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佛系”梗突然火了,让孩子做个“佛系”小孩,你怎么看?

时间:2017-12-14 14:44:22 来源:

01 “佛系”突然火了

就这两天,听说我们90后已经被“成佛”了。(噢漏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虽说我是最早的一批90后,但对于办公室里一批更年轻的90后频繁提起的“佛系乘客”、“佛系女孩”等网络词汇,珍珠表示:“请你们娓娓道来,为我们这些中年人解释一下何为‘佛系’。”

说完,我缓缓地拉开了抽屉,拿出来几片黄芪和一些枸杞丢进了保温杯中。

他们说,“佛系”的意思大概是,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

他们还详细讲了讲自己的佛系生活方式:

比如,

佛系乘客:给司机打电话说,你不要动,我来找你

佛系健身:下班后去健身房走一走,就很开心

佛系好友:在朋友圈随缘点赞,都是爱的鼓励

佛系上班: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

……

对于这些概念,70、80后恐怕仍难以理解,所以今天珍珠打算以教育的视觉来谈谈“佛系”概念。不管世界是不是年轻人的,我们还是要跟上潮流。

02 我只是个佛系男孩,想上个普通二本

大家还记得之前那位将班主任刺死的罗同学吧?

有人说,佛家一向倡导内心平和,这个涉事的小罗与佛系八竿子打不着吧?因为在珍珠看来,这位小罗同学在此之前其实是位“佛系男孩”。

小罗是典型的“效率型”学生,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算多,但成绩经常保持在班级第一、年级前十的水平,能算是十分优秀了。同时他喜欢健身,也打网络游戏,还爱看漫画,但都不算沉迷。每次同学跟他请教问题时,他都会先模仿一个漫画人物发功的动作,然后很轻松就把解题步骤说出来了,平时也和小伙伴们有说有笑的。对于班里的班干部竞选啥的,他也毫不care,从来不参加。

这样看来,不争不抢的小罗已经半只脚踏入“佛门”了。然而在鲍老师看来,他并不甘于小罗“放下纸笔,立地成佛”,他把这个可塑之才当成儿子来关爱,认为他定能成为人中龙凤考取重点大学。

然而这位佛系男孩却已经看透了成绩的沉浮,对于一纸录取通知书并无太大的念想,认为老师的关爱只是负担,一心只想考取普通二本学校。对此,小罗解释道:“我只想过轻轻松松的生活。”

于是事发当天,对于老师布置的临时性任务,小罗同学上演一场“佛都有火”的尖子生杀师悲剧,酿成大错……

虽然上述只是帮助各位理解得更好而套用的佛系概念,但我们不能不承认,现在的受教育者已日益多元化,“读书好才有出路”的旧观念显然已不再适用于现在所有的学生。

关于学习成绩,珍珠在之前的文章《那些从小就“输”不起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也提及到,很多时候,由于家长方面的焦虑而过早地把竞争意识植入给孩子,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其实还有很多像小罗这样的“佛系学生”,他们并不希望别人把自己的道路安排好,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而我们,也不能再按照同样的标准和路径去要求有不同追求的人。

03 我只想做个安静的佛系女孩,在旁边默默地鼓掌

听好朋友A妈妈说,最近各个学校都在搞运动会,大家都可忙了,家委会的除了帮孩子订购服装、横幅、加油棒,家长们还忙着跟老师推荐孩子报名参加项目。

我惊讶地问道,what!? 运动会不是孩子自愿报名的吗!?

A妈妈说,现在很多家长除了想让孩子在成绩上领先,在文体方面也不能落后,这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难道运动会最好玩的地方,不就是不用上……咳咳,不就是买好零食,穿着整整齐齐的班服,齐刷刷地喊班级口号吗?!不就是为运动员加油,为他们写一些“斗志激昂”的加油稿“一,二,三,跳~跳~跳出你们的英姿飒爽,跳出你们的活力四射”吗!?

大家翘首以待每年一次的运动会,就为了暂时放下沉甸甸的书包,变身运动场上的一份子,沉浸在校运会的氛围中,怎么现在就变味了呢?人人都去抢着当运动员,那谁还去当拉拉队?

之前有一篇《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的朋友圈热文,里面说的是一个人称“23号”的佛系女孩,她们班里60人,她几乎每次考试排名都是23。

她的爸妈对此感到很无奈,女孩成绩不拔尖,也没有拿得出手的才艺,每每和朋友聊到孩子的时候都感到很尴尬,因为女儿没有一处特长能拿出来炫耀。

但为什么说她是佛系女孩呢?因为她对此毫不在意,她也确实没有大志,她的志愿是做一名幼师,教小孩子做游戏,第二志愿是做一名普通的妈妈。

无论爸妈如何激励她上进,这位佛系女孩都欣然接受但一切照旧;无论如何帮她报补习班,成绩依然平平,甚至因为身体太劳累而倒退。

最后爸妈放弃了。佛系女孩又回到从前,安安稳稳地保持23名,平平淡淡地生活。神奇的是,当全班同学在写“你最欣赏的同学”作文时,都写上了佛系女孩的名字,原因是热心助人,守信用,不爱生气,好相处,乐观幽默等等。

难怪,聚餐的时候,她都是个细心的小管家,照看食物,收拾东西;其他小朋友遇到争吵的时候,她都能用小游戏化解尴尬;堵车的时候,她用剪纸逗乐了一车子人……

佛系女孩说,老师曾讲过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但她不想成为英雄,她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和她的爸妈一样,珍珠也被这个不想成为英雄的佛系女孩打动了。

世界上,有多少人,年少时渴望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了烟火红尘里的平凡人。有位日本绘本大师说过,“将来有出息的孩子不会多,何必让他们的童年那么苦?”道理我们都懂,但又有多少家长甘于让孩子成为“没有出息”的普通人。

做尖子生做英雄固然好,可是坐在路边给他们鼓掌的人依然可爱可敬。如果健康,如果快乐,如果没有违背自己的心意,又何妨让孩子做一个善良的“佛系女孩/男孩”呢?

人尽其才,率性发展,其实就是最合适孩子的“佛系”成长的方式。

上一篇:中英两国强强携手,中版雅思考试即将出炉,英语四六级不用考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