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宁读三本,不读专科?

时间:2018-06-29 10:28:33 来源:

  高考:宁读三本,不读专科,寒门子弟真的可以承受得来吗?

  今年的高考,有人金榜题名,考入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也有的人也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不错的本科大学,但是也有很多的人,高考落榜,只能读个三本大学,或者有的人只能读一个专科。最为尴尬的是,许多寒门子弟,高考发挥失利,高考成绩在本科线上压着,想去就三本,但是一年的学费却贵的离谱,想要去读个专科大学,自己心里面又很不甘心。

  其实,现实生活当中,本科和专科摆在自己的面前,应该很多人有选择就读本科了,也是就有了宁读三本,不读专科的说法,很多家长和考生也认为读一个专业至少毕业还是属于一名本科生,要比那些专科生高一层次,在找工作就业方面也更加的有优势。而且不少的家长即使是掏空腰包也坚持让自己的孩子读上本科,因为在老一辈的思想里面,本科就业更加的容易,毕业工作可以赚到的钱会更加的多。

  而且不少的考生宁读三本,也不愿沦落到专科,是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取得本科毕业证再去的学士学位证自己就可以报考研究生和公务员。如果专科生一大街,本科生一操场,研究生一走廊,如今自己不提高自己的学历,到时候谁还会向自己抛来橄榄枝?我们虽然表面上一直在强调,专科生也厉害,也有出人头地的一天,甚至拼得上,赢得过本科生,但是叩问内心,难倒自己也会真正的承认本科生会比专科生差吗?

  当宁读三本,不读专科成为社会上普遍的一种现象,学历歧视就早已经就根深蒂固了,而且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学历歧视链条是存在着的,低学历的似乎总是低人一个层次(但是这里我们需要强调的是从低学历逆袭人生的也只不过是个别的少数)。

  但是,另一个值得深思且很现实的问题来了,那就是宁读三本,不读专科,对于出生寒门的子弟来说,可以承受得来吗?

  我们都知道,国内一个三本院校,一年的学费下来就要4-6万,有些还跟高。加上大学的生活费,一年得花上7-10万,而这样一笔支出,是寒门子弟很可以承担的吗?父母两人一年到头来,也存不了多少钱,但是为了支持孩子上个三本大学,用光了积蓄还要向亲戚好友借钱,负债连连。也有很多的孩子很懂事,不想因为自己读大学,上一个本科,就拖垮了家里的生活,于是放弃了就读三本大学,于是宁读三本,不读专科也发生了360度的大转移,成为了宁可上专科,也不去三本的结局。

  面对宁读三本,不读专科,出生寒门的考生们,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高考落榜怎么办?家长:出路只有两条,一进工厂,二复读!

  孩子高考落榜,母亲痛斥手游“王者荣耀”为真正的“毒瘤”!

  校长致辞成高危举动,当校长成“笑长”,我们唯有且行且珍惜!

上一篇:孩子:“妈,我高考落榜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