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

《孩子,我希望你明天不要在家写作业!》

时间:2017-09-30 16:04:05 来源:

有一次回学校,经过一个个教室,透过窗户,看到的全是书,学生挺直腰板也就只能看到头顶。再回想看到的一些教育报道,孩子苦,孩子假期都在上补习班,孩子熬夜做作业……忽然想到我自己上小学时的情景,作业虽然很多,但是不用上很多的补习班,作业写完了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儿,同样的书堆,但是教室里都是争论声、玩笑声,而不仅仅是低头苦啃书本;也曾听过家长信誓旦旦的说:“以后我不要我家孩子上很多的补习班,我要让孩子多玩儿,让他放松的学!”结果真正上了学,才发现不上补习班也不行……
 

下面是一位老师也是家长的真实独白

我做老师十来年了,我当妈妈也有好几年了。

今天,我无意中看到我朋友圈一句家长的感慨:

“外国的放假是真正的放假,而中国的放假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写作业!”

看完这句话,我的心开始生疼。

我想象起了晚上接女儿回来的时候,她仰起的小小脸庞,和那书包里会有多少作业?

曾看过一组看哭了千万家长的照片,摄影师张伏麟的一组纪实作品——《减负,冲不破的网》

一位小学生每月11科固定的4850元补课费,铺满了整张床。

一位小学二年级女孩因写字过多,稚嫩的小手上生了老茧。

“减负令”规定“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可这位二年级学生家长手机里的“家校通”却天天作业通知不断。

这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为了抓孩子的学习,每天晚上都和女儿像打架一样。

“我真要烦死了”、“我恨不得把自己分成四瓣”……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自己的《周记》里发泄苦闷。

早晨,一位看上去只有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趴在妈妈后背上看书学习。

一位三年级的小朋友下午放学后趴在妈妈的办公桌上写作业,写着写着就睡着了。

一名感冒发烧的小学生在医院输液中心边打点滴,边写作业。

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在家写作业。家长说,由于作业多,孩子们写作业时很难长时间保持正确坐姿。孩子的脊柱小小年纪就变形的,有很多。

妈妈抓紧孩子两个补习班之间的“空隙”,带孩子去公园“透透气儿”。怕孩子累着,她把孩子的所有学具都背在了自己的身上,妈妈头上的白发若隐若现。

一位四年级小学生的妈妈说,孩子写作业经常要到晚上11点多,有一次看到儿子抄写作文时昏昏欲睡,她心疼孩子就模仿儿子的笔迹把作文抄完,不料被老师识破。

图中文字:下面是你写的吗?重抄5遍!再让家长罚抄100遍!!!

更讽刺的是,在我们这个年平均阅读不足8本每人的国家,今天中国的实体书店能生存下去,教辅功不可没。

我就想说,请问我们哪来的那么多作业?

我们怎么忍心布置出那么多的作业。

剥夺孩子的童年,

一直剥夺到他人生的前两个十年!

我就想吐槽一句:

中国家长最悲惨的就是——

要被应试教育摧残两轮!

近日浙江金华一所小学发出公约,倡导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动,家长拍手称赞!

作业,现在已经变成了国民教育问题。诸位老师、家长朋友们你们有没有注意到?这不仅容易成为亲子战争的导火索,也引起家长与老师之间关于教师职责甚至师德的对决。

为什么?家长真的只是懒得检查一遍作业吗?这里面值得吐槽的点太多了。首先,家长不是搞教学的;其次家长检查作业,那作业全对有意义吗?还有老师不拿到作业的真实反馈怎么“以学定教”?等等

家长抱怨的最重要的是——

不要把我们异化为应试教育的陪练,抽空了家庭教育的基本价值。

家长不是老师的助教,家长有家长的使命!

生命教育、生活教育、教孩子如何立身,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如何做一个有能力幸福的人,如何爱别人等等。

这些哪一条不比检查孩子对错重要?

但是,你看看,现在媒体们给家长们推荐什么?

孩子不写作业是毛病吗?得治是吗?各种支招逼着孩子按时按点写作业,想尽方法让孩子集中注意力,训练天生就有,不干扰反而更好的专注力。

为什么他们一天上学上课8小时,晚上回家还要辛辛苦苦写作业?不能做做运动,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要让一个已经累了所以容易情绪失控的家长“陪”着写作业!一份作业至少同时折磨着两个人。

然后,等孩子们放假了,还是在写作业!!!只是换了个地方写作业。

哦,不对他们没换地方。一直在家写作业。只不过少了个地方(学校)写作业。

上一篇:一个高三学生的自白:我们习惯了坚持......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