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心理健康 >

看完笑中带泪,这部电影教会我鼓励孩子的梦想

时间:2017-11-21 15:42:45 来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我们的生活中,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或生理或心理上出现了一些情况,但是你不能否认他存在的价值,请多多关怀、用常人的眼光去看待、理解他们。

布莱德没有什么朋友,只有一个“同伴”始终陪伴着他——妥瑞症。

就像人无法控制自己打喷嚏一样,他也无法控制自己时不时的抽搐和发出的怪声。

这种脑部的神经疾病让布莱德不管走到哪里,都饱受旁人异样的眼光。

妈妈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无果,失声哭泣。

本想让儿子找到和自己一样的群体,互相学习。但事与愿违,在这个妥瑞症患者组织里,大多数人没有工作,躲在家里,根本不想改变现状,让自己被社会接纳。

母子俩马上决定离开,妈妈自责地说到“对不起,我不该带你来这里”,儿子说“那些人向妥瑞症妥协,但我绝对不会放弃的”。

12岁的布莱德已经有了自己的人生观。

改变布莱德一生的人出现了,布莱德因为上课发出怪声被要求去见校长。这位校长郑重其事地告诉他“学校是干什么的,教育,对吗,要用知识打败无知”。

校长让布莱德去参加晚上的交响乐音乐会,布莱德听到交响乐就条件反射地急忙回答到“不,我会打扰演出”,校长说“我希望你去”。

交响乐结束,校长让布莱德上台,跟大家说明自己的疾病情况,并勇敢表达自己的内心诉求,他亲口说出“希望大家别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最后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鼓励。

短短的几句话,也让布莱德决定,无论以后怎么样,病症会不会好,他要当一个老师。

长大后的布莱德开始找工作,为了得到一个教师职位,他面试了20多家学校,遭遇了各种拒绝,大多因为妥瑞症。

布莱德跟妈妈打电话抱怨到,那些校长只看到他的缺点,却没有关注他的教学能力,妈妈安慰他说,错失他这个优秀的老师,是学校的损失。

因为深深的挫败感,布莱德打了退堂鼓,怀疑起自己的身体问题。妈妈用激将法激励他“好吧,既然你被妥瑞症打倒,干脆放弃,我来养你吧”。

布莱德不甘心地说“我没有被妥瑞症打倒,我永远不会放弃,只是这次没找到对的学校”。妈妈说“你会成功的,布莱德,你会的”。

就这样,妈妈的鼓励让布莱德重拾信心,继续开始跟自己的好朋友博弈。

离异后的父亲给他找了个后妈,她的一句话点醒了失落的布莱德你有教学天份,不是因为你克服了妥瑞症的障碍,恰恰是因为你跟它相处的经历”。

在高尔夫球场,管理人员以布莱德的怪声影响到其他人打球为由,请他离开球场,弟弟为他打抱不平,一旁的陌生人得知情况后表示理解,并友好地邀请布莱德一起打球。

后来,布莱德遇到了一家认同自己教育理念的学校,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面试官,成功地当上了老师,他激动不已。

儿子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妈妈,妈妈激动地哭出来了,她知道儿子从小遇到了多少挫折,承受了多少委屈,他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

最后还不忘关心儿子的终身大事“学校里有漂亮的女教师吗”,因为布莱德的病症,他对交女朋友心有余悸,患上了“二次约会症状”。

他总是在第一次约会后就结束交往,因为第二次的约会,常常被自己的病症搅黄,这让他产生了心理阴影。

对于新老师的“怪异”,孩子们充满了好奇,但布莱德有问必答,即使孩子们取笑他,甚至骂他“怪胎”。

他也只是用微笑和幽默化解,悉心引导,让孩子们从内心体验是非对错。不强迫他们接受任何既定概念,并鼓励他们保持自己的特点。

自己的课堂渐渐获取了孩子们的芳心,他关心正在接受化疗的学生,给她的生命送去了美好的记忆,也搞定了淘气的学生,布莱德的自信心又一次高涨起来。

布莱德用积极的心态和行动,证明了自己,一直不理解布莱德的父亲也跟他道歉,还主动去布莱德的学校帮学校图书馆修了新的书柜。

虽然女朋友表示自己毫不介意他的怪声,因为布莱德并没有别的男人“自大、吹牛、讲话超大声”的特点,但是布莱德还是无法消除自己的心理障碍。

妈妈一如既往地站在儿子的身后,给他强有力的支持。

最终,布莱德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跟自己心爱的人走了下去。

正式任职一年,布莱德的工作成绩得到学校和学生的一致认可,获得了年度最佳新人老师奖。

“刚刚发出的怪声,是6岁就伴随我的症状,我能站在这里要感谢我的家人,学校大家庭,学生,朋友,这个奖项归于他们。

但是,这辈子我最感谢的是我的最难搞,最执着的老师,也是我多年的同伴,我的病症。

有些人可能觉得感谢一个残疾有点无法理解,荒谬,还称之为好老师。

我从残疾中学到了什么呢?”

布莱德说到。

还没等他回答,下面的学生们竟主动举手抢答到:

“你学会了坚持,

你学会了不让疾病阻止你的人生,

你学会了不被它打倒”

……

电影故事背后的人物原型“真正的布莱德”,后来拿到了硕士学位,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在2006年跟女友结婚,住在亚特兰大,做着自己喜欢的职业——教师。

布莱德的成长,源于妈妈的鼓励

因为妈妈的鼓励,布莱德从小养成了阳光、开朗的性格,以及积极面对人生、视挫折为朋友的心态。

长大后,当布莱德找工作碰壁时妈妈给他打气,当布莱德因为无法面对自己的缺陷而对爱情失去信心时,妈妈给他勇气。

社会环境的支持

布莱德上初中时的校长对布莱德的一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像一只大手拨开了乌云,不仅让布莱德找回失去的信心,战胜自卑感,开启了重新积极面对人生的大门,也教育了其他同学富有同理心地看待身边的差异。

女友南西从来不是因为外在的东西而喜欢上布莱德,而是发自内心地被布莱德的性格所感染。这让布莱德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给了他最大的自信。

弟弟的陪伴,后妈的鼓励,高尔夫球场的陌生球友的体谅,以及生活中的陌生人的理解……

妈妈的支持,学校的理解,社会环境的包容,这些平凡的人和事,总在布莱德灰心丧气的时候出现,温暖着他,激励着他,成就了他的“美国梦”。

最后,布莱德说“去适应我的妥瑞症,是我学到的全世界最宝贵的教训,那就是千万别让任何事阻止你追逐梦想,工作,玩儿,谈恋爱”。

布莱德的环境给他创造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现在你也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实现梦想的环境。

夏校(Summer School)是一次“短期留学”,在每年的6月下旬到8月底,一些世界各地的学生来到美国的学校,学习专业课程和语言课程,真实体验美国校园。

在这里,有比想象中更艰巨的课程任务,让大家在短短的几周内学会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

全天候的英语授课环境,也让许多孩子由内而外地突破了语言这一关。大家在课堂上讨论、分享知识,互相合作。

还有学生,通过夏校的宝贵经历,获得优秀的成绩,拿到教授的推荐信,为日后的大学申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然,除了这些技能上的收获,学生们回来后感受最深的,是当孩子们看到身边的人和自己的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理念也不同,突然发现,哇,世界好大,好有趣。

那一瞬间,或许是夏校的意义。

有时候他们缺失的正是你能够力所能及给予的,那为什么不和他们交朋友呢?
上一篇:家长教不了、老师管不了、学校收不了......这群孩子的教育路在何方?
下一篇:最后一页