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关晓彤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努力学习,这就是老北京人的教育经

时间:2017-10-10 15:33:44 来源:

一个典型的北京姑娘,为了拍戏放弃了在学校的生活

为了学习每天要补习10个小时,一切碎片时间用来学英语

关晓彤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

What is real education?

典型的北京孩子,从小被妈妈报满课外班

关晓彤高考成绩出来后,522分的成绩震惊众人,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电影学院,采访时她妈妈说:「培养女儿成才,我们当父母亲的是付出了很大心血的。晓彤两三岁牙牙学语时,我发现她对音乐感兴趣。于是从小就对女儿从兴趣上开始培养她。比如让她学钢琴学舞蹈。一直到现在女儿还在学习音乐舞蹈。艺不压人。我从女儿五、六岁开始,就在北京各种少儿兴趣班报名。带着她去学校找老师学,一对一的请老师辅导她。有时,北京刮风下雪,我也背着女儿去老师家上课。有时,还一对一的请老师上家里来教。“

即使是孩子的兴趣再大,也会有想要放弃的时候。关晓彤的妈妈说:「因为有时候女儿从几岁开始就参加拍戏。有时不能上大课,所以就只能上小课。女儿有时学艺也有不耐烦,突然没有兴趣。我们就鼓励她。孩子小,就讲故事启发她。有时女儿也有不听话的时候,我们就给她讲道理。我们从不打女儿。

关晓彤第一名的成绩关妈妈说她只是正常发挥,如果要考第一步是临时抱佛脚能做到的:「女儿能在7000人报名艺考生中,考得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第一名,我认为,也不算什么奇迹。因为从小拍戏,她老接触这些专业知识。这次考试内容有唱歌,有跳舞,还有诗朗诵,还要演小品,还有形体,女儿每门专业考得都很好。比如女儿声乐这一块,也考得好。是因为女儿从小就喜欢唱歌。她一进KTV,就一个人在那儿当麦霸,一唱两个小时,然而我在旁边等她唱够。她考声态形表的时候,比如考官问她唱歌唱几拍啊?女儿学过五线谱,一放完音乐她很快能答对了,所以这个真的一直是艺术的积累。如果我们不从小培养女儿对艺术的兴趣。她不可能上来北电就考第一。所以,女儿成功的秘密,就是对孩子从小艺术兴趣的培养。

从小教育一定要懂规矩

关妈妈对女儿的教育不仅仅只在兴趣培养上,最根本的性格和秉性不能抛弃,无论做什么事与什么人相处,最基本的规矩不能忘:「我们对女儿从小家教很严。虽然从不打她,但我们教育她从小懂规矩,懂老北京的规矩。就是从小遵纪守法,做事低调。对人有礼貌,尊老爱幼、尊师重道。见着老师、同学、老一辈都要热情称呼,叔叔阿姨姐姐哥哥都要叫得亲热,反正女儿从小我们就这么教育她,这样长大了也不会去张扬或者怎么样,到学校念书更要低调,尊重老师,和同学搞好团结。」

关晓彤5岁时,主要是关晓彤的三姨带着她去拍戏。在片场,由于拍戏,关晓彤必须读剧本台词。三姨便教她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剧本的台词。从剧本念台词中,让关晓彤认识汉字。两年拍戏,关晓彤通过读剧本,认识了许多汉字。7岁上小学时,关晓彤就已提前认识上千个汉字,还会念报纸。从小到大,无论是在剧组还是在活动的现场,关晓彤表现的与她在戏里所演的叛逆少年有所不同,总是知书达理,守着规矩。

小时候为了演哭戏常听到“你妈不要你了!”

关晓彤出生于北京的一个艺术世家,祖父关学曾是北京琴书大师,父亲关少曾是影视演员。关晓彤4岁半时便和父亲一起拍了电视剧《烟海沉浮》,从此走上童星 之路。关晓彤坦言自己从小就不怯场:「小的时候拍戏,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嘛,但是又觉得挺好玩的。关键是我不害怕,不怯场。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演哭 戏,我哭不出来,导演就会吓唬我说‘你妈不要你了’,我一委屈就哭出来了,虽然哭的很伤心,但是我很配合,还会继续说台词。」

父母都是演员,关晓彤也绕不开“星二代”这个标签。不过她说:「自己爸妈都不是大红大紫的明星,只能算是“艺二代”,“爷爷当年是挺红的,不过那时我还很 小。爸爸是儿艺的演员,虽然很有成就,但不算明星。其实一直以来,我全是靠自己的努力,不断磨练演技,只有演的好,导演才会用。也要感谢妈妈帮我挑剧 本。」关晓彤说,既然选择当演员,就要做到最好,自己的憧憬是当国际巨星。

好的性格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引导

关晓彤的妈妈并不反对女儿的贪玩,所有的孩子都爱玩,但打好基础,高效率学习是关键。有了好的基础,不耽误培养兴趣爱好。关妈妈说:「边玩手机边写作业,写5个小时,还不如专心3个小时,我不排斥孩子去游戏厅、歌厅,她喜欢我就带她去玩,其实一个人去反而不安全,打游戏、K歌都是挺好的放松方式。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她记忆力特别好,脑袋瓜也好使。」学习之余,关晓彤爱唱歌,玩游戏、游泳、玩轮滑。

无论关晓彤想要做什么,累的时候需要放松,脑子乱了需要出去散心,或者只是单纯的贪玩了,妈妈都会支持并且陪伴她。到现在,关晓彤和妈妈还像姐妹一样相处,时不时就粘着妈妈撒娇。

关妈妈说:「很多等人、等戏的碎片化时间,都要利用起来,这样才能补回来,毕竟你参加各种活动花去这么多时间。她都是边吃早饭边听英语磁带,送她去上学,在车里也能听。」四年级开始,家里就不帮关晓彤接外地的戏了;就算去剧组,甚至跟朋友吃饭、坐飞机的时候,关晓彤的书包都很沉,背着很多辅导书,见缝插针学习。周末,关晓彤还要去学舞蹈和钢琴。这多年下来,关妈妈笑说自己到一个地儿,很快就能侦查好地形,哪儿适合晓彤学习,这都是练出来的本事。

长大了的关晓彤依然是个爱芭比娃娃的小公主

关晓彤在四年级以后把安排进行了调整,重心放到学习上。等高中再出来,大家会点奇怪关晓彤的作品突然井喷了,《大丈夫》、《左耳》那么多戏。关妈妈说:「晓彤中考就过了500分,也拿过市三好、区三好,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老戏骨”至今已经拍过70多部戏,从高二开始,忙于拍戏,关晓彤为此几乎是各种补课,每天补习10个小时,好在之前打下的基础比较扎实。」

闭关三个月冲击高考结束后,关晓彤就去了《轩辕剑汉之云》剧组拍戏,也在横店跟爸妈一起庆祝“金榜题名”。关妈妈说:「过去就是学习第一,现在还真要有一些规划,不过,我觉得还是要尊重她的想法,毕竟她现在有判断能力了。虽说要跨入社会了,但她还像个孩子,最爱芭比娃娃,家里收藏了200多个娃娃,这些娃娃都是她的宝贝。」

关晓彤和孙红雷一样自恋

关晓彤年龄不大,合作过的明星可不少,16岁时,关晓彤先后在电视剧《大丈夫》和《一仆二主》中饰演欧阳淼淼、杨树苗两个角色,一时间成为网友眼中的 “国民闺女”。

说起孙红雷,关晓彤 特别感慨,她说:「他会给我讲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走心,认真。这两个词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一想到这两个词,我就能很快找到角色的感觉。」孙红 雷和关晓彤生活中就像好哥们,她笑言:“「他很关心我,拍《好先生》的时候,正好在准备高考,他会问我的学习成绩,未来的志愿。平时我们爱开玩笑,互相以老 师相称。我发现我俩可自恋了,都爱吃又很怕胖。他管我叫小胖子,因为我总减肥不成功。」

《大丈夫》中,关晓彤演王志文的女儿。在关晓彤 心目中,王志文是敬业的代表:「他对剧本读的非常透。不拍戏的时候,王志文老师挺喜欢安静,在候场的时候,他就自己一个人回帐篷里。」

演过三次张嘉译的女 儿,关晓彤开心的说:「他就像我真爸爸一样,对我特别好。跟他拍戏特别轻松。张嘉译爸爸喜欢热闹,总是跟我们坐一块聊天。张嘉译爸爸还教我演戏的时候怎么 走位更生活化。」

关晓彤:少女心 孝心缺一不可

来源于搜狐教育

上一篇:为什么要好好上学?不要太晚才明白这些道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