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韩寒首次反思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

时间:2018-01-11 16:31:46 来源:

前几天,韩寒后悔退学的事件刷了屏。这个曾经的叛逆青年、“80后作家”、公知,在现在成为“大叔”后,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坦露他对退学事件的反思。

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值得学习的永远是学习两个字本身。“学习”两字,不分地点环境,是一件终老要做的事情。我听到有人美滋滋得意洋洋说,韩寒,我学你退学了。我不理解。我做的不好的地方有什么好学呢?为什么不去学我做的好的地方呢?

这段话中,韩寒反思退学是“失败”,是反面教材,并领悟到学习“是一件终老要做的事情”。

关于上学和读书、学历和能力等相关话题的热议,这早已不是第一次。

2017年年末,张雪峰老师在《演说家》中的关于学历和教育一段演讲走红网络。学历不重要吗?不,学历很重要。

鲁豫问张雪峰,是因为真的相信考研会改变一些人的人生,还是因为自己做这行才这么说。张雪峰说了三遍:“我是真的相信。”

“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考不上哈佛的我是没有资格从哈佛退学的。”

然后他对鲁豫说了这一段话:

我们常常听到他人谈论读书无用论,他们说成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是大学没毕业,他在大二时就辍学;他们说乔布斯中学就辍学,却影响了世界;他们说韩寒中学退学,但他的文学作品却是文学界的一处风景。

这些人总是喜欢引出成功的企业人士都是低文凭的观点来试图给人洗脑,让你明白什么叫做“百无一用是书生”。这些人也不会告诉你,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人都曾经在公开的场合表示过,希望大家不要效仿他们,他们都统一认为能够从大学毕业并且获得学位是更可靠的成功之路。

我希望你们也能知道:

张朝阳,搜狐网创始人,他是美国麻省理工博士;

田溯宁,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他是中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美国得克萨斯科技大学博士;

马明哲,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中南财经大学博士;

张亚勤,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裁,他是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有无数站在金字塔顶端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拥有高学历,并且他们还在不断努力突破。读书无用这种谬论,大抵都是说给一些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的人听的。

不要拿着个案的偶然性过分夸大为普遍性,统计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bias),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看到的很多“传奇”,是因为其身上具备的一些偶然性的因素起着决定着他成为传奇的作用。然而我们却将其偶然性的成功因素放大为普遍性甚至必然性的因素,竞相效仿,最终悲剧。

学历低的人可能会混得很好,但学历高的人通常不会混得太差。

当然,我们也不是说学历低的人就注定不能成功,一棍子打死一船人的言论也未免太绝对。虽然读书不是取得成功的唯一道路,但跟年轻人吹捧读书无用的,非蠢即坏。

多读书对人是绝对没有坏处的,好的学历证书就是一块金灿灿的敲门砖,500强企业提倡个人能力比学历重要,可HR筛简历的最低门槛可能是复旦。

我们每天都在互联网上听各路大神说,学历不重要,态度、拼劲、抗压能力等等伟大品质更重要,可你去他们的招聘网页上看看,要求一个比一个高。

就连张雪峰这样一个东北大老爷们儿,在偌大的舞台上谈起500强的招聘问题时,都是眉头紧锁。

总有人喜欢拿无知当个性,拿没天赋当成不努力的借口,一边吃了没有文凭的亏,一边还要吹捧着读书不重要,试图拖其他人下水。为什么偏要去相信这种骗人的鬼话,而不愿意咬咬牙努力一把,在布满荆棘的丛林中杀出一条康庄大道呢?

每年高校毕业顺利就业的人那么多,为什么不能是你?

在高考前的100多天,你为何不努力一把呢?难道你都不愿证明一把?难道你就愿意每天浑浑噩噩地过日子吗?

高考是最后一次靠实力竞争的机会,你还不珍惜,以后拿什么跟别人拼?

上一篇:教师收88元红包退回未果,被诫勉冤不冤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