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让孩子养成超强自律习惯的奥秘

时间:2018-07-02 13:55:08 来源:

让世界成为孩子的课堂

  文 | Evan

  本文摘自《少年爱问》一讲

  给孩子的万物启蒙脱口秀

  各位《少年爱问》的同学,大家好!今天分享一个关于我个人健身的故事。我去健身房已经10个月,快接近一年了。这一年来,无论台风暴雨还是酷暑难耐,我都咬牙坚持住:一星期三次,每次大约1.5小时。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1年就要过去了。我的身材有了很大的改变,从之前的细胳膊细腿、平胸大肚子,到现在变成了结实的胳膊、胸肌、背肌和大腿肌肉。虽然效果还是没有办法和彭于晏、古天乐相提并论,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年里,我有3点深刻的收获。

  第一点:万事开头难

  再艰苦也要咬牙坚持过去

  一般,提到”坚持“,人们会认为这件事是痛苦的。这句话,我认为只说对了前半部分。确实,在开始去健身房的时候会有很痛苦的感觉。胳膊发涨,后背酸痛,腰痛得简直要断了。特别是每次练腿之后,有3天时间几乎痛得都下不了床,走路像个残疾人一样,举步维艰。

  可以说:初期的训练过程非常痛苦,需要咬牙坚持,而且一定要坚持住。训练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例如练一个动作要重复5-6组。如果不能坚持下去,很快就会思考人生,开始找各种理由不去训练。

  但是,一旦坚持过了3个星期之后,就会养成一种习惯。你会开始适应肌肉的酸痛,适应了不舒服,反而喜欢上了健身;你会形成生物钟,每周定期去3次,开始期待去健身房训练。虽然只有21天,身体肌肉还不会有任何变化,但重要的是养成了一种习惯。熬过了最最最痛苦的开始,之后身体就会很期待,这个心态转变会很明显。

  第二点:任何事情

  都必须经过刻意练习

  “你想拥有什么,就去追求什么;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刻意练习”

  在这一年的训练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目标的重要性。在踏进健身房之前,我的目标是要拥有贝克汉姆一样的身材(这个目标说出来都有点羞愧)。我当时还在公司里吐沫星子乱飞地吹嘘了自己的目标,同事当时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做“贝克汉堡”,形容我肚子很大。虽然起点很低,但是我的目标和画面感非常清晰(我甚至下载了很多贝克汉姆的照片,让大脑不断记住这个画面)。

  所以,目标会告诉我要往哪里前进,会激励我,让我很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训练。再次强调一下:虽然我自己也知道,没可能达到小贝的水平,但正是因为有这个目标,比起毫无头绪的瞎练,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瞎混,会让我更有强烈想要坚持下去的动力。所以,目标是关键,有没有目标会让最终的效果差别很大。

  其次,我更想说的是,我这一年的健身,其实是在深刻地按照一本非常热门的畅销书《刻意练习》来执行的。我看到网上很多人在质疑《刻意练习》,我自己的感触就是: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人的认知思维是需要学习和实践来提高的,这本书对我有很大的启发。

  (摘自书籍《刻意练习》)

  多补充一句,为了更专业的刻意练习,我在自己体能已经储备得差不多的时候,也就是能在跑步机上跑大概15公里,90分钟的时候,请了一位教练专门来指导我训练。这里要感谢我的教练,教练的专业性和纪律性都很优秀(他曾是一位军人)。

  在教练的指导下,每一个循环都制定好了训练计划和饮食计划,我不断地突破力量和体能的极限。印象最深的是连续十天,每天早上8-10点,共2个小时的高强度刷脂训练,中间不能有一天休息。

  更痛苦的是:饮食是被严格控制的,不能吃任何碳水化合物,每顿都是教练帮我搭配好营养餐(主要就是沙拉、水果和水煮鸡胸肉、西蓝花、鸡蛋等)。味道嘛,前3天还OK,之后的7天,我几乎都是用水把食物送下去,对于每顿的食物已经没有任何的感觉和期待。

  到了第十天结束训练后,我觉得自己仿佛变了一个人,有一种强烈的蜕变感:感觉自己无所不能,自制力、自我约束的能力、执行力和自信心似乎达到了新的高度,整个人的精神状态空前的好。

  当然,有付出就有收获,10天的刷脂训练,刷掉了肚子上一大半的脂肪,体重从开始的82.1kg一度达到最低的78.5kg, 刷掉了大概7斤。俯卧撑从最开始的15个,到现在可以轻松达到75个,身体的肌肉线条也越来越明显。

  我想总结一句的是:任何事都必须经过刻意训练,并在刻意训练的过程中保有强烈的好奇心、目标感和信念。我想无论是健身,还是做好其他任何事情,都是符合这个规律吧。 补充一句:《刻意练习》这本书,有兴趣可以阅读,一定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点:做好时间管理

  平衡健身与工作

  我不是全职做健身,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那么我是如何平衡的呢?我开始也很纠结,觉得很困难。于是我查了一下华尔街经营者每天的时间表,因为我想这些人一定比我更忙,我要参考一下他们是如何管理时间,如何平衡健身与工作的。

  我自己一句话的感触就是:不是你没有时间,而是你有没有给这个事情留时间,如果你留了时间,你就有时间。这句我总结的感悟可以分享给各位。这个感悟对我触动很深。确实,每个人的时间是公平的,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利用时间的效率至关重要。

  很妙的是,当你规律地开始健身之后,因为非常的自律,非常的规律,所以时间反而多了很多。运动后工作的状态也会很兴奋,效率翻倍。所以我的一个总结就是:时间管理的核心不是一大堆方法、表格,而是学会自律。学会自律才是时间管理的核心。

  洋洋洒洒地聊了这么多,最后我再总结一下健身给我的3点收获。

  1、首先:万事开头难,再艰苦也要咬牙坚持过去。

  2、其次:你想拥有什么,就去追求什么;任何事情都必须经过刻意练习。

  3、最后:要做好时间管理,合理安排时间,提高效率。

上一篇:国内这3所大学会计学最“强悍”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