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衡水中学“张文茂时代”谢幕

时间:2018-06-05 08:49:35 来源: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卸任!

  他曾备受争议,也曾为清华北大座上宾!

  无论外界争议如何,无论反对的声音如何,张文茂之所以屡屡岿然不动,自然与他带领的衡水中学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不无关系。

  6月2日,河北衡水中学官网发布消息,根据衡水市委组织部规定:张文茂同志不再担任衡水中学校长职务,“70后”衡水中学副校长郗会锁同志任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提名任衡水中学校长。

  至此,多次传言“被退休”的张文茂,正式卸任了!

  生于1954年的张文茂,如今64周岁。张文茂执掌了十多年的衡水中学,给外界留下了很多备受争议的标签:高考工厂、军事化管理、超级中学、应试机器……

  “

  而在舆论上,衡水中学一直以来话题不断。衡水第一中学旗下分校曾因“年薪50万元加送住房的待遇面向全国招聘老师”、涉嫌招生“抢跑”等问题在河北省内引发教育部门重点关注。为此,石家庄、承德、廊坊、张家口、沧州、邢台、邯郸等地教育局曾相继发布对衡水第一中学等民办学校违规招生的处理意见。

  当然,现在的衡水中学,早已不是那个我们熟知的衡水中学。在笔者看来,无论外界争议如何,无论反对的声音如何,张文茂之所以屡屡岿然不动,自然与他带领的衡水中学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不无关系。

  笔者认为,他最硬的“靠山”,就是那一串串闪耀人眼升学数字。

  我们且看如下几组数据:

  众所周知,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主要考察学生的竞赛成绩、综合素质、创新能力,衡水中学在自主招生方面的表现一骑绝尘,它似乎在向外界证明:衡水中学正在摆脱应试教育的标签,努力向素质教育转型。

  “张文茂时代”的教育神话

  1

  “

  衡水中学成为建国以来中国教育界最久负盛名的教育神话,18年来一直在高考升学率上高居全省首位,成为全国各地三线城市以下地区发展基础教育的学习榜样。

  衡水中学的“李金池时代”“张文茂时代”已经坚挺了20多年。衡水中学的升学率居高不下,衡水中学的旗帜屹立不倒。14年的“张文茂时代”,衡水中学历经了由发展到强盛,由强盛到辉煌的阶段。64岁的校长张文茂居功至伟。

  2

  “

  衡水中学的“张文茂时代”成功地引领了中国教育界改革的方向,验证着“有升学率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不排斥升学率”。

  曾几何时,山东杜郎口中学、山西新绛中学的教育改革炙手可热。课堂教学模式变出花样,就被视为教育改革的典范。小花小树的鲜艳确实会令人眼前一亮,但是经得起实践考验的,依然是“通往清北的道路是用卷子铺出来的”。10多年来,衡水中学坚持以升学率为引领,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打造学生的刻苦学习气质,成为中国教育界巍然屹立的山峰。

  3

  “

  严格而规范的校园管理不断得以完善,人文关怀继续延伸,“张文茂时代”的衡水中学顶着“衡水第二监狱”的非议砥砺前行,创造出激励与惩戒宽严相济的管理模式。

  校园、教室、宿舍楼道无缝隙的细节管理,有效地监督着学生们的学习态度,铁面无私的“回家反省”式惩戒,提高了学生对校园纪律的敬畏感。“在休息时间学习也是违纪”的严格管理,有效地使学生将精力投入到学业中。每天晚上和午休不少于8个小时的睡眠,保证了学生在学习和休息上的张弛有道。衡中模式的跑操和晨读,保证了学生的身体锻炼。

  4

  “

  衡水中学的“张文茂时代”有效地由单一模式的高考升学率,转为高考和自主招生相结合,为名牌大学输送着更多的优质生源。这一模式不仅倾轧竞争对手,而且在全国领先。

  相关渠道的消息证实,河北省衡水中学(含衡水一中)共1365人次(也有资料不完全统计为1152人次)通过2018年自主招生初审,摘得2018年500强中学(初审)排行榜桂冠。这是“张文茂时代”衡水中学在办学上的又一壮举。

  此前的许多年,在河北省,凭借奥赛获奖的自主招生模式,石家庄二中一马当先,接着,衡水中学逐渐赶超。近几年,衡中逐渐独占鳌头,石二已被甩开。这说明,“张文茂时代”的衡水中学教育集团,已经形成了高考和自主招生并重的办学模式,并取得丰硕成果。衡水中学学生“专注到偏执”的学习精神,验证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张文茂本人的努力,无疑得到了清华北大的肯定。2018年,是北大建校120周年、清华建校107周年,在两校的建校周年庆典之际,张文茂均成为他们的座上宾。

  备受争议的14年

  “张文茂时代”的衡中发展史,就是14年备受争议的奋进史。一方面,衡中升学率持续攀高,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由两位数升为三位数,985、211重点大学的录取量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衡水中学和张文茂本人,不断遭受教育界同行的质疑乃至打压。衡水中学在素质教育大环境下的高升学率,一直被某些教育专家和学者所诟病。张文茂在位14年,力排众议,坚持举办令百姓满意的教育,衡中吸引了众多的优质生源。教育界同行斥之为“四处掐尖”,坊间百姓称之为“用脚投票”。

  随着衡水中学管理模式的深入民心,大批优质生源用脚投票,纷纷涌向衡水中学和衡水一中。在河北省各地市,中考前100名的考生,几乎全部流向衡水一中或衡水系高中。优质生源纷纷涌往衡中,导致本地高中无米下锅,各地教育局的升学率政绩颜面尽失。去年,河北省承德、张家口、沧州、石家庄、邯郸等多地的教育局发文,限制或拒绝衡水系高中在本地的招生。

  去年,衡水中学在浙江平湖建立的分校,曾引起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官员的公开抵制,“我们不欢迎这样应试化的学校”。

  去年6月,衡水中学和其背后的合作房产开发商,曾就民办衡水第一中学控制权问题爆发争议,也引起一波吃瓜群众的围观。

  对于外界争议,张文茂似乎从来都云淡风轻。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你要问我,衡水中学是什么样的,如果我自己说,就是自卖自夸了,还得请我们的学生说说、家长说说,这样才更客观。”

  “郗会锁时代”的衡水中学

  会是素质教育吗?

  无论如何,“张文茂时代”的衡水中学,持续了14年的辉煌。由于衡水中学文化内核已经形成,管理模式已经成型,以郗会锁为首的新任领导班子的治校模式,无疑将是对“张文茂时代”扬弃和传承。

  郗会锁上任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他本人和麾下的衡水中学管理团队,都将迎来希望和挑战。一方面,“张文茂时代”打造的衡中文化,使得学校管理和办学模式方面已经轻车熟路,另一方面,随着衡中集团化教育模式的确立和各个分校的设立,师资队伍的建设,也是衡中发展的当务之急。

  “

  “张文茂时代”创下了接踵不断的教育神话和令人心驰神往的升学率,“郗会锁时代”既要守业,又要创业,可谓继往开来,重任在肩。

  当下,衡水二中奋力追赶,衡水系众多中学群雄并起。衡水中学的清北港录取人数之多,似乎到了某种极限。优质生源的吸纳,也到了某种极限。如何持续地保持衡中发展的后劲儿,守住眼下已经造就的衡中奇迹,是“郗会锁时代”衡水中学面临的艰巨任务。

  郗会锁在衡水中学工作已经20年,进入学校领导层也有10年之久,无论在管理经验还是在教育理念上,都与“李金池时代”“张文茂时代”一脉相承。江山代有才人出,期待着郗会锁校长和麾下衡水中学管理团队,创造出衡中发展史的新辉煌。

  告别张文茂、迎来“郗会锁时代”的衡水中学,会全面转向素质教育吗?

  参考文章

  胡子宏.《衡水中学“张文茂时代”完美谢幕,十四载春秋业绩彪》

  自主招生内参. 《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卸任!他曾备受争议,也曾为清华北大座上宾!》

  实习编辑 | 张昀竹

  中国网教育频道出品

上一篇:69岁滑县老人再战高考 草稿纸有一米高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