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压岁红包来袭 正是培养孩子理财观念的好时机

时间:2018-02-05 13:31:21 来源:

压岁红包来袭 正是培养孩子理财观念的好时机

春节亲朋好友给孩子的压岁钱让小朋友们的钱包变得鼓鼓,这时候正是家长培养孩子理财观念的好时机。巧用过年压岁钱理财,不仅有教育意义,还能让钱生钱,一举两得。专业理财规划师给压岁钱指出四条投资渠道:

渠道一:银行理财最稳妥

银行储蓄是最安全的理财方式,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到银行开个账户,并根据孩子的用钱时间,来设定定期存款的期限。不过,银行存款收益不高,父母可以选择一些稳健型理财产品,比如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等。压岁钱理财要以“稳健”为主,而且优选中长期的理财产品,这样才能锁定高收益。等到理财产品到期增值后,根据实际情况再买理财或者投定期储蓄。

渠道二:购买保险添保障

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人身保险,可以达到理财和保障的双重目的。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人身保险的种类。学龄前儿童抵抗能力差,容易患流行性疾病,而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险种一般医疗赔付比例不高,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该多买些住院医疗补偿型险种;上小学之后,由于意外伤害隐患增大,应适当增加意外险的投入,并且考虑未来教育金的储蓄;孩子上初中之后,一些针对成人的险种14周岁以上就可以购买,建议选择返还时间间隔短的分红产品,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教育金。

渠道三:基金定投赚复利

基金定投类的投资期限比较长,年化收益一般在7%左右,长期投资,可以享受复利,也就是利滚利带来的收益。压岁钱年年有,可以开设一个专用基金定投账户,这样长期下来,10年甚至20年以后,将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定期定投长期投资,会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扣款原则,建议选择波动幅度比较大的基金,这样有机会在净值下跌的阶段累积较多低成本的份数,获得高利,而且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报酬率也胜过风险较低的基金,长期理财目标要求在5年以上。


渠道四:投资黄金抗通胀

用压岁钱来买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从长期来看,黄金是能够抵御通胀的,每年买入一定数额的投资金条,或者购买既有纪念意义又具有保值增值潜力的生肖贺岁金条,这样给孩子存起来的就不是纸币,而是实物“硬通货”。有些家长给孩子购买小型的金饰品,用来投资。其实,金银首饰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而属于艺术品。黄金饰品的价格,是在国际黄金价格的基础上,每克再加上五六十元的手工费。等到兑换的时候,手工费不仅不给钱,而且由于连接的部分不是纯金,就连黄金的克数也会减少,这样理财并不合适。

上一篇:小学生语文考90分 是全班倒数第一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