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锡城多校开启课后延时服务

时间:2019-02-27 15:46:01 来源:
“小学生下午三四点放学,家长下午五六点下班。根本来不及去接啊!”一直以来,孩子放学后的接管问题是双职工家长的一块心病。2月25日开始,我市各地学校实行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家长依然存在很多疑虑:学生留校期间,老师能不能辅导功课?学校可不可以开展丰富的活动?家长能随时到学校随时把孩子接走吗?就此,记者走进多所学校探访。

  探现场 服务暂未收费 结束时间按季节确定

  实施课后延时服务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受到锡城家长的欢迎。以惠山区为例,全区所有公办小学以及两所民办学校共同为4700名学生提供延时服务。2月25日下午3点半,无锡市堰桥实验小学低年级学生放学了。整理好书包后,这些学生被分为三部分,一部分组队来到校门口由家长接走,一部分有序登上校车,还有少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校内青少年活动中心相应的教室内。等候在此的老师根据手中的名单一一点名,核实信息后,指导在座学生复习课文或者阅读课外书籍。该校科研处主任浦玉宇介绍,学校一共约360名学生申请课后延时服务,占全校总人数的10%左右。这些学生按照年级被重新整合,编为10个班级,每班有一名老师看管。
  位于新吴区的江溪小学约有90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其中三年级学生最多有36人,六年级学生最少仅有5人。学校以拼班的形式将这些学生分为3个班,每班每天配有1名教师看管。据了解,该校安排了60个教师轮流看班,大多是家里没有小孩、老人需要照顾,且居住离校不远的教师。
  “我在金融机构工作,常常要加班。这段时间太太还要在老家照顾生病的老人,孩子的接送问题变得更难了。”江溪小学五年级学生金御轩的父亲是无锡新市民,忙碌的工作让他倍感压力,新学期学校开启课后服务解了其燃眉之急。据悉,今年寒假前,学校面向在校的2200余名学生家长做了一项有关课后服务的微调查。结果显示,约有400名家长希望孩子加入课后服务。新学期开始后,最终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家长不参加该项服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该校相关负责人解释:“对于那些非双职工家长、家里有老人可按时接孩子放学的家庭,我们会与他们做好沟通工作,不建议孩子留校。毕竟孩子在家才能好好地休息、放松。”
  时钟指向17点半,外国语小学体育教师李向阳看管的低年级课后服务班里还剩下两位同学等候家长到校。他告诉记者,学校多年来以“放心班”的形式为双职工家长提供延时服务,他已经连续两个学期当看班教师,最晚有一次陪孩子等家长到晚上19点多。李向阳说:“一般来说只要家长一到,签完字就可以把孩子接走,比较灵活。”据了解,锡城各民办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也将纳入民办教育奖补政策体系。
  记者了解到,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从在校学习日的下午放学后开始,最晚结束时间原则上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17时30分,其余时间为17时45分。初中阶段因提出参加课后服务的家长较少,且学生独立性较强,鲜有学校提供延时服务。此外,因有关部门尚未发布收费标准,各校均暂未向家长收取服务费用。

  听声音 课后怎么服务 有点赞也有顾虑

  对课后延时服务,不少锡城家长期待已久。无锡市政府把实施课后服务纳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之一。这一暖心之举获得了不少家长的点赞。连元街小学学生刘燕霖的家长赞道:“课后延时服务是一项周到又惠民的举措。孩子在家长下班前能得到高质量的陪伴。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小家庭更加独立,不必过分依赖老人。”受访的不少家长表示,家里没有办法准时接孩子,而校外的晚托班收费不仅较高,还良莠不齐,实施课后服务真正为广大家长解决了一件操心事。
  另一方面,有家长对这项服务还有多重期待以及疑虑。有家长希望为留校孩子提供点心;有家长疑惑下班时间如果有变,不知能否灵活接孩子;有家长表示不要让延时服务变味。家长顾女士说:“实施这项政策是件好事,但我不希望课后延时服务变成课外兴趣班。”她认为,该项服务如果变成课外兴趣班但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参与,将加剧一部分家长焦虑的情绪。和顾女士有相同顾虑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期待暖心政策能够踏踏实实、真正解决接管困难的问题。
  提供延时服务,对家长来说确实解决了难题,但对学校而言,意味着工作量的增加和管理成本的提高。今年2月4日,市教育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将合理取酬,不过教师能分配到的报酬多少暂时还没有确定。
  据悉,各校正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老师看管延时班的孩子。新吴区梅村实验小学校长张学良介绍,他们安排全校100多名老师进行轮值,如此一来一名老师一学期最多服务两次,负担并不重。还有诸如玉祁中心小学、堰桥实验小学等学校实行行政人员和参加服务的老师配合管理。老师思想境界都比较高,并不看重报酬。堰桥实验小学原本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选10名老师参与课后延时服务。意外的是,主动报名的老师超过70人。“我们安排报名的老师轮流服务。这样算下来每名老师每学期服务8次左右即可。”浦玉宇说。
  堰桥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胡国良是主动报名的老师之一。他说,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家长一直关注课后延时服务相关话题,有的家长忙于生计,孩子放学时无暇接管,只能委托校外机构人员代为接管,对此很是担心。如今有了政策支持,他愿意为一部分家庭解决实际问题而出力。
  自愿加入课后服务教师队伍的江溪小学二年级班主任刘姗姗对于能取得多少报酬同样并不在意,这位2017年新入职的老师有着十足的干劲。面对已经开启的新工作,她也有顾虑:从15点半到17点半有两个小时,低年级的学生坐不住怎么办?学生饿了怎么办?

  热话题课后服务为解决接送难题而非补课

  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家长对课后服务有较高的期待,希望孩子既能在学校里接受课业辅导,还能参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家住吴桥附近的市民张女士说,因为平时孩子在家做作业效率不高,总是三心二意,本以为学校的课后服务能有老师督促孩子学习,甚至会提供一对一指导,但是在与老师沟通后才知道,课后服务只是给孩子提供一个自主学习、阅读的场所,看班老师并不会专门辅导功课。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课后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孩子放学的困难。为了不让家长产生过高的期望与焦虑情绪,试行阶段我市的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在指定场所自主完成作业、预复习、课外阅读,暂不建议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任何学校也不得利用课后在校时间集体上课。
  “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早点回家休息,即便是将球鞋换成拖鞋,用家里的水杯喝上一口水,对孩子来说都能放松心情,缓解在校学习一天的紧张情绪。”该负责人说,如今不少家长过于重视学生的成绩,担心孩子不在学校或者在培训机构学习,成绩就会落后。“其实,儿童有自身的成长规律。他们同样需要家长的陪伴,也需要一种身心放松的状态,有时这种状态只有在家里才能获得。”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安全是学校乃至教育主管部门最重视的一个问题,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惠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留校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他们的一大关注点,为此督促各校制定了详细的接送时间、安全保障方案等。“我们希望家长都能准时来接孩子,如果个别家长无法准时到校,学校也会有应对措施,确保孩子能从老师手里安全地交接到家长手里。”该负责人提醒家长,晚间接孩子回家还需注意遵守交通规范,确保安全第一。
  □俞华 陈春贤 部分图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个别考生中考报名3月1日开始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