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社工主导助力失依儿童回归社会

时间:2019-02-28 15:07:18 来源:
本报讯(晚报记者黄孝萍/文、摄)最近,儿童福利机构社区服务提升项目第二期督导工作坊在无锡举办,全国多家儿童福利机构齐聚,碰撞和学习最先进的社工服务模式。昨天从会上了解到,凸现社工在儿童福利机构的重要作用,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无锡作为首批全国示范点,以自己的实践为民政部的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模式标准建设提供了样板。
  “女孩被人遗弃在市中心一处步行街,她在那里偷榴莲吃,并对前去说服教育的民警又踢又咬”,社工部门的负责人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这个孩子因找不到父母,被送往无锡市儿童福利院。在综合医疗、特教、康复、安置和社工部门的意见后,形成了这个女孩的系列处置方案。这是对首次进入儿童福利机构孩子进行的联席评估会议的再现,是本次工作坊项目中,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的一个重要展示节点。其他城市儿童福利机构的专业人士对无锡样式评价很高,尤其是整个流程中由社工进行主导作用,在联席会议上能非常及时地响应被遗弃儿童的需求,并给出了方案。
  据悉,无锡市儿童福利院融入专业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出台或修订了一系列社会工作制度。这些制度包括《儿童入院登记制度》《儿童安置评估制度》《寄养/收养家庭培训制度》《社工跟踪服务制度》等。被遗弃儿童(也称“失依儿童”)进入福利机构,不仅有着传统意义上的养治康教需求,更应作为一个综合的人,实现社会回归。国际上流行的社工主导成为新世纪的新方向,要求儿童福利机构能跟上步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童小军认为,无锡目前对失依儿童养育模式的探索值得点赞,这是对弱势群体的强烈责任感使然。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社工项目的负责人王翠萍介绍,该中心已向民政部申报了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模式的标准建设,并将向全国推广。宁夏、无锡、郑州、南宁和乌兰察布五家儿童福利机构将作为示范院,参与这个标准建设。从去年开始,他们通过工作坊的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授课,从理论高度给予各个示范院指导。但还需要各机构从自身实际出发,实践具体工作流程,实行失依儿童利益的最大化。无锡作为东部儿童福利机构的代表,是全国最领先的模式之一,参与和细化这些标准,对全国其他机构有着极大的引领和借鉴意义。
上一篇:锡城多校开启课后延时服务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