有期待,进而有进取心、有责任感,积极去面对自己生活的时候,我又目送着他们离开校园。每一次目送毕业的学生,我心中总能涌起满满的自豪感、成就感。

  教育是因爱而生的事业,教师对学生是一份爱,经由学生再让这些爱慢慢传递出去,愿这流动的爱让所有的人心中充满温暖。

  (无锡市东林中学 顾宏萍)


上一篇:小记者物博会采访 感受智能高科技的魅力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